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神来之笔!傅抱石《二湘图》1.0465亿元于保利拍卖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众所周知,傅抱石颇有浪漫主义情怀,而他最为偏爱的湘夫人系列题材的绘画就是其最好的证明。

1s6eBEgJJtzinM6WPjOfg0kTLVkMaSlnF6Y7vDGn.jpg

傅抱石  《二湘图》

1946年作 165×43.5cm

立轴 设色纸本

估价待询

​成交价:1.0465亿元

12月4日,保利2020年秋拍中国书画夜场中,一件堪称为傅抱石神来之笔的《二湘图》备受关注,亦是本场估价最高的拍品,这也被称为是“湘君”“湘夫人”系列第一力作。拍卖现场是以7800万元起拍,最终以9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0465亿元成交,这也是本季保利拍卖最贵的近现代书画。

tEoQzBMvT8VU3KxvmSsO8qzD07WfKEjYrxl0coVC.jpg

1947年,傅抱石在上海个人画展上与湘夫人合影

刻画历史人物,有它的方便处,也有它的困难处。画家只有通过较长期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体会,心仪其人,凝而成象,所谓得之于心,然后才能形之于笔,把每个人物的精神气质性格特征表现出来。

——傅抱石

相较于傅抱石的山水画,傅抱石人物画取材于古典诗词,格调高古,立意不俗,在近现代绘画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至 1965 年去世,其间他以屈原及其诗歌《九歌》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的人物画作品。《九歌》中,湘夫人是傅抱石最喜欢表现的题材,并在拍卖市场中屡创高价。

v9sBg1UrGAcE0UNmy3XtSnknqOvviG0A6cCx6MkD.jpg

《二湘图》(局部)

“《二湘图》中描绘的是湘君和湘夫人,是屈原《九歌》中间的两个人物,绘落叶纷飞,在洛水之上,“洞庭波兮木叶下”,被秋风吹拂着衣裙的湘君、湘夫人缓缓而来的情景,我们经常在傅抱石先生画的其他的《湘夫人》、《二湘图》中,看到不同于本幅《二湘图》的场景。”著名书画鉴赏家萧平先生点评到。

nh1CpYsHu9okdaHM3WmCztGh4bNG9w2DPkqHkn1s.jpg

《二湘图》(局部)

除此之外,萧平先生认为:本幅《二湘图》是这一题材作品中最为突出的一件。因为傅抱石打破了常规,用了格外大胆的方法。多数描述“洞庭波兮木叶下”,而画水墨淋漓的巨松,被风吹动的场景,这是唯一的一张。这张是傅抱石设想最为大胆的,他已经破除了屈原诗歌中具体的环境描绘,因为在《九歌》中是没有巨松的,这是他加上去的,我们无法想象他是怎么想的。甚至有可能是傅抱石在创作时,将墨点不小心落在了纸上,破坏了画面,他突然产生灵感加上去的。

ZcKtrzleYBdkufsIFeAWNK45NI2be9XI0zJLNmJT.jpg

《二湘图》中的松

这是画家在长期的艺术积累和艺术实践中积攒的经验,可以化险为夷,因一个败笔而造就一个新境界,也是有可能的。艺术家在创作时很多东西是不可预测的,但是它最后带给人们的境界和美感是如此生动。画完他自己也是很满意的,所以钤盖了“抱石得心之作”

vAYrc3b8P5Ufttz7kQG8Mk7HUDRAug56zRk7qQnK.jpg

1943年 傅抱石  湘夫人 104x60.3cm

故宫博物院藏

本次上拍的这件《二湘图》创作于1946年,是傅抱石在重庆的最后阶段。这个时期是傅抱石金刚坡风格的制高点,他的技法已经非常娴熟。所以,在这件作品中,是傅抱石淋漓纵放与细腻笔触的全方位的完美结合。

果真是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渡边纯一

      最喜欢傅抱石九歌题材的作品
      01年前 0
    • 加薇13718811023

      0.1
      01年前 0
    • 加薇13718811023

      真是精彩,当代字画收藏可以联系我们电微13718811023,万件现货。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