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开拍国际2021首拍|万新华:傅抱石《西园雅集图》读记

辛丑春回,全球在经历了疫情阴霾后,曙光乍现,万物复苏……

去岁,中国艺术市场出现了傅抱石金刚坡下人物画佳作《东坡笠屐》《春光》等,令人振奋!在艰难时刻,这些伟大的作品总能抚慰人们的心灵,激励前行。新柳初拂,春燕方归,我们又欣喜地邂逅傅抱石同时期力作《西园雅集》,精彩绝伦,惊艳无比,令人叹为观止。

时隔七十余年之后,她首度现身,怎不让人眼前一亮,击节喝彩!


心灵归宿,理想家园 

傅抱石《西园雅集图》读记

万新华 | 文

宋神宗元丰初年,驸马都尉王诜附庸风雅、嗜好书画,邀请苏轼、苏辙、黄庭坚、米芾、蔡肇、李之仪、李公麟、晁补之、张耒、秦观、刘泾、陈景元、王钦臣、郑嘉会、圆通大师等人游园宴会,吟诗作赋、鉴古题石、抚琴挥毫、谈禅论道……悠游绝俗,逍遥自在,俨然一个桃源之境!

R0KVHmrM62uKBGk6fDjpdmG6D0izvLrMqPqRFhzM.jpg

美国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南宋 马远《西园雅集图》卷 (局部)

后来,西园雅集的参与者李公麟精心绘制了《西园雅集图》以为纪念,而同为参与者的米芾撰写《西园雅集图记》志其事。千百年来,“西园雅集”引发众多文人骚客无限感怀,李公麟《西园雅集图》遂成为文人圈和绘画界的美谈。凡耽于绘事者,多以仰望之态羡慕着如此盛会情致。《西园雅集图》逐渐衍变为一种具有某种特定象征意义的精神符号,被后世文人以绘画、诗词、雕刻等形式不厌其烦地一再勾绘,延至民国,风气依旧。

SuOTQ9dSnGNrLFgltFGw12Fg9FsAHqVt8PFdmzFG.jpeg

苏州博物馆藏 明 李士达 《西园雅集图》 卷 

5JabO1HCgcWGWQeWQL76lwhQaeGvLS1muZCXZBvM.jpeg

上海博物馆藏 清 石涛 《西园雅集图》 卷

宋、元间,僧梵隆、赵伯驹、刘松年,马和之、马远、钱选、赵孟頫等人都有创作《西园雅集图》。入明后,文人雅集之风盛行,《西园雅集图》更为人所爱,特别是吴地文人雅好清玩,创作、鉴藏并举,乐而不疲。文徵明、唐寅、仇英、尤求、李士达、顾懿德、陈洪绶等人,反复描绘。至清,王云、石涛、丁观鹏、华嵒、华冠、顾洛、周笠、顾樵等人依米芾《西园雅集图记》绘制《西园雅集图》,人物形象、精神处境也有着特定的图式。20 世纪以来,张大千、陈少梅、徐燕孙等人仍不断图现,精彩纷呈。画家们迷恋于“西园雅集”的遥远情思,也寄托着对古贤的无限敬仰与对未来的热切期盼。这里,有闲适与放达,也有郁闷与感伤。“西园雅集”也便成为一个想象,也是一种向往,更是文人们理想中的精神家园。由此,《西园雅集图》不仅成了一个绘画艺术现象,更成了一个社会文化现象。

9KqiKLUK8XLMR2CnFbwzvcF7E808or4OYHQKSmZ2.jpg

lot409 傅抱石 西园雅集

纸本 镜心 54×80 cm 

款识:甲申闰月新喻傅抱石制。

钤印:傅抱石印

自 1942 年始,傅抱石选取“最堪吟味或可纪念的故事或行为”、“出以较新的画面”,诸如“兰亭修禊”、“东山逸致”、“萧翼赚兰亭”等,逐一图像化,希望通过向山水画中注入某种情节、某种情感的方式,给程式化的传统山水画注入新的活力。当时,他还考稽文献史籍,遥想当年西园雅集的名士风度、阮音飘扬与诗情画意,尝试经营《西园雅集图》,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几年间,他不断揣摩,付诸图像。

s0yLjbWjOtgnLwBRIGhRdedCmBQQuONxFBdgz7hq.jpg

lot409 傅抱石《西园雅集》(局部)

