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汇美术馆GAC探书】巫鸿《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



个人简介


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72—1978年任职于故宫博物院书画组、金石组。1978年重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同年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教学工作,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2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兼任芝加哥大学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2008年被选为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并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美术史学特殊贡献奖,2016年获选为英国牛津大学斯雷特讲座教授,2018年获选为美国大学艺术学会杰出学者,2019年获选为美国国家美术馆梅隆讲座学者,成为中国大陆赴美学者获得这些荣誉的第一人。



探书《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




著  者:巫鸿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2020年6月

书  号:978-7-5356-9066-1


作为中国美术史领域国际著名的学者,巫鸿教授自上世纪开始尝试进行中西两种文化的转译,开启了一种新的中国艺术史写作范式。本书便是巫鸿30年来在哈佛和芝加哥大学给学生第一学期第一堂课的讲稿合集,希望中国读者可以通过他的眼光,重新发现和认识本国的艺术与文明。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史著作,作者用一种专题性的讲述方式,来代替以往以时间为线索的艺术发展史写作,并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作者思想中的每一个灵光,汇聚成一片星丛,在更为真实、开放的历史时空中展开。


《第一堂课》堪称中国版的《艺术的故事》,它以深入浅出的讲解,系统展示“中国美”的意蕴,带你领略中国艺术的至高境界。它是西方学子了解中国艺术史的“第一堂课”,也是艺术史初学者进入艺术殿堂的“第一堂课”,更是国人重新发现和认识中国文明的“第一堂课”。

 

对我来说每门课的第一堂课最为重要,因为这是开题的场合,也是与学生的首次见面。


—— 巫鸿


我们已经熟悉了作为“学者”和“策展人”的巫鸿,而这本书呈现的是作为“老师”的巫鸿。

在“第一堂课”上,他带领我们讨论的,是从何处开始,而不是在何处结束。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郑岩

 

延伸阅读


自   序 

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


我从1987年起在哈佛大学(简称“哈佛”)教授中国美术史,1994年转到芝加哥大学(简称“哈佛”)从事同样的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我从一开始便形成写讲稿的习惯—虽然大多数美国同事并不如此,比如哈佛的约翰·罗森费尔德(John Rosenfield),他是我读博时的导师之一,随后成为我在该校美术史系的同事。每次上课前他都会在系里的图像资料室里待上近一小时,先选出若干35毫米幻灯片,一排排放在“灯箱桌”上。随即端坐桌前对着这些微型图片陷入沉思,时不时更换某些灯片的位置以形成新的组合。他所思考的是如何建构一个图像的阐释逻辑,在即将开始的课中把学生带入一个环环相扣的图像分析世界。


我深受这种图像思维的影响,但终究无意摆脱讲稿。一个原因是我毕竟是在用“外语”教学,但更重要的在于撰写讲稿对我来说是一个必要的思考过程—这种写作即是思考一堂课的目的、内容、逻辑和方法。经过这个过程,即使不是照本宣读,也会觉得心中有底。哈佛和芝大都鼓励教授不断推出新课,特别是在研究生层面上更是如此。课程设计因此与教授的个人研究和著述水乳交融,我的一些讲稿提供了写作契机甚至成为文章底本。熟悉我的写作的读者可以从这些讲稿里看出不少端倪,有时甚至会遇到相识的文字。


这种例子很多,比如讲稿中的最早的一篇是1988年的《中国古代礼仪美术》。那是我在哈佛开始教书后的第一年为美术史系和人类学系设计的一门跨系课程。当时我开始思考《中国古代艺术与建筑中的“纪念碑性”》(Monumentality in Early Chinese Art and Architecture)这本书。在这门课第一堂课上讲的,基本上是后来该书第一章的一些主要线索。类似情况也见于《墓葬美术研究方法》,以后融入了《黄泉下的美术:宏观中国古代墓葬》(The Art of the Yellow Springs: Understanding Chinese Tombs);《中国艺术和视觉文化中的“废墟”》,以后融入了《废墟的故事:中国美术和视觉文化中的“在场”与“缺席”》(A Story of Ruins: Presence and Absence in Chinese Art and Visual Culture);以及《敦煌视觉文化:传统与互动》,以后成为单篇讲话并纳入《“空间”的美术史》中。《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空间”》的两篇讲稿则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情况。之所以在这本集子中收录这两篇是因为这门课我教了许多年,第一堂课的内容也不免发生了变化,现在重温这些讲稿,第一篇是1997年写的,比较重视理论和比较研究的角度,第二篇则是在2017年最后一次教这门课时写的,更注重与中国绘画史研究的关系,也更接近2019年出版的《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空间”》这本书中的绪论。


