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苏轼《画记》卷,人、文、书三者绝配

苏轼《画记》卷,行书,宋神宗元丰三年(公元一0八0年)。 端阳月八日眉山苏轼。 于净因方丈书之。现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苏轼是位全才型的文学家与生活艺术家,其于诗、词、文、书、画各方面,皆有十分杰出之成就。而历来论书者,多以苏轼《石苍舒醉墨堂》诗中“我书意造本无法”一语,作为宋人“尚意”之立论根基,尤其他那独树一帜的书法风格,更被奉为“尚意”书风中的中流砥柱。后世观苏轼“意造无法”一词,不啻为宋代尚意书风之源头,除标榜以古为新的求变意涵外,甚至成为对峙于唐人“尚法”之时代特色。

书法创作与其他艺术一样,有其不可逆性与即时性,但对情感的抒发却具有一定功能。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完成,必须要许多条件配合,主要是作者、文本及书艺。如果要说得更精准,“作者”应包括书家与文本作者。书家若能与文本作者同情共感,便能悠游于文本之神气情韵,结合书艺功力,可以创发神逸之作。

苏轼《画记》卷,即符合上述条件,人、文、书三者绝配。以为《画记》卷,充分体现了东坡格物致知、超然物外的精神状态,值得后世尊仰。

注:依古轩画廊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甚至成为对峙于唐人“尚法”之时代特色。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苏轼是位全才型的文学家与生活艺术家,其于诗、词、文、书、画各方面,皆有十分杰出之成就。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结合书艺功力,可以创发神逸之作。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