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柳荫仕女》见证傅抱石罗时慧的浪漫爱情

从这世间最美的情书,看看那时他们的爱情和最深情的告白。最好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的冲动,不是爱美人不爱江山的鲁莽,是两个人,在平淡岁月里深情的陪伴,在柴米油盐的摩擦中仍可以相濡以沫。

XSv1al7lGu0OP235OZPrLEXD9ZF7JrhVjRNnfKZ7.jpg

傅抱石(1904-1965)与罗时慧(1911 - 2001)于南昌

画家傅抱石一生所爱罗时慧,他以画笔铭记了这份爱恋深情,你问傅抱石爱罗时慧有多深?《柳荫仕女》代表他的心!

CA6G6xUsykyfn8nUZtwEZROCUWxthHQOtfyhwUwk.jpg

NaJ8As34N3G280IT9yHbAevo2MVdKOv2MJvCemoa.jpg

S7wSwxgIPPQF95GrvkdzLOuqiIIUunHoK9BXRdkM.jpg

傅抱石  柳荫仕女

73.7×42 cm

立轴 设色纸本

1945年作

【题跋】今日为时慧三十晋五生日。入蜀六载余,实未尝重视之也。忆与时慧结褵十有五年,大儿益钧十四岁,二儿益巨十岁,长女益珊六岁,次女益璇方九月,从俗称亦两岁。余以艰苦之身,避地东川,岳母李太夫人俱来.战时一切,均极激荡,而我辈仍不废笔墨丹青,所居仅足蔽风雨,所衣皆丁丑前之遗,真如大痴家无担石之储也。幸时慧忍受向所不能忍者。益珊之前,戊寅秋于湖南东安旅次生一女,卒以入蜀途中殇于四川綦江, 时正重庆遭敌狂炸之翌日。嗣后连得珊、璇二女,哺育之苦,时慧任之,余之感纫为荷也。昔先慈徐太夫人常训示,汝生儿育女后,方知父母之大德。顾余冥顽,听若无闻,今数人之父矣。际兹浊世,一切不堪。倘将来得有所传,皆非余所应有,盖莫非余母之所训,暨时慧之所助成也。乙酉五月十七日,重庆金刚坡下寄寓,并记敬意。时慧赏之,傅抱石。

【已知出版】

1.《傅抱石画集》,第26页,中华书画出版社,1980年。

2.《傅抱石画选》,图版14,朝华出版社,1988年。

3.《20世纪中国画坛之巨匠—傅抱石》,图版34,涉谷区立松涛美术馆,1999年。

4.《中国名画家全集—傅抱石》,第91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

5.《中国名画家全集—傅抱石》,第91页,艺术家出版社,2001年。

6.《艺术大师之路丛书—傅抱石》,第101页,湖北美术出版社,2002年。

7.《傅抱石画集》(上集),第112-113页,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3年。

8.《傅抱石精品画集》,图版164,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9.《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一百周年(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展)》,第35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展出,2004年。10.《傅抱石大典》,第121页,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11. 《名家翰墨34期—傅抱石特集》,第54-56页,香港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2004年。12.《傅抱石全集》(第二卷),第24-25页,广西美术出版社,2008年。【印文】抱石大利、乙酉、其命维新【题签】仕女(为时慧作)。印文:抱石大利

aw93Le99AcctKPWHgpss5RvhxVnvISUmgQEiQpER.jpg

罗时慧和女儿傅益瑶 在傅抱石画作 《柳荫仕女》前合影 

mjGCHTVtT4ftLJTStfmGXDR6vSw4P7wK5h33zZNt.jpg

傅抱石全家合影

我们一起来看看,在成为大师前的傅抱石,如何迎娶了白富美:

他们的爱

1926年,傅抱石从南昌省一师艺术科毕业后,因成绩突出留校做了附小教员。后来一师改成省一中,傅抱石在高中部的艺术科教国画、篆刻、画论等。罗时慧可不是一位平平无奇女学生。这位出身望族的大家闺秀,是“豫章罗寓”(编者注:罗家宅院名称)的掌上明珠。父亲罗鸿宾是前清的监生,曾经做过税务局长、法院院长。

据傅二石回忆:(这时候)我母亲她做了一件调皮的事情,顽皮学生才做的事情,她给他擦掉一笔,那个字少了一笔,少了一笔那就不是原来那个字了,那个字就算写错了。他回来之后同学就说,老师你的字写错了,我父亲就莫名其妙我哪里的写错了,但是仔细一看,原来写那个字,刚刚写的那个字,离开教室之前那个字是错了,少了一划,但这一划他记得自己没有少,一定是哪个调皮的学生做的事情,这样一个故事是真实的。因为我母亲自己也讲过,而且还是满得意的。

她不会很像一般很腼腆的很单纯的女孩那样,用种什么简单的方式,或者是写一个什么条这样,好象不是这样。那么我父亲呢就是爱,喜欢我母亲这种性格,所以他在我母亲调皮的做法之中,他总是能够透过这个现象来观察到,这个女孩他实际上对自己是动了心的。

外公他不否认,我母亲提出的这个理由,就是说我父亲是一个她值得嫁的人,他(傅抱石)有种种吸引她的东西,包括他的相貌,他的才华,他的风度,他的学识 这些我外公都驳不倒她,他确实是这样的人 但是我外公唯一的理由就是,我希望我的女儿将来能享福。你嫁了这个穷书生,不管他多么有才你一生要享福是做不到的。

虽然与傅抱石的婚姻遭到父亲的反对,但却得到了作为姨太太的罗时慧母亲的支持。

傅二石:每到关键时刻,有过不只一次,(罗时慧)父亲和母亲闹僵了,她总是(对)作为自己亲生女儿,她的立场总是很明显很坚定的,是完全维护我母亲的利益的。虽然我外婆说话不是特别有分量,但是她尽她所能,成全我母亲的心愿,就是说服我的外公,接受这个女婿,不要就光给她想找一些有钱人啊 官僚啊。

罗时慧和傅抱石用投其所好的办法,赢得了大夫人和二夫人的人支持,这三位太太都一致向着傅抱石说话,使得傅抱石在罗时慧家成了一个极受欢迎的人物。对于这一系列的计策,罗时慧曾幽默地总结说:“这叫外围各个击破,主堡合力攻之”。

1930年的春节,几经周折后的罗时慧与傅抱石在南昌正式结婚,兴奋的傅抱石情不自禁的吟唱到:乾坤已定,钟鼓乐之。

这一年,罗时慧19岁,傅抱石26岁。

从此,傅罗二人步入新的生活,他们或花前月下,或浅酌低唱,或读书论艺,相互尊敬,和谐恩爱。此后的几十年里,罗时慧把精力全部用于丈夫酷爱的艺术事业,傅抱石则像一头骆驼,身载重负,一步一个脚印,行进在广阔的艺术天地。

1945年,罗时慧35岁生日之际,傅抱石用满满的深情记下他们相濡以沫15载,绘出他心中的最美女神。这幅世间最美的情书《柳荫仕女》诞生。

这世间最美的情书记载着一位大师对妻子最深情的爱,必将流芳百世。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不管他多么有才你一生要享福是做不到的。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