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西岸艺岛Art Tower:会成为下一个H Queen's吗?

2020-11-02 11:48

euSf1u3bYUwZv9gsZ3syxxGCTjTRpl1NlyEKvsFu.jpg

“双A战略”下“西岸智塔AI Tower”乘风而立,“西岸艺岛Art Tower”破浪而生

秋天,是上海艺术氛围最浓烈的时候。从十月中旬开始,各类艺术文化活动接踵而至,这股将持续到十一月中旬的艺术浪潮,以西岸博览会、上海双年展的开幕标志着达到了顶峰。今年十月,另一个艺术焦点就是西岸艺岛Art Tower的启用,这座 “西岸美术馆大道”的新成员由妹岛和世、西泽立卫所主持的日本建筑事务所SANAA操刀设计,以主体集中为理念,汇集全球艺术品产业顶尖机构等优质资源。

在10月16日的开幕式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和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西岸科技与艺术创新实验室”均已入驻西岸艺岛Art Tower,同时多个画廊、拍卖行等机构也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ua6q0Vn17CxYO9eosdm2T5yPZrkcbjAScyLEvJBs.jpg

香港H Queen's

作为一栋集合着诸多艺术机构的垂直空间,西岸艺岛Art Tower很容易使我们想起香港的H Queen's。坐落于中环、高24层的H Queen's是一栋为画廊而设的综合性商厦,豪瑟沃斯画廊(Hauser & Wirth)、佩斯画廊(Pace Gallery)、艺术门、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等多个画廊均集中于H Queen's。

尽管乍看之下,两栋建筑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同为艺术集合体,均有多家顶级画廊、拍卖行入驻,以及两者都是当地重要的艺术品产业地标。然而,在其背后仍然有着许多不同。西岸艺岛Art Tower随着2020年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同步落成,它是在政府支持下建成。而H Queen's则是由地产商恒基兆业所打造的艺术主题商厦,从定位与性质上来说,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ss7FB3L27FUW5kBhNxu4LeyNQJ2p1hYpIETjMZkK.jpg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迁入西岸艺岛 Art Tower

目前,已经迁入西岸艺岛Art Tower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从政策、流程及运营三方面为艺术机构提供最大化的服务便利,提供“一站式”的交易服务。同时,西岸艺岛Art Tower的集合空间中可以找到艺术产业中的全要素,如保险机构、授权机构、艺术品运输物流机构等,可见西岸艺岛Art Tower的目标在于打造一体的艺术品产业生态圈。而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对于画廊而言,寻找到合适的地段与足够的展示空间并不容易,H Queen's在狭窄的城市空间中为画廊们提供很大的便利。

kXGQYhUh6bwAx553ObZaeAfpF4yRbA2sW5qm3TDb.jpg

香港H Queen's

在设计方案中,为解决艺术品运输问题,H Queen's特意定制了可活动式的玻璃,艺术品可通过吊起的方式直接运输到大厦,然而由于地处繁华的中环,以及城市空间的限制,艺术品的运输受到了政策、数量等多方面,在之后也遭到了诸多诟病,并没有给画廊带来太多便利。同样是艺术品的运输与存放空间问题上,西岸艺岛Art Tower则配有专门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对于画廊来说,这将会提供相当大的便利。

相比于西岸艺岛Art Tower对于艺术品交易完整环节的重视,H Queen's更侧重于画廊本身的展览功能。另外,除了画廊及艺术业务之外,H Queen's还包含了餐饮业与商业品牌,打造的是多元化的生活消费场景。正如恒基曾表示,希望将H Queen's打造为一个品味艺术中心地标,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艺术生活体验。