1944 年 5、6 月间,傅抱石再次创作《西园雅集图》,然不同于以往的是,他并无全景再现,而仅选择《西园雅集图记》中“孤松盘郁,上有凌霄缠络,红绿相间……下有激湍潀流于大溪之中,水石潺湲,风竹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的内容,局部呈现。描绘雅集人物 8人、侍童 1 人,从列坐溪流的近景到后方林荫间的大石案,苍松勃发,芭蕉葱郁,幽篁婆娑,间以清流急湍,一派清幽明净的园林之境。伴随着西园错落丰富的景致,9 个人物分为三组,依远近分别为:右下角大石旁第一组 2 人,陈景元穿紫服,抚琴坐于溪畔,秦观着青衣,袖手而立,陶醉地倾听着;远处浓荫下第二组 4 位文士并 1 名侍童,石案旁李公麟着蓝衣展卷挥毫,晁无咎披巾青衣端坐凝望,张耒跪而捉石观画,郑靖老道巾素衣比肩俯视,粉衫蓬头童子执灵寿杖而立;左上角溪岸竹林中第三组 2 人,僧圆通正在为刘泾讲经。三组人物聚散有致,情态顾盼,抚琴、观画、论道,恣意尽欢,完全陶醉于恍如梦幻的世外桃源里。形象刻画各依身份,生动传神,与园林景致之间形成动静、虚实对比,营造出别样的动态与生气。

d0TErl37herGE7JsAiEGLWD5HKjCMzBXJSKZ48vJ.jpg

lot409 傅抱石《西园雅集》(局部)

按《西园雅集图记》言,李公麟在创作时将参加雅集的 16 人分成五组:第一组,王诜、蔡肇和李之仪围观苏轼写书法;第二组,苏辙、黄庭坚、晁补之、张耒、郑靖老观李公麟画陶潜归去来图;第三组,王钦臣观米芾题石;第四组,秦观听陈景元弹阮;第五组,刘泾与圆通大师谈无生论。然而,傅抱石创作时则分成六组,将第二组 6 人拆分成晁补之、张耒、郑靖老观李公麟画陶潜归去来图和黄庭坚侧看苏辙读书,并置于两个空间。而且,他还将拨阮的陈景元改为抚琴,又出于画面之需,将晁补之改为坐姿,这是迥异于前代画家所有《西园雅集图》之处。

JxvHwTwbqXdF7NwYbDfBg8v7FSXcGAfEpO76pbAL.jpg

lot409 傅抱石《西园雅集》(局部)

以历史人物故实与山水画相结合,是傅抱石的绘画习惯。这里,他将西园雅集表现得热闹非凡,人物、景物参差错落,穿插得宜,节律恰当,浓墨纤毫间尽现浪漫才情。大笔散锋浓墨挥洒写出山石崚嶒、巨松浓荫,用笔潇洒、用墨酣畅,收放自如,浓淡干湿之间尽显挺拔之姿。密叶、丛蕉光影之间,高士们吟咏啸傲,姿态各异,全以高古游丝描写出,流畅爽利,造型、开脸乃至衣饰细节,写来精微,服饰色彩浓妍,红、蓝、青、橙,以层染为主,艳而不佻,并留水线以加强衣纹的凹凸感,将高士们闲适安逸之神表达得惟妙惟肖。而芭蕉、幽篁,浓施花青,衬托人物雅洁的衣冠,构成古艳精丽的效果。苍松、芭蕉、湖石、修竹、清溪与名仕、高僧、童子相影得彰,古雅之风扑面而来。这种人物与山水互为映衬的对比趣味,引人入胜,堪称精心。

1942 年 9 月,傅抱石为即将举办的个展撰写序言,表达了对画面形式语言的辨证见解:

我对于画面造形的美,是颇喜欢那在乱头粗服之中,并不缺少谨严精细的。乱头粗服,不能成自恬静的氛围,而谨严精细,则非放纵的笔墨所可达成,二者相和,适得其中。我画山水,是充分利用两种不同的笔墨的对比极力使画面“动”起来的,云峰树石,若想纵恣苍莽,那么人物屋宇,就必定精细整饰。根据中国画的传统论,我是往往喜欢山水、云物用元以下的技法,而人物、宫观、道具,则在南宋以上。

中国画传统,向来讲究“大胆落墨,小心收拾”。在创作《西园雅集图》时,傅抱石也是遵循如此方式,对人物神态、衣着处理表现过人,或作画、或抚琴、或看书、或说经,描绘细腻,生动地再现人物的精神气质。他又善于气氛的烘托与意境的营造,西园草木华滋,坡岸犷率,激泉湍流,尤其是松树造型清奇古怪,劲节虬枝,其荫如盖、其态若倚、其势凌云,再以淋漓沉郁的水墨造就出跌宕生姿的饱满画面。

hGExNIsACASfQuY594F9zjlZ0yumF4Chctow4xIl.jpg

lot409 傅抱石《西园雅集》(局部)