有的读者可能会问,既然这些讲稿已经成为公开出版的书籍的部分,那为什么还要在本集子中重新发表呢?我的回答一是按时间来讲它们实际上在先,可以反映出学术思想的脉络和进化;二是本书的读者面可能会广阔一些,没有读过我的专书的读者可以在这些简短的讲稿中大致了解我对这些问题的想法。当然,书中的大部分讲稿尚未发表。其中有的也可能在将来发展成书籍或文章,如“敦煌石窟美术史研究法”是我2017—2018学年在芝加哥大学教授的一门研究生讨论课,当时已经开始考虑最后将这个题目写成一本书。2017—2019学年教授的“中国艺术和视觉文化中的瑞像、神物与灵境”也有类似意味。从这个角度看,这类讲稿也可能会反映与未来学术研究及写作的联系。

一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似乎特别重视撰写“第一堂课”的讲稿呢?我的回答是,对我来说每门课的第一堂课最为重要,因为这是开题的场合,也是与学生的首次见面。而学生也都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自由,可以在“购课时段”(shopping period)穿行于各个教室之间进行比较。对讲课者来说,如果第一堂课观点不清或泛泛而论,以后的课程也就很可能无甚新意或思绪纷乱。我所教过的课并非都留有“第一堂课”的讲稿—有的遗失了,有的只有提纲。目前能找到的有长短不齐的二十余篇。一位现已执教的往日学生建议翻译发表,认为这对从事美术史教学教学的国内教师和他们的学生,以及对这门知识有兴趣的读者会有价值。我本人的期待并没有如此之高,但感到既然这);批材料存在,而且本来就是为向公众宣讲而写的自然可以和有兴趣的人分享。它们大都比较简短易读,不会占用读者太多时间。

哈佛和芝大的美术史课程都分为三个档次。最基本的一级是为本科生专门设计的“核心课程”,目的在于为“有教育的年轻人”提供基本知识修养。中间一级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遴选的课程,专业程度因而随之增强。最高一级是给研究生—主要是博士生—开设的小型讨论课,这种课程强调不间断的互动以及学生的独立研究。本书所收的讲稿三种课程都包括,根据内容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包括的课程着重于美术史的历史演进和观察方法,下编中的课程较有专题性,强调的是观察美术史的视点。

我希望感谢目前在芝大修习我课程的16名学生,包括伊思昭、周真如、陈允灏、徐婷婷、蒋理、陈嘉艺、吴垠、周韵钧、杨之彦、邹一凡、王子南、朱嘉逸、张曦、唐葆真、邵韵霏、杨槃槃。他们贡献出时间和精力,将一些(有时相当杂乱)英文讲稿译成中文,我在译文的基础上进行了润色和统一。我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为更多的美术史读者和学习者带来一些益处。我也希望感谢活字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以及李学军、陈轩、李震、石雅如等朋友为本书的出版提供的支持。郑岩教授对本书从内容到设计等各方面提供了大量建议;他的学生,中央美术学院霍司佳同学为本书编写了“延伸阅读材料”书单。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巫鸿
2019年3月于芝加哥

花点时间了解GAC


作为一所立足西南,面向国际的公益性艺术机构,广汇美术馆始终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艺术美学教育普及不断提供支撑GAC计划,便是广汇美术馆在原有的馆用阅读空间基础上,启动的“广汇美术馆文献中心(Guanghui Archives Centre,以下简称GAC)”项目。


捐赠要求:


1、个人、出版社、艺术机构出版的艺术类书籍;      

2、所有文献均要在水墨艺术研究与以美术馆及其相关的知识生产系统的范畴之内;

3、有效文献超过20册,我们将会在文献中心开辟出独立的“专柜专区”进行展示、陈列,并对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捐赠方式:

主办单位:广汇美术馆  
寄赠地址: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广汇美术馆
收件方:广汇美术馆文献中心筹委会(收)
联系方式:13771562527  
邮箱:guanghuiartmuseum@163.com
快递(顺丰到付即可)

注:① 收到文献之后,我们会进一步进行文献资料筛选工作,如果不符合规定将不予寄回;② 捐赠文献凡符合文献中心入藏标准而文献中心尚未收藏的,将被作为正式馆藏,永久保存;③ 其他未入藏的文献将用于图书漂流或转赠贫困山区;④ 我们将对捐赠情况进行统计,及时公布,公示捐赠人名单及书目。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