MgZekYlnc5TODzKsptNaONm70cXelRROMN3zhbM0.jpeg

“艺岛——来自西岸保税库的艺术精品”展览,西岸艺岛 Art Tower,上海,2020

西岸艺岛Art Tower与H Queen's均是一种新的艺术综合体模式,将多元化的艺术社区容纳进一栋建筑之中。然而,如果说西岸艺岛Art Tower提供的是“一站式”的交易服务,那么H Queen's提供的则是“一站式”的艺术生活体验。在西岸艺岛Art Tower,所有的流程都将在一栋楼里完成,买家将体验到的是西岸艺岛Art Tower的专业度;而H Queen's更注重打造氛围的体验,对于画廊主来说,邀请藏家在旁边的餐厅一同进餐,便利地享受艺术与美食,是最为理想的经营模式。

尽管艺术生活体验并不是西岸艺岛Art Tower的主打方向,然而在其建筑布局图中,依然可以看到餐饮等休闲产业并没有缺席。此外,西岸艺岛Art Tower还配备了顶层酒廊、屋顶花园。这样一座注重专业度与高标准的大楼,必然也会有相当水准的配套设施,可以期待的是,西岸艺岛Art Tower不将只是艺术品交易的场所,也将会是一种生活方式。

SZnjguMwdMYUEG8Y6ROCGwWOURUlhxbG0tceEvre.jpg

“雪域之美——百幅唐卡艺术精品展”展览现场,西岸艺岛 Art Tower,上海,2020

对于这栋令人期待的艺术大楼,也许我们可以通过面积来感受其规模。西岸艺岛Art Tower楼高8层至14层不等,共7栋建筑,总建筑面积共93000平方米;H Queen's楼高24层,总建筑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如果仅仅以建筑面积粗略地相比,西岸艺岛Art Tower相当于9个H Queen's,其所包含的体量与规模是相当大的。西岸艺岛Art Tower在交易月期间开放的是A栋与B栋。对于所有对西岸艺岛Art Tower怀有兴趣的人来说,可以通过目前正在展出的“艺岛”来自西岸保税库的艺术精品、雪域之美——百幅唐卡艺术精品展、遇见香格纳这三场展览来一探其面貌。

目前,除了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迁入西岸艺岛Art Tower之外,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西岸科技与艺术创新实验室也已经入驻,依托于国内顶尖艺术院校的学术力量,实验室以艺术人文与科学技术的融合为研究目标,将包含教学、研究、创作等多个功能。学院力量的加持,可见西岸艺岛Art Tower的焦点在交易环节之外,同时也关注艺术未来发展以及艺术教育等多个维度。

位于西岸艺岛Art Tower周边的西岸艺术中心,将在11月11日至11月15日期间举办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往年,每一届博览会都能吸引到100+家的画廊前来参与,而其中约一半画廊在中国并没有空间,未来,这些画廊是否会考虑在上海设立空间?随着中国艺术市场越来越被重视,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画廊空间选择入驻,而有着完整产业链的西岸艺岛Art Tower很可能会成为这些画廊的首选,届时,西岸艺岛Art Tower也许会成为常年的“博览会”。

97iEoFW9IL2WRthALmxouIvfh1wOY2GXeDB6CEBJ.jpg

西岸艺岛 Art Tower入口处现场图

值得一提的是,西岸艺岛Art Tower并非是孤立的艺术地标,其所在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沿江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等20+文化艺术空间串连成线,呈现为亚洲最大规模艺术区。在过去的几年里,这里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艺术景观与事件: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香港西九文化区的战略合作、西岸美术馆落成、中法最高级别文化交流项目蓬皮杜五年展陈合作等。在西岸文化走廊之外,传媒和金融也都是西岸区域重要的构成板块,与西岸艺岛Art Tower相呼应的西岸智岛AI Tower,以“ART&AI”为战略,代表着艺术与科技的碰撞与共同发展。可以说,西岸艺岛Art Tower是“西岸宇宙”中的一颗新星,它的启用,背后勾连着的是近几年以来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的打造与成长。

西岸艺岛Art Tower的后续发展让人期待。据悉,招商活动将于明年完成。这座代表着艺术品产业高地的“热力地标”是否会成为艺术品交易的重要一站?它又将如何影响和改变上海、中国甚至是国际的艺术图景?时间,会给答案。

作者:周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