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超级藏家王薇

ZbaKusprMVmLfW4GjWHzT9Dg8dPCbmwFOosVYLex.jpg

王薇  龙美术馆馆长 

按:以“超级”定义王薇,不仅在于她傲人的藏品和馆长的身份,更重要的是其始于起点就“不一样”的收藏逻辑和不断自我刷新的格局。

身边人都喜欢叫王薇“王姐”。

这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尊敬,还有欣赏,以及某种亲近感。

其实,若人生换个战场,王薇依然会是傲立群雄的领头者。因为她身上具备了诸多优秀基因:爱好与学习的相融、理性又不乏热情的性格、勇敢和自信、凡事100%准备,以及擅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过程毫无卡顿,这是一种看似平淡无奇、实则百里挑一能力。

超级藏家的全球攻略

王薇做收藏已经32年了。

这一点其实挺难想象,她居然能在这件事情上花费这么长的时光。

若非真爱,实难坚持。

然若只爱,亦难长情。

多数人做收藏,或是喜好,或是玩乐,亦或保值投资。王薇的与众不同之处,则是立于喜爱本能之上的理性规划,以及随时自我刷新的勇气与智慧。

xTd1EfIrGby8jCFlbWbJnPeNaay9Nmfh5RFc4Xg4.jpg

hAVynUjHDGzO5aEudkhoVdB0ocXWVioG4Kaf1VzM.jpg

“踱步:七十年的走过”展厅现场,摄影:洪晓乐,龙美术馆(西岸馆),2019

作为国内“红色经典收藏第一人”,王薇对系列性收藏的敏锐感与生俱来。这与其说是一种天赋,不如说是眼光、格局、气度与性格的综合,才足以使她能在恰好的时候遇到合适的作品,在足够资金支持下收其入囊。而她不仅只是拿来,更擅“使用”。这些精品通过王薇的汇总、研究与梳理,被充分地抽丝剥茧,忽视的价值被重新发现,通过展览、活动、项目等方式不断激发新可能。

WtkGTdmy9nQMOQg785S7Ckr131boKygckIyVR1Nx.jpg

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纸本水墨,27.5×525cm,北宋,龙美术馆

Mdd2E5bbHM22EWfafs9VmaxPq1li7FudmIRJb1kA.png

《写生珍禽图》(局部)

eGkNAw8XhBXSdY1DUcxrBL9D7u3H4MJiDBDncfol.jpg

陈逸飞,《踱步》,布面油彩,186×356cm,1978,龙美术馆

g3p1L2powHd80QQ6RR9zUBzMtOVTqnEdjT9vyoBB.jpg

嶋本昭三,《无题》,布面油彩,128 x 230 cm,1998,龙美术馆

beaDIxZmUGvRzOT537dkLZ5jpQUVAZmh7TBEfZaE.jpg

 徐悲鸿,《杨仲子全家福》,布面油彩,59.5×79.5cm,1928,龙美术馆

这些综合运作,使王薇的收藏版图和美术馆事业愈发稳固和不断扩大,动态的良性蔓生更展现了一名女性独有的韧性活力。更难得的,是她的“任性”。只要方向认准,无论困难多大,她都会努力前行,若实在不行,绕个弯也行。这就是王薇非常难得的优质品质,当然,这建立在经验眼光实践和擅于学习等综合元素的糅合之上。

“收藏这件事我很早就开始做了,之前是喜欢,进入拍卖领域后根据自己的资金定下若干方案,每个方案慢慢做,我天生就有这种敏锐性。”若仔细思忖王薇的收藏脉络,会发现其与整个中国以及世界的变迁有诸多重合。从“红色经典”到向两端延展,再到亚洲艺术,以至当前的向全球进军,王薇建立的收藏体系不仅得到了刘益谦的推崇“从收藏的系统脉络来看,她比我这么多年买字建立得更全一点。”更成为世界范围独树一帜的中国力量。

kZqHBEmx34STzpowL4tMqf5ENGRckRXrM6tTFcpC.jpg

2019年11月首届“全球艺术馆高峰会议”上,龙美术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建立双向策展合作

dEjlv4asbNCtQ5oiUViNlhhxUlhejL0Ugsiv57El.jpg

2019年11月首届“全球艺术馆高峰会议”期间,来龙美术馆(西岸馆)参观的专家团队

2019年“全球艺术馆高峰会议”上,龙美术馆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确定双向策展合作方向,互换展览、把两馆的藏品盘活,龙美术馆把中国的文化带到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把他们收藏带到中国与观众分享。

我代表的是中国藏家,不仅是个人收藏。”王薇的自我定位甚准。

目前,龙美术馆已是国内私人美术馆中最具规模和实力的,这种断层优势让王薇的业界口碑和影响力一骑绝尘。“我跟先生会秉承对艺术的热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看,所以我不断地在努力,凭实力把美术馆做好,也有使命把中国当代艺术家推向世界。”

32年来,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断定,王薇背后一定隐藏着一支专业团队帮她出谋划策,然而事实是真没有。收藏这件事,王薇多数是单枪匹马往前闯:“对收藏我很有信心。”她拥有足够好的藏品,足够了解其中的架构体系,有自己的研究团队,有能力策划展览。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观念:“我很清楚哪些是我不要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2022年,是龙美术馆成立十周年的重要节点。届时,夫妻二人携手锻造的古今完整收藏体系脉络将首度完整呈现。

这是一位全职太太的华丽转身,也是一名女性追逐自我的勇敢旅程。

全职太太的温情与智慧

王薇从不讳言自己全职太太的身份。

而且,她很享受并珍惜与先生刘益谦之间深厚的革命友情。

这一点,从二人的相处细节可以充分感觉到。携手多年,他们彼此相助与成就,都活成了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公开场合,王薇总喜欢温柔地向朋友炫耀:我老公眼光特别好。而刘益谦也总是微笑地盯着她,眼中是柔情,更是理解。

Fi3LKD3X52YgqGyGLzJbmyw5HWSDATfAYiwHNpCp.jpg

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王薇夫妇

这是一对有着太多共同语言的夫妻,尤在艺术方面同频共振,但王薇值得尊敬的,便是始终忠于自己内心的想法。现实生活艰辛而复杂,如何历经沧桑后更好地生存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从婚姻角度而言,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结局吗?

