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艺国际2021广州春拍 | 棋枰纵横 踪迹大化——傅抱石《水阁围棋》




我比较富于史的癖嗜,通史固喜欢读,与我所学无关的专史也喜欢读,我对于美术史、画史的研究,总不感觉疲倦,也许是这‘癖’的作用。因此,我的画笔之大,往往保存着浓厚的史味。


——傅抱石《壬午重庆画展自序》





LOT 65

傅抱石 水阁围棋

立轴 设色纸本

1948年作

113×39cm


出版:

1.《傅抱石画集》P34,台湾中华书画出版社,1980年。

2.《嘉德二十年精品录·近当代书画·卷3》p1403,故宫出版社出版,2014年。

著录:

1.《傅抱石年谱》P134,叶宗镐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2.《傅抱石年谱(增订本)》P216,叶宗镐编著,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12月。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抱石先生潜心于艺,尤邃于金石之学,于绘事在轻重之际,对古人气韵有微解,故能豪放不羁。特别是在金刚坡时期,入蜀八载,受到雄奇苍秀的巴山蜀水熏染,傅抱石成功开创出“苍莽淋漓”“高古超逸”的个人艺术风貌,以前无古人的“抱石皴”“金刚风韵”令画坛为之一振。 



傅抱石在壬午画展



《水阁围棋》成于1948年,此时抱石先生离开重庆未久,画风基本与金刚坡时期保持一致。而相比金刚坡时期的浑厚沧古,此时画家用笔更显轻松,画面气息清新,行笔皆简洁明快而又恣意潇洒,设色亦洗去厚重而更见澄明。轻灵与沉稳和谐相融,足见画家巧思。


画中以简约勾勒的线条、层叠多彩的晕染取代了“抱石皴”山水遒劲苍茫的皴擦,看似率意为之,整体效果却未因此呈现松散,反而增添了朴实无华的韵味,无须苦吟推敲却见神韵,由此反映出画家彼时恬淡冲和的心态。




《水阁围棋》局部



画中作一溪畔草庐,流水莲叶环绕,柳荫梧桐掩映,蓊郁森森。庐中有高古之士凭栏倚望,眉宇之间隐隐有傲岸不羁之态。又有二人据案而坐,正行对弈事。依水湄,傍绿柳,庐内棋局,拈子斟酌,黑白纵横。



《水阁围棋》局部



水阁下潺潺细流,微微作响,世俗烦忧皆随之消逝。屋外水响风动,鸟鸣虫声,似都不进这草庐之中,只有高士心胸坦荡于物外的淡然与澄明,以及二人于棋枰这方天地间捉对厮杀,此即《水阁围棋》所谱画外之音。



《水阁围棋》局部



傅抱石不仅是国画大师,亦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经常以古诗古韵入画。凭籍人之诗境结合画史上美的故实,以此为灵感形成画意的高古奇崛,正是其创作题材之来源。


对弈图是绘画的传统题材,据《佩文斋书画谱》记载,东晋顾恺之即已画过,不过图已无存。傅抱石擅长据古立意,或从中汲取灵感,抓住古典精神实之质进行艺术再创造,惟对奕题材却较少见其笔下。



《水阁围棋》局部



傅抱石“对弈”题材最早见于1943年,另有金刚坡时期数件同题材作品构图均与本幅接近。沈左尧先生曾研究其1944年本《对弈图》,称画中对奕者或为苏东坡与黄庭坚,在旁观战则为佛印和尚。时战火纷飞,环境困逼,终日为生计操劳,既无力扭转眼前时局,遂将对理想境界之渴求寄托于笔下画境中,而这种抽离现实的状态也是画家“清者自清”自我期许的心理投射。



左/傅抱石《水阁围棋》 1946年 南京博物院藏 右/本幅



本幅虽未明示人物身份,从题材、布局、处理手法上,或可窥见两画在创作上演变发展之关系。唯此件《水阁围棋》稍去金刚坡时期的奇崛萧瑟,体现在画中,化为清流而接古木,林木葱茏,房舍掩映于水瀑树林间,知己三两,容抛俗虑,无须题诗而诗意盎然,随手拈来即成佳品,机杼别出,故大有可观。




- 精彩继续 敬请欣赏 -






LOT62

齐白石 葡萄蜻蜓

立轴 设色纸本

1917年作

146×61cm


出版:《世纪丹青——吴昌硕齐白石作品集》P223,荣宝斋出版社,2017年11月。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在齐白石漫长的绘画生涯中,故乡星塘老屋那葡萄架下的纺车、田野的蛙声鸟鸣、牧童的笛声、篱边的锄犁……总给予其源源不断的绘画灵感。特别是星塘老屋的葡萄架,是齐白石记忆中一抹永远的念想。在其众多的绘画题材中,葡萄也是最能触及思乡情结的一种。


此幅《葡萄蜻蜓》作于1917年,此时的白石老人虽离“衰年变法”尚有三年,但早已完成“五出五归”的游历,从画中的构思和技巧中看,已然呈现出成熟画风的面貌。画中枝干蔓延,果叶满铺,蜻蜓精微,敷色雅淡绚丽,用笔用色质朴中见真情,别有一番意趣。





LOT 75

陆俨少 云山图、行书七言联一堂

镜框 设色纸本

1991年作

绘画:109×56cm

对联:137×34cm×2


出版:

1.《现代中国美术的轨迹