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视频】陆平原:“万物有情” 了解生命的不同一面

KZm4pbkgTiQcENdzjbHtTojGZ6vM1V9aMvx1iD5a.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1OhlXiuhprceyLitCv1jniw6WNkXwKCMINMclHOs.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今年隔离在家,看到桌上物件时,陆平原想象它们赋有生命。而这种对无生命物体拟人化的研究,是他一直持续关注的。

而陆平原所谓的“拟人化”,在策展人孙啟栋看来,第一重作用是便于理解;第二重作用是艺术家为传达个人的情感或情绪,‌‌从而引起观众与艺术家的共情,“但我觉得,陆平原通过他的个人创作,为拟人化拓展了第三重作用,便是给了我们从人类出走的动力。”

GgwO6HnTheCLAMClyzx4oHT1TKQpFYAaKtVxGjNs.JPG

luEXhElkXXwwOvVYPwKpov3w6LAinSP19oe1NXS1.JPG

EmWuRxMq2wObW0NouBlfzjMRAYiagPxiOHszPviT.JPG

展厅现场

11月5日,“有情世界”陆平原个展在宝龙美术馆启幕。这次,他将近几年对拟人化观察的作品进行较集中呈现,包括全新的故事创作、雕塑与综合装置,以及近期开始关注的音乐题材。

本次展览为大家讲述“万物有情”的故事,陆平原以独特的情怀结合当代语境,用趣味的方式窥探人体内部,探讨个体生命向内生发的命题。

YpPNkFZjpol4Gtll3S7oPks1WxMvwTIZHpCkBszC.JPG

GYjUF8VoSRNgjht43H7QPKOtZV0b4eaGQmRIlJoy.JPG

Kh3LHHvQsWZCgEpxQOc8F84onZjQx0JRHT0N67K5.JPG

展厅现场

陆平原将每一件作品当成人体的局部去处理,从序厅的内脏装置《护身符》,到人体骨骼的《星期六-不含防腐剂》,还包括牙齿、血液、眼睛、繁殖能力,甚至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

YFYHGM4hYv3l90byTiCWo5rAlptnyTr5wlEb2bo8.JPG

平安符·201001 2020 

金属配件,树脂 

300x200x45cm

陆平原希望,通过每件不同的作品,观众能想象和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生命。例如作品《平安符》的整体形态像中国传统的中国结,每个器官的原型是陆平原在网络渠道及药品广告上搜集到的卡通图案,并串联组成一套完整的人体器官。他从各个地方抓取素材,用锁链相连后重组,他表示以后也会延续这个系列。

ymzWZcigF1FM3hxM9JS8KfUkVQAWRkTNVceXXbAz.gif

《天然》系列

还有《天然》系列,陆平原以中西药结合,画面里的元素是他根据中药配方抓的药,比如生姜、蜈蚣等,用标注的数字表示克数。陆平原说,“在网上找到卡通形象组合,有点像在互联网抓药的感觉。”

孙啟栋觉得,陆平原这次的创作,‌‌正好是把自己化身成为展览中的拟人化元素,会对生命有一个新的理解,“我们可以更好从人类出走,但是为了更好的从非人类归来。”

nqnV29bcB38O4aXb9Hj5CeyRciRfFOpJeO6frMPc.JPG

此外,展览也是陆平原第一次将故事延展成歌曲。现场展出了他写了四首歌曲,与音乐人和歌手合作完成。一个在转的黑胶唱片装置,可以理解为这场展览是正在发行的专辑。

B3JDY1PbThQhMHQHQLKgrbW4lumV4jA8VNcMvGVU.JPG

星期六-不含防腐剂-01 2020 

泡沫,PU,漆 

1800x600x70cm(每个)

中间展厅中的大型装置《星球六-不含防腐剂》,是以易碎、易坏的膨化食品组成一套人类巨型化石。在高处看会呈现一个完整的结构。与人类创造的拟人化的产品有关,包括陆平原之前做的拟人化的雪糕,这件作品也与它有关。这件作品在赞叹人类赋予生命的创造力,它的头是一个现成的夹心饼干,“这种材质本身易腐败、易消失,与人类精神追求的永恒性相矛盾,会特别有趣。”

IBrU9OyikuD2ckreu67kyphpNcJhPuPbVALzMlUk.jpeg

无题 2020

金属配件,树脂

120x100x45cm(每个)x3

最后展厅里的《无题》,是以孕妇的肚子为原型,代表了重生,而上面的文字则代表了讲故事的、可连续的过程。陆平原有提到,展厅里的两扇门很像家里的防盗门,像被隔离在家的感觉,疫情期间在自己的房间行走也像被自己身体内部交互的感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