“别人看外表会感觉我是个小女人,其实并不是。有时候先生也会觉得我应该多照顾一点家里,但我跟他说,我这个爱好你一定不要去干扰,所以我也很强势,而且非常执着,包括现在,除非出差或有事,我一会每天下午坐在办公室跟大家一起开会,把事情全部解决了我才能走,这是我的一贯理念。”对王薇而言,女性首先要自信:“现在我跟先生交流,可能聊艺术的话题更多,这是我们很重要的情感链接纽带。女人工作是愉悦的,我们要有自己的小世界,所以这一点上我非常自信。”

现在,王薇掌控下的龙美术馆已是一个超越单纯展示空间的宏大艺术文化大IP。

SmKfgZMFBWlquAi5HEUGhQp8OVL8W5rzDxSufxi1.jpg

网友拍摄的2020年龙美术馆(西岸馆)前的樱花 (图源上海徐汇官微)

如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目前,龙美术馆(浦东馆)和龙美术馆(重庆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浦东馆已举办了多场极具特色的“红色经典”展,被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授予“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是浦东的文化新地标。同时,龙美术馆(西岸馆)每月第一个星期二免费向观众开放:“城市需要更多艺术养分的滋养,我们非常高兴能做出一点艺术贡献。”

miFe6aauczS7kXcASxv5T6VRwdHcjdh6dQDPFyJG.jpg

龙美术馆(浦东馆)

hhOM3xiCEX2tofcvIcsAUWYcP6CAu53dFuIxNxnI.jpg

龙美术馆(西岸馆)  

Y26vJi738PJLUQZCetBgKay56P7AAXz42A6XrmLT.jpg

龙美术馆(重庆馆)入口外观

再如,对二三线城市的文化加持。10月15日,宁波国华金融中心盛大启幕,艺术展“视觉力量”在4楼同日惊艳亮相,刘益谦、王薇夫妇私人收藏的26件(组)艺术作品为这港口座城增添了优质文化气息。

3LjYQ8cCfXr90ad7aFH9HvQQcPLWutBfN3iHZhSV.JPG

aeIlFAeGpgMh8ss76mt0RSUNyYOJj8XniwIJFTod.jpg

宁波国华金融中心启幕盛典上,嘉宾观看“视觉力量”展览

kgoMWTf4KeHRMCqfme5ZkckIlruSFJLlEh3csZqx.JPG

主题展览“视觉力量” 现场

开幕当天,已是王薇第4次亲临现场。而就在开幕前一晚,她还与美国通电话到凌晨两点半,但第二天,身着蓝色丝绒无袖收腰连衣裙的王薇依旧腰杆挺立,黑发顺垂,脚踩高跟鞋,气质卓越地提着裙摆昂首前行。

本次展品虽量不多,但质极优。1980年代末至今中国当代艺术不同时期颇具代表性的作品都来了:艾轩、陈丹青、朝戈、丁乙、方力钧、何多苓、刘炜、刘小东、刘野、罗中立、毛焰、庞茂琨、王广义、王劼音、向京、薛松、喻红、岳敏君、余友涵、周春芽、张恩利、曾梵志、展望、张晓刚…堪称有生之年系列。这些耳熟能详作品的集体亮相,充满着历史感与象征意义,呈现了艺术家们在时代变迁中对当下的解读和书写,此视觉力量必将对整个城市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还有两件张恩利的新作:首层大堂里的一组(两件)大尺幅新作:《穿礼服少年》与《戴珍珠项链的少女》。该组作品不仅是马奈和维米尔笔下经典年轻男女形象的当代内化版本,也试图借此消除东西方在文化上的隔离。

故本质而言,无论“王薇”二字前缀的头衔是馆长、藏家亦或刘太太,最吸引人的,总是那个独一无二的“王薇”。

v081eN20S6TIkUtDfhx0s8CxFcBVwPF07UbS1SEn.jpg

展览名称:“视觉力量”

展览时间:2020.10.15 - 2021.2.28

展览地点:国华金融中心商业4楼,宁波市鄞州区松下街233号

参观方式:本次展览为团体定向预约制参观,面向各级学校师生团体、艺术协会及团体、社会公共机构、相关品牌方团体等开放,需提前预约,预约及咨询电话:0574-88150333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30-17:30(17:00停止入场;逢周一休展,节假日除外)


(注:文中未标明来源图片皆由龙美术馆提供)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019888

      本人有12生肖汇聚图腾天然玛瑙牌一枚,世间孤品,在玛瑙奇石圈也是个传说
      01年前 3
    • 沈原一

      好一个红色收藏第一人👀
      01年前 2
    • liuzhongjun

      曾有幸参观龙美术馆,真的很棒!👍👍👍
      01年前 1
    • 手机用户1405746

      格局真的大,大藏家有大气魄
      01年前 3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