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会员 | 春日赏花,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的花香

进入三月,路边的迎春花一夜间全部绽放,预示着冬季的寒冷正在逐渐褪去,春天真的来了。

不论是西方人还是东方人,对于花的喜爱大抵相同。从古至今,对于花的描绘也从未停止。不论是“小桃知客意,春尽始开花”,还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美丽的鲜花仿佛都和春天无法分离,百花齐放就是春天的诗句。

和诗人一样,画家同样喜欢描绘鲜花。本周的会员专享好课推荐,我们就来看一下,古往今来的中外大师们,笔下都有着怎样的美丽之花。


如果说西方画家们谁最喜欢画花,那就一定非“印象派”莫属,“小资”的印象派画家们,对于美丽的花园有着异常执着的喜爱。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印象派之父”马奈的花园,他喜欢的花园是什么风格?马奈的花园里都种了哪些花呢?


说到“花园”和“花”,不得不提的一位印象派画家,一定是莫奈,他是最专业最热情的园丁。他把园丁技艺与绘画方面的创作热情合二为一,互相的配合,在这两个领域都达到了专业的水平。那么,你知道莫奈有几个花园吗?哪些画作中表现了这些花园呢?


雷诺阿,一个对于花园有着自己独特理解的画家。他不喜欢传统意义上的花园,而是更倾向于自然,他的花园是真正意义上的森林。你知道雷诺阿最喜欢的“花园”是哪个吗?它对于雷诺阿有着怎样的意义呢?雷诺阿又是怎样在画作中表现它的呢?


另外一个西方艺术家,他以某种方式也创作了花园的场景,他就是梵·高。为什么说他的花园是另类的?不只是他独特的绘画风格,更是因为他独特的主题——医院的花园。那么,梵高是如何来表现这一主题的呢?你知道最著名的《鸢尾花》其实也是医院的一角吗?

看完了西方印象派画家笔下的花,我们回到美丽的东方,看看中国的艺术家们又是如何来表现“花”这一永恒的主题的。

张大千在花卉画中以荷花画居多。他认为”中国画重在笔墨,而画荷是用笔用墨的基本功。”并且还认为画荷与书法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张大千画荷的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驰名中外的”大千荷”。可是你知道张大千的“荷花”也有着不同的分期吗?每个时期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和创新呢?


如果你看过潘天寿笔下的“花”,一定会感叹原来花草也可以如此霸气。那么,潘天寿是如何赋予了“山花野卉”不一样的气势呢?是棱角分明的造型?是强直刚劲的线条?还是细致巧妙的构图?又是什么让潘天寿的作品具有如此激动人心的力量,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审美呢?

也许,当你亲自动笔去体验中国画的奥妙,用线条和色彩去描绘春天的花朵时,就能理解他们,理解“画由心生”的意义所在。

玉渊潭的樱花要开了,在一年一度的赏樱季,亲手画上一幅樱花图,聊赠一枝春。在“春忙”的都市里,凭借艺术偷得浮生半日闲,让宁静的色彩唤醒那颗未曾老去的童心。

当紫藤花开满一大片的时候,一切都会变的特别梦幻,那一串串紫色的花朵低垂下来,如同一片梦幻的仙境。在春风习习的日子里,我们画一片紫藤,用最梦幻的色彩,记录最美丽的春天。

至此,第三期的“春日赏花”就结束了,在“倒春寒”的日子里,我们用花的色彩期待温暖春风。

8kj1eNen6QuvK4VAeOOhaoDe4SpOaP7bCG3NVVVM.png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雅昌讲堂」艺术号

雅昌讲堂好课推荐,让艺术和你零距离。关注“雅昌讲堂”艺术号,及时获取更多精彩课程内容,让好课伴你度过每一个艺术周末。

j4C8nU6lya3C0Ef5I0eIyQB8CrfiTIe0fn9UuFlC.jpg

点击进入第一期「好课推荐」专题页

cYBTqRQH2o38keZy1YqAgXlylZK306k2iqVmlaUw.jpg

点击进入第二期「好课推荐」专题页


作者: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