众所周知,傅抱石擅长美术史论研究,熟稔文学故实,仰慕古代高人逸士,惯以历史典故、文学名篇为题材,化奔放的冲动表现为想象的驰骋,以自由的笔墨叙述古老中国的文化精神。“营制历史上若干美的故实”,是傅抱石创作的主要路线之一。他富有“史”的癖好,着重于对历史的钻研和精神的体悟,曾言:“为了有时代性,重心多在人物,当我决定采取某项题材时,首先应该参考的便是画中主要人物的个性,以及布景、服装、道具等等。这些在今天中国还没有专门的资料,我只有钻着各种有关的书本,最费时间,就是这一阶段。”由此,历史之美通过他的画笔,便艺术地一一呈现。

1946 年 7 月 25 日,傅抱石曾致函张院西简洁地说明过《西园雅集图》的随感:

拙作辱荷购介,感拜不尽。诸收藏家均为先生友好,弟惟有竭力在作品求其精,而请酬求其廉,始足称雅意于万一也。兹遵属选陈九帧,随函奉上,敬请詧收。先生富收藏,精鉴赏,务恳不弃,惠予指政,至盼至幸。此九帧中,《西园雅集》为据米南宫《西园雅集记》而作,自宋至明,画家不少描绘者,清以后,因人物画衰替,遂成绝响。弟三十一年始试为之,大小写有数幅,武进薛迪功、宜兴徐悲鸿皆藏有一帧,今特选小幅陈教。

在信函中,傅抱石略及《西园雅集图》的历史过往,也谈到了自己创作《西园雅集图》的经历,似乎能成为此次创作的注脚。他心系西园,手抚雅集,与古人晤谈,用精湛的笔墨演绎出精彩的画面,真切地完成了与李公麟、米芾、苏轼、黄庭坚等人心灵上的时空对话。因此,《西园雅集图》绝不是一般的山水人物画,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历史感怀。傅抱石不仅仅在于故实场景的简单描绘,而是在思想上达到与古贤息息相通,塑造出一片高雅绝俗的审美空间。

6713bQFjsL4ze7QTPje9hNFSpXWzwGlBcvP6wLmp.jpg

傅抱石《兰亭修禊图》轴 1944 年 7 月

傅抱石在创作《西园雅集图》的同时,也沉湎于《兰亭修禊图》的营构,从而形成了一个关于文人雅集生动的图像序列。无疑,傅抱石期颐以精心绘制的《兰亭修禊图》《西园雅集图》,来追溯他心目中关于中国文化精神的古典传统,那里才是他的绘画故国与精神家园。他一再复现动人的雅集场景,通过对图像的强化追忆,试图把此时此刻的记忆链锁与遥远的彼时彼刻链接起来,寄托着空谷幽兰的栖息心愿。虽是时空畛域,他却心手相应,气息相契,激发了对高人逸士的理解与共鸣。

6wW4Kgk4LYeY0F292nqGB1U4vyjQyjGnrDF5T4wF.jpg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傅抱石《西园雅集》轴 1940 年代

2020 年金秋,“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隆重开幕,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的“苏东坡热”,至今仍然余音未了。稍后,傅抱石《东坡笠屐图》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场惊艳现身,并以数千万元高价成交,似乎都在向苏轼们进行精神上的致敬!

5GwXsJmnP8AnsIqANhqbHo6rMufl1gfifTs0joPX.jpg

lot409 傅抱石《西园雅集》(局部)

2021 年春天,傅抱石《西园雅集图》应运应景出现了,颇合时宜地呼应着这种关于苏轼及其北宋元祐文人雅集的精神向往。笔者有理由相信,《西园雅集图》必能以其迷人的身姿吸引着无数人深情的目光……

2021 年 2 月 3 日 

万新华

本文作者:万新华,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博物馆展览策划和中国绘画史研究,曾策划“江南风华:明代吴门书画特展”、“其命维新:傅抱石的艺术世界”、“待细把江山图画:傅抱石写生山水大展”等;著有《风格 鉴藏 接受:关于明清书画史的若干片断》、《图像 风格 观念:中国现代绘画史研究丛稿》、《傅抱石美术史学论稿》、《傅抱石绘画研究(1949-1965)》、《阅读傅抱石》等。

开拍国际首拍日程安排

预展

3月19日(9:30-20:00)

3月20日(9:30-17:00)

拍卖

3月21日

09:30 中国书画

14:00 书写的力量

17:00 现当代艺术

19:00 有美:长物志

20:30 有美:中国书画夜场 

地点

北京嘉里大酒店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不仅成了一个绘画艺术现象,更成了一个社会文化现象。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