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博览会——艺术市场新篇章

艺术博览会指的是大型艺术展会,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艺术品展示和交易平台。与双年展等以艺术品展示为目的的展览不同,艺术博览会的展览和交易并重,它致力于构建一个高端的展示和交易平台。许多艺术博览会不仅针对本地区的艺术展览和交易,更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中国艺博会诞生于1993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各大城市开始独立承办艺博会,艺博会的举办,不仅能够展示本国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时也可以推动艺术市场与国际接轨。

 


早期的艺博会形式比较单一,以租赁摊位为主,而如今它已经成为多位一体化的综合性展会,如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慈善、艺术与教育、艺术与学术论坛相结合等。在西方,艺博会与画廊业的发展是同步的,但我国却出现了画廊业萎靡不振、艺博会蓬勃发展的态势,这两个艺术市场主体发展不同步,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画家群体处于尴尬的境地。

 

中国艺术博览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在新时代到来之际,中国艺术博览会发展也在发生变化,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占有着愈发重要的地位。

 

我们都知道,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交易体系的建构与发展是重要的核心,而艺博会就是交易体系建构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博会在艺术市场中有何作用?

 

随着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发布,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艺术品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

 

在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交易体系的建构与发展是重要的核心,而艺博会就是交易体系建构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代表了一种效率:在参加展会之后,人们可以在短短几天内集中在某个布满机遇的地方,销售出一大批艺术品收藏品。

 


 

艺博会之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源自艺博会在交易体系中有自己独特的定位:一是学术体系;二是展览展示;三是收藏销售;四是艺术的公共教育。

 

当然,这些基本的定位都是艺博会的一些基础定位。事实上,艺博会的基础定位也在逐步深化发展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定位。在传统交易体系中,按照已有的规范,大家习惯把画廊业称之为一级市场,把拍卖业称之为二级市场,而艺博会业也有人称之为1.5级市场。

 

除了商业行为外艺博会还会产生社会效益,艺博会一般较为注重学术推广,通过挖掘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增,达到推广艺术品与培养新藏家的目的。而艺博会集中了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参展艺术品的展示,为他们提供一个结交艺术同仁、长期发展的机会。

 


 

最近几年,艺术圈掀起了一股艺博会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300场艺博会在世界各地展出,参展画廊更是不用说。

 

 

2017年3月,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联合瑞银集团公布的首份《巴塞尔艺术市场报告》指出,艺术商方面,该行业在去年的销售额有小幅提升,同比增长3%,约325亿美元。其中,画廊仍是最主要的渠道,占51%,其次是艺博会,占41%,线上销售占8%。值得一提是,艺博会为行业贡献了133亿美金的销售额,平均每年有5%的增幅,这一数据情况足以证明艺博会已成为艺术市场不可小觑的推动力。

 

《艺术新闻/中文版》也曾在2016年的《年度全球艺博会报告》中,对全球40场顶级艺术博览会在2011年-2015年的情况进行统计,更加详细了艺博会的整体市场分布情况。在40场顶级博览会中,美国、法国、英国拥有最多画廊展出,美国的参展画廊数量超越第二名法国近乎两倍。紧接几名为德国(246家)、意大利(231家)和比利时(113家)。

 


画廊的经营是需要利润的! “对很多国际大的画廊来说,每年在博览会上的收益会达到全年收益的50%以上。” 随着公共画廊数量的减少,艺术博览会对那些刚入门、缺少经验或者平日繁忙的观众来说变成了一种了解认识艺术的重要途径,无论是传统艺术还是现代艺术。在博览会上,观众不用面对商业压力,从而能够了解和购买代表各种文化的作品,也能与原本是艺术领域权威专家的经销商进行交流。这样一来,知识和热情都能在买卖双方之间进行传递分享。

 


现今,全世界有各种类型的艺博会能让公众去参观:从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到巴塞尔(Basel)、从伦敦到北京还有从纽约到巴黎,到处都有艺博会。在这个依赖网络和飞机的时代,这些博览会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只需要花上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就能欣赏观看到许多各种不同的艺术作品。而且这样一个观看的过程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没有什么形式能代替一个人亲自看到艺术作品后产生的感受和理解。这正是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存在的意义。

 


作为专业性的博览会形态,艺术博览会从一开始就与某种地理基础密切相关,或者说地理基础对艺术博览会的外观和模式形成过程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确,目前全球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共同的特征是在它们首先立基于区域性的文化产业特点与经济网络优势,因而呈现出地理性分散的整体外观。

 


我们可以看到地理性分散在理论上是有助于各个艺术博览会形成某种定位区隔的:地点、团体、文化产业、经济层面紧密联系在一起,创意与创新扎根于此一时空领域而与之形成一种互动的关系,由此逐渐积聚起来带动了以地点为标识的垄断性经济收益的取得。

 


 

19世纪后半世纪期间,世界博览会占据了艺术和制造业市场,而艺术博览会则适当地延续了世界博览会的角色,艺术博览会为买卖双方提供了见面交流的机会。

 

如今艺博会繁盛,增长速度更有代替双年展之势。呈现出火爆现象,这样的状况与早些年间的一级市场画廊业很像,高品质的艺博会将助推艺术市场的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