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从文物《兽谱》开始:用多媒体解析故宫里的神兽世界

2020-12-05 21:03

0wpyW1VDZe5SvgLruDQ8389UpAGwAUrcF2MViH7o.gif

展厅入口处“消失的神兽”

pAsQj1oZqV5yk2JZLnCyqYcLOPrBV8yGD31FSTQC.jpeg

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代御制《兽谱》之白泽

2o2ahBjdcwU4G9HA1lRfU93x4mi30mQwYSn4dmjT.jpeg

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代御制《兽谱》之

中国传统中的神兽,能与天地沟通,至于长成什么样并不知晓。但故宫博物院里一本清代《兽谱》,却封存着数不清的神兽。

elqF2U6d6bguCn2BrS9luGHkhf5XbMU5QbYt8SfQ.jpeg

“风之境”现场

BdDcjiAqnuX39ZaFiktb3Ua8voTadonUZUpn8lJD.jpeg

展厅现场

12月5日起,“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全国首展,在西岸艺岛Art Tower正式对外开放。展览以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代御制《兽谱》为蓝本,依据经典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原则,精选出数十种古代神兽,制成数字化“再创作”的多媒体互动作品。

本次活动也是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的合作教育项目。

vywbnBNy1HJGCl1I8ZGTxXnSurDPEQBvpLyQ52iV.jpeg

开幕式嘉宾合影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认为,这场数字化多媒体互动展,“不仅是对紫禁城所蕴藏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弘扬。”

作为主办方之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巧贞介绍,展览极具趣味性和互动性,“我们讲好中国故事,让观众有机会更多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而展览在开幕之前,已获得2020珠海设计周“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文创类专项大奖。

B1ovUpCEUUuqdNUOLTyjiQu44YpnNYetPk7FzOQa.jpeg

“神奇的画屏”现场

为了更详尽切实的介绍,策展团队对《兽谱》进行文史考证,还精心钻研了大量古代绘画与器物纹饰中的动物形象,以及与之相关的天文、地理、医药、志怪文学等知识。

展厅现场以“消失的神兽”作为开篇,在多媒体动画投影的画卷中,围绕神兽白泽找寻其失踪的小伙伴、补全《兽谱》的故事,展开整个展览的叙事线索与观展路线。

随后在“神奇的画屏”中遇见“食梦神兽”“貘”(mò),并在“笔墨生灵”幻境中解锁剧情。

uHkKwe4wPZMuSP5Not3226t5rTwWaaRIOMcZuhQi.jpeg

“地之境”现场

p8U5d7VUP2cdQCX3S4cLWbm0mbjmfyhULWI5eQ1c.jpeg

“山之境”现象

展览结合传统文化理论,分为天、地、风、雷、水、火、泽、山八大版块,对应由龙马、甪(lù)端、屏翳(yì)、狏即(yí jí)、夔(kuí)、獬豸(xiè zhì)、并封、九尾狐这八个神兽镇守,围绕自然元素、神兽信息与传统文化知识三方面提供互动式体验,给观众全方位的古人神兽世界体验。

展厅终章是环幕影院“昆仑丘墟”。通过一部取材于民间传说与经典文献的动画影片,演绎古代中国人的动物观念,以及由此而来的道德与审美意象、有关自然力量的传统认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传统智慧等内容。

nj3cv9iMsbe7QXfb2WTX2qkjZ5aGyOEKy5T61OXA.jpeg

“火之境”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策划“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其实是为身处现代的年轻人与亲子家庭营造古人想象中的奇幻神兽世界。它不仅是亲近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更是一场献给孩子们的内容丰富、趣味横生的亲子教育节目。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这个厉害了,当收藏代名家保真字画请联系电微13718811023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