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嘉德2020秋拍丨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草书千字文

2020中国嘉德秋拍古籍部征得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此本传世仅见上图本及嘉德今季此本。上图《郁孤台法帖》收苏轼、黄庭坚等人法书及宋徽宗草书《千字文》残本三页,其千字文内容和嘉德今季此本千字文内容并不重复,正好是嘉德本缺失部分中的一段。


中国嘉德今季宋拓徽宗草书千字文存两段,一段“驹食场”起,“济弱”止,二段“魄环照”起,“焉哉乎也”止,尾款落“宣和壬寅御书”并花押并“御书”方印,千字文存427字;白麻纸拓就,背纸坚韧挺括。帖后有聂子述跋赞七行:“霆惊电掣。龙跳凤舞。出圣入神。超今轹古。帝中苐一。草法初祖。钟张骇汗。羲献羞伛。劫火之余。六丁守护。小臣宝藏。永镇蓬户。臣子述谨赞”。


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宋拓孤本

1函1册13开

55×35.5 cm

著录:宋洪咨夔撰《平斋集》卷十


千字文是古时儿童启蒙读物,文字朗朗上口,内容富于教育意义,是书家经常书写的题材。宋徽宗赵佶也很喜欢千字文,目前已知徽宗所书千字文有四种:上海博物馆藏崇宁三年真书墨迹全本;辽宁省博物馆藏宣和四年草书墨迹全本;故宫博物院藏政和四年草书宋拓全本;上海图书馆藏宣和四年草书宋拓《郁孤台法帖》三页残本。
 

上海图书馆藏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三页残本

上海图书馆藏宋徽宗草书宋拓《郁孤台法帖》三页残本自“且康”起,到“钧巧任钓”止,仅三叶六十六字,其与嘉德今季此册宋拓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风格一致,可以确定底本应源自同一卷。上图《郁孤台法帖》下册黄庭坚书杜甫诗《泰州杂诗》帖后刻有小字题记“绍定改元八月,华文阁直学士宣奉大夫知赣州,盱江聂子述以家藏本刻石。”嘉德本的末叶有聂子述的题赞及名欵,两者字体相似,符合宋时文人书法面貌,更可确定即系南宋聂子述所藏并上石的《郁孤台法帖》。

上海图书馆《郁孤台法帖》下册黄庭坚书杜甫诗《泰州杂诗》帖后聂子述题记


聂子述字善之,号定斋,建昌南城人,绍熙元年(1190)进士;嘉定六年除秘书丞兼右司、迁著作郎;嘉定十一年知兴元府、充利州路安抚使;嘉定十二年,四川制置使兼知成都府;宝庆年间以吏部侍郎兼国史院编修官、实录院检讨官;宝庆三年以宣奉大夫由瑞金守赣州,重建郁孤台,绍定元年刻《郁孤台法帖》。致政归,会郡守被杀,朝廷遣将屠城,子述力陈民冤,乃止。卒谥文定,追封卫国公。明代南城人朱大器在《聂文定公祠记》中说:“昔公之在宋也,其仕有勋于国,则国封之矣;其归也,有功德于乡,则乡祠之矣。”聂子述好藏法书名迹,著有《定斋文集》十卷,文采可观,惜已失传。

聂子述的题赞及名款

郁孤台在赣州西北田螺岭,因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唐时已为名迹。聂子述到了赣州以后,就开始重修郁孤台,并于次年将所藏法书上石,汇刻成《郁孤台法帖》,从目前所见内容来看,均为宋时名家书法,且为它帖所未有,十分珍贵。

上海图书馆《郁孤台法帖》上下册

《郁孤台法帖》是一套颇有神秘色彩的汇刻丛帖,几乎没有前人记录,传世仅见上图本及嘉德今季此本,流传甚稀;不知具体卷数,不知是否均为宋人书,亦不知墨迹是否均为聂子述所藏;帖中目前已知有李建中、石延年、蔡襄、苏轼、黄庭坚、赵佶及数种佚名书迹,不少文句与流传有异,具有很高的书法及学术价值。上图本旧为清方浚颐访得,后相继由李保恂、龚心钊收藏。


上海图书馆藏《郁孤台法帖》千字文三页


上海图书馆藏《郁孤台法帖》帖芯尺寸示意图

聂子述书迹亦甚罕,除此仅见怀素《苦笋帖》观款及《郁孤台法帖》下卷黄庭坚书杜甫《秦州杂诗》后之题记,另丛帖的帖名亦可能系他亲笔,所书不甚工,符合宋时文人书法面貌。聂子述嗜古,致力搜求名人法书。从千字文题赞可知原作曾遭兵火,但基本完好。他曾任利州路安抚使和四川制置使,这两个地方都是当时宋金两国的边界处,加之他早年又曾出使金国,可能得于榷场。原作今已无下落,幸有拓本传世,尚可想见原貌。

关于聂子述收藏的此件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宋人洪咨夔在其《平斋集》中留下了相关记录。洪咨夔为南宋文人,字舜俞,号平斋,临安(今属浙江杭州)人。嘉泰元年(1201年)进士,累官至刑部尚书、翰林学士,知制诰,加端明殿学士。卒谥忠文。洪咨夔博学善文,尤专经学、诗词。文学成就较为全面,被赵孟頫誉为“南渡后大手笔”。洪咨夔著有《平斋文集》32卷,为其自作诗歌、杂文集。在《平斋集》卷十中,洪咨夔有这样一篇笔记:

 “徽庙草书千文跋。臣恭惟。徽宗皇帝圣学天纵。粃糠姚姒。万几余闲。游戏翰墨。元气淋漓。不择地而施。梁周兴嗣所次千文遂被异世非常之遇。高宗皇帝中兴江左。志在复古。列圣云章奎画。厚募归之东序。毎得宣和宸藻。輙悲不自胜。以故左珰虑伤。上意多抑。不进此文。其一也。龙腾电掣。出入造化。躏繇轹羲。前无千古。甲丁护持。刼烬不坏。凡十有六纸。悉以交龙篆章劵其缝。臣子述博古识真。恭褫而寳袭之。一日出以示臣。臣闻绍兴间。上知懐素千文藏董弅家。命朱胜非谕指投进。使此书得陈乙览。岂复求鹜于野乎。感叹之余。谨拜手稽首志其末。寳庆初元寒食日。臣洪某。”

从此段记录可知,宝庆元年的寒食节那天,洪咨夔在聂子述处看到过此件拓本的纸本原作,是用十六张纸拼接而成,两纸间以印接缝,就像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一样。洪咨夔看到宋徽宗墨迹的时候,聂子述已在卷后有题跋,洪咨夔在笔记中凭记忆大概复述了跋文的意思,此篇宋人记录更加证明嘉德此帖上聂子述题赞的可靠性。


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


嘉德今季此件宋拓徽宗草书千字文,虽同书于宣和四年,但此件作品却不像辽博本那样恣意挥洒,而是十分谨严,注重法度,也无落字;笔划粗细变化不大,用笔细致光滑,显示出更多的宫廷风和瘦金草法特征;结字成熟,部分创造性的结构令人叹服,表现出赵佶学怀素而过之的天赋。故宫尚有一册宋拓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孤本,书刻于政和四年,接近行草,亦为难得。三件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各不相同,对比起来甚为有趣。


← 按住图片向左右滑动可浏览全图 →

 辽宁省博物馆藏
宣和四年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墨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BobYang

      👍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 加薇13718811023

      0.1
      01年前 0
    • 筆墨丹青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