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揭开清代宫廷的神秘面纱 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拉开序幕

透明珐琅嵌玛瑙葫芦瓶,

《御制四库全书诗》册,

白玉浮雕勾莲兽耳活环四足洗......

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随便一件就价值连城。

12月31日,“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以“皇权与秩序”“生活与习俗”“陈设与清供”“艺术与信仰”“文治与武备”为脉络,展出沈阳故宫馆藏清代宫廷文物200余件(套), 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精选馆藏30余件(套)清宫器物参与展览,为观众揭开中国最后一个皇朝的神秘面纱,展现出清代宫廷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最高工艺。

pzfpTsUS2Xaxo4smF4kGU6NBbzQyxIxy2lBirCBz.jpg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处王志强告诉雅昌艺术网:“和以往的展览不同,此次展览是按照传统历史学结构的方式进行策划,不仅仅是展示精品文物,而且通过历史学的叙述去建构文物背后的故事,比较巧妙地将史学研究和文物嵌入到一起。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全国观众对沈阳故宫的发展历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CHH5b3GSfunCWhiIA9cSVnlyPJejnLlFkCiGmpL5.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设计师刘蔚娴讲解了展览在设计上的构思,她表示:“在整个展示设计中,最具有特色的一点就是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宝座间。然后我们利用设计场景还原了沈阳故宫最具特色大政殿,利用灯光增加了展示空间的时空感,也力求向观众展示一个完整的、具有历史故事的宝座间。此外我们运用了很多宫廷绘画进行平面设计,例如在乐器部分使用了乾隆南巡图的元素。我们展示了很多具有特色的年画和对联,使用场景还原以及多媒体动画的手段,打造一个纳福迎春的环节。希望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传统的元素去除邪恶,迎接新春。”

w6KfSXXaahRmv8GdccZdEQdUouqU3z17VAXsGzFr.jpg

展览现场

策展助理孙梦颖告诉雅昌艺术网:“锦绣宫闱主要给大家展示了一个优雅的女性生活艺术空间,”

P2RXdhp8MBvmTkrYzhQE2tJ6tHixXqGTmQDvGiA1.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也是沈阳故宫精品文物在北京的首次系统展示,也是历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在国内举办的文物展览中文物数量最多、类型最为丰富的一次展览,是系统展示其馆藏清宫艺术珍品的一次大型文物展览。

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副主任付博告诉雅昌艺术网:“在展览的入口,我们仿照了沈阳故宫的大政殿做了一个原装陈列,大政殿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在1625年到达沈阳的时候,在沈阳故宫这个位置所建造的第一处建筑。整个大殿是一个八角重檐攒尖式的建筑,具有满族建筑的特点。”

HFJeaLjzDfQsR3WPqFBtKuGgpvcmaaeXzP31euwx.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文物既有制作精良的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官窑瓷器(御用器、陈设器),又有锦绣华美的衣物帽冠、富丽华贵的首饰佩饰;既有精致华美的美食美器,又有深具满民族特色的炊食具;既有康熙、雍正、乾隆诸帝王的御笔书画,又有词臣、皇子、宗室的应制之作。

rTl6LYhv70XBwLipYDZPzyQLaWpOpfROwQj8lCQP.jpg

展览现场

展览将清代宫廷艺术品展示与复杂的清代历史断面紧密地结合,通过代表性展品向观众介绍清代宫廷的礼仪、生活、习俗、信仰、文化、武备等诸多面相。

eadF3Y9EGygG2F9IIsvzjKGAem3aBkrjThZgS2T0.jpg

展览现场

KvsdbmTets809atI12fBurRAlyLGAkmHYt2YGKKM.jpg

展览现场

JwomYt4eqY9E4a2guiUvAj7bLDy2sffCDqxftPR3.jpg

展览现场

pnNWwSv0zcqXULmA10L0QJnoQP3LepP9IXWdHnLE.jpg

展览现场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