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廖耿:两万元入圈 资深古玩商的进阶之路

在上个月结束的第24届湖南文博会上,资深古玩商廖耿首次达到了收支平衡,除去小几千的出入,买货卖货基本持平。他忍不住连发了两个朋友圈,小小庆祝了一下。

2006年入行、2009年参加首届湖南文博会,廖耿已经在古玩圈里摸爬滚打了十余年,期间以“易水寒舍”的ID在雅昌论坛里活跃了十余年。这些年,他经历了古玩市场的起起落落,见证了全国文物交流中心从郑州到长沙的转变,也是湖南文博会成为行业风向标的幕后成百上千个推手之一。

都知道古玩圈里故事多。不论是他的半路出家、自学成才,还是他言语间的江湖味道,都是古玩圈的独有魅力所在。

htEt7dZGz87BA235C6Y34ekKndKN7UYvIFeW7YeQ.jpg

廖耿

两万元起家

廖耿1977年生于湖北武汉,他自称是“最尴尬的一代”。

“为了早一点参加工作没读多少书,进了国企没几年又面临下岗买断。下岗后下海卖过手机和电脑,还当过运动员,干过跆拳道教练。”而他进入古玩圈的初衷就是“想发财”。

2006年,当时已知的商代最大青铜圆鼎“子龙鼎”在流失海外多年后回归祖国,引得国内藏家对海外藏中国文物的关注与日俱增。同时,中国民间收藏队伍迅速成长,人数突破七千万,收藏群体涵盖社会各界,收藏市场、古玩城呈规模化发展之势。

“可能是看那些宝藏和寻宝故事看多了,成天做梦想发财。后来有了点闲钱,就琢磨着拣点小漏,发个小财。”

首选就是逛地摊,交学费在所难免。

“当时觉得运气倍儿好,隔几个摊就有收获。统统买!买回家后挑漂亮的放在桌上摆一排,一会儿摆成一字型,一会儿摆成人字型,特满足!摊主们看见我都笑眯眯的!”

买多了就想出摊。“发财梦”在第一次出摊时被人毫不留情地戳破:“高仿”“仿得还行”!

廖耿深受打击,开始“闭关修炼”。

“上网,买书,参观博物馆,拍图存档。最主要的是人和人,和高手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千万别舍不得花钱买书,书本绝对是最好的良师益友。”

再次走入地摊,廖耿的目标更加明确。当一套整整10枚湖北老河口泰兴炉款10两银锭摆在眼前时,廖耿激动了!手头拮据的他,找到朋友借了2万块,盘下这套银锭。他把品相最好的一个银锭留下来作为永久收藏,再用剩下的几千作为流动资金,从此正式进入了古玩圈。

征战文博会

2009年开始,湖南省文物总店每年举办春秋两届全国文物博览会。从第一届湖南文博会开始,廖耿每次都会到场,而且每次都是少有的“全程选手”,房交会、文博会和古玩地摊一个不落。

每一届文博会都有不同的收获。

2018年拿到了文博会颁发的“十佳人气奖”;第22届的房交会上,廖耿收获了一块10多万的玉牌;第23届文博会,廖耿首次尝试二手奢侈品带货;在上个月举行的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上,廖耿首次实现了“收支平衡”。

此次廖耿和他的团队带货近百万,房交会和文物商店的柜台销售都参加了,并坚持到了最后一天。最后统计,房交会卖货20多万,文物商店卖货10多万,卖得最贵的是一件玉牌,以16.5万成交;买进的货也不少。买得最贵的一件单品是一件清乾隆羊脂白玉观音,以7万多的价格从一个私人藏家手里获得。

zHU0I3lGXCW8NFz1dWOaRiKlQcLcnfKFKqLo6Jr6.jpg

“虽然挑战半百的小目标最终失败,但是兄弟们能坚持到最后,着实尽心尽力,精神可嘉。并且有史以来,首次收支平衡。”

结束了长沙之行,廖耿和他的小伙伴们回到武汉进行了短期的修整,又马不停蹄赶往了郑州、杭州。入住酒店、铺上古玩、买货卖货、结交朋友。

t59NLVZIsVlWhBvE99hRiyMmsjf6N44IHK8zNFFm.jpg

“一定要走出去。”总结这些年的文博会征战之旅,廖耿感触最深就是这一句。

“武汉虽然是九省通衢,但古玩收藏方面往大了说,不及北上广,往远了说,不及港台,厦门,往近了说,也不及相邻之省的长沙和郑州。本地一些固步自封的老古玩人,基本上连武汉三环都不出,能有多大见识和眼力?只有走出去,才有出路。”

【儿时的理想】

廖耿说,我儿时的理想其实是想当一名博学多才的考古学家。如今也算是实现了半个。

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亏过、赚过都是常事,留下的故事很多。

廖耿有一块龙牌,得来颇为曲折。

“我在郑州第一次见它就非常喜欢,虽然有些残,还是买了下来。在给朋友赏玩时,朋友告诉我这是南京的一件失窃物,已经立案了。我就只能退给卖家,并将其中的原由说清楚。卖家也非常爽快,将这块龙牌还给了失主。后来路过南京,意外又见到了这块龙牌。相请不如偶遇。后来主人就来了个‘金陵好友来相送’,半卖半送给我了。皆大欢喜!”

urUt9UWfhR6YA09GBDEg1j2e8I1gWfPGoNABZYyB.jpg

2013年,廖耿看上了一件清乾隆白玉螭龙璧。

“上手就感觉玉质特温润,稍稍揉捏就起油。再来,此璧高浮雕程度明显高于一般螭龙璧,立体感十足。圈内人说,这件璧最早出现在十年前的武汉文物商店库存。要知道,早年的武汉市文物商店为当时排名前列的国营文物店,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天津齐名,店名由郭沫若提名。我当时想的是,不管价格多高,都拼了!”

最后,廖耿用三件官作玉器再加价从卖家手里置换过来,成为他得意的收藏之一。

nxf88tUmw7xN8LaunKhg1UDsUsYaXz7leWwilI0q.jpg

收获好东西需要眼力,也需要缘分。

廖耿此次在湖南文博会期间入手的清乾隆羊脂白玉观音,也是一件惦记很久的收藏。

“我跟这位私人藏家认识很多年了,很早就知道这件玉观音。以前价格太高,没有谈拢。现在市场行情不如以前,加上我的诚心,最终以7多万的价格买了过来。非常漂亮,非常值得!”

0OtA56IDstzkBAOe7Qe5O1Su1qMoBz22aRDZp1gd.png

在进入古玩圈之后,廖耿曾给自己立下了30条规矩,其中就包括谦虚、诚实、诚信和正义。

“古玩商很多,能够坚持做下去的,都是深深热爱这个行业,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暴富。玩古玩还是要有所追求的好,别买了就指望天下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真假好坏,心态不好的就差随便抓个收破烂的赶紧处理或逢人就问能值多少钱。玩票似的玩法,永远体会不到在古玩市里摸爬滚打、识人辨物、浸淫熏陶,能在万千假货和老普旧物之中慧眼识宝的成就感!”

古玩圈里浸润多年,廖耿乐在其中。入行越久,心中敬畏越深,学习一刻也不能松懈。

除了各地卖货,拍卖季也是廖耿最忙的时候。今年北京拍卖季,他也是早早到京,辗转于各大拍卖预展:“大型古董拍卖会的预展,是一个很好学习上手精品古董、古玉的机会。真假难辨才是古董的好玩魅力之处,才是刺激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眼力和审美的动力。”

随着年龄的增大,廖耿也表示,希望未来能稳定一点:“艺术品抵押、奢侈品抵押将是我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