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25届广州艺博会回顾|陈美妍:来自一盏灯的生命思考

2021年的脚步已经到来,每迎接新的一年,我们都需要给自己留一点时间,给过去的自己作一次盘点,作一些思考,那是对曾今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启迪。回顾艺术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发生了许多难忘的时刻,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12月举办的第25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这是一场精彩的美学体验,是一次盛大的美学邂逅。

第25届广州艺博会现场

本届艺博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它们有油画、国画、书法、雕塑等,每一种艺术品类都以其独特的形式闪耀光彩,每一个作品都以其独特的个性焕发灵气。在油画品类中,女油画家陈美妍所创作的作品可谓风格鲜明,内容独树一帜,令人印象深刻。

陈美妍作品在第25届广州艺博会上展出

陈美妍作品在第25届广州艺博会上展出

陈美妍作品在第25届广州艺博会上展出

陈美妍来自广州,是广东省南方画院画家,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画坛活跃,从2000年起开始研究和创作一种独特的绘画意象——中国灯。鲜少有画家将中国灯作为主要的创作对象,更别说将其绘成一个个系列作品,而陈美妍专注于此已经20年。

陈美妍《中国灯》NO.15 布面油画 40×50cm 2005

为什么会独独钟情于灯?有不少人都对陈美妍发出过这样的疑问,她的回答是,灯让她感受到了一种特殊的生命思考和哲理,灯既是时光的流逝,也是岁月的见证。这个答案并不难理解,对于每一个画家来说,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可以成为思考和灵感的源泉。在观察的某一瞬间,灯给予了陈美妍生命的启迪,成为了她的创作灵感缪斯。

陈美妍《岁月灯》NO.38 布面油画 60×60cm 2007

陈美妍创作的灯系列代表作有《中国灯》、《岁月灯》、《万家灯火》、《跳动的灯影》等,其中《中国灯》系列以丰富明艳的色彩呈现活泼气象,《岁月灯》系列以支离破碎的质感表现梦幻唯美的意味,《万家灯火》系列以黑白的笔触独得深邃宁静,《跳动的灯影》系列以深沉的笔触描绘时光沧桑。陈美妍笔下的灯火每一个系列都有不同的韵味,它们也代表了陈美妍对生活的不同思考和感悟。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陈美妍笔下的灯不仅照亮了艺博会的光辉,也照亮了观者内心的那一根心弦。

陈美妍《在悬浮着的云朵下》NO.6 布面油画 75×75cm 2016

艺术家简介

陈美妍,广东省南方画院画家、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美妍擅长东方式油画的艺术创作,独具东方特质的生活物件在其笔下散发出别样的艺术韵味,如油灯、灯笼等。观其画作,让人不觉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并与过去、未来产生对话。其作品多次参加个展及联展,获得不少荣誉,并得到许多海内外藏家的喜爱。此外,其作品多次发表在知名媒体上,被大众所熟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更别说将其绘成一个个系列作品,而陈美妍专注于此已经20年。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