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全球成交396.9亿,15件过亿:中拍协发布2019年艺术品拍卖年报

2020年11月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CAA)在“上海对话”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并联合Artnet发布了《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通过客观的经营数据,全面呈现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大陆及全球范围内的拍卖情况。

大陆市场

hE4aWdVFkE1pVKXgHuvZSm7STsYL1QKqPMLu2DrY.png

图:中拍协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发布报告

T4Tj1wasVzh1WOens6wtoMDe8RTChJClt9Xi3BQu.png

图:《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报告》

全年成交229.2亿,同比下降6.9%

2019年,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活跃度继续下行,共有234家企业实际开展业务,合计成交229.2亿元,同比下降6.9%。截止2020年5月完成结算123亿元。

网拍专场占2/3,拍品价位下移

伴随着艺术品消费的逐步扩大和网络化进程的不断推进,2019年共有1589场拍卖会通过网拍举行,成交6.1万件,成交额7.6亿元。拍卖市场重心继续向低价位拍品下沉,10万元以下成交拍品占87.7%,拍品均价下降至9.2万元/件。

古代书画增长14.5%,古籍碑帖下降35.1%

2019年,占据中国大陆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板块缩水8.5%,但古代书画逆势增长14.5%,当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以及古籍碑帖下降幅度超过10%,古籍碑帖高达35.1%。

205件过千万,过半已结算

2019年,中国大陆共有205件拍品成交(落槌价)超过1000万元,截至2020年5月共有115件完成结算,其中油画及当代艺术结算率最高,达70.6%。

“1+3”格局稳定,市场集中度加强

2019年,从区域角度看,北京与杭州、广州、上海四地依然占据全国市场的主要份额,达94.9%。从企业角度看,前5名企业占据67.3%市场份额,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正在加强。

双边佣金15.5%,盈利企业不到1/5

2019年,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佣金收入)21.5亿元,运营成本及费用14.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6.7亿元,合计创税5.95亿元。与此同时,拍卖行业盈亏状况持续恶化,仅有18.3%的拍卖企业能实现盈利。

全球市场

3UtxXfGPcWyrxTovDlt56tkRHebJxmMtznPXa6Yw.png

图:Artnet全球总裁Jacob Pabst通过视频发布报告

EOBTtQRSybbKguWsrYFjOdzCNBtikyDYBYLmeA76.png

图:《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市场统计报告》

全球成交396.9亿元,中国大陆占65.9%

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成交396.9亿元,同比下降10%。在地域分布上,中国大陆占65.9%,香港地区占24.1%,其他地区占10%。

欧洲地区上拍量为2012年以来最高

2019年,欧洲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供给显著提升,上拍量为2012年以来最高峰,成交量占据海外市场的29%,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相反,北美地区所占海外市场份额下降了9个百分点。

油画及当代艺术表现突出

2019年,油画及当代艺术在中国大陆成交均价增长23%,也是海外唯一一个成交额增长的板块。全年共有79件拍品成交过千万元,,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

亿元拍品15件

2019年,全球范围内共有15件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超过1亿元,中国大陆8件,海外地区7件。而成交超过1千万元的拍品共有422件,其成交金额所占市场份额依然保持历史高位。

前5家企业占51.9%的市场份额

2019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排名前五的拍卖企业共计成交206.1亿元,占据全球51.9%的市场份额,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排名前五的拍卖企业首次占据过半的全球市场份额。

注: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所述成交数据不含买方佣金;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全球统计年报》所述成交数据含买方佣金。

报告下载链接:

《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

《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0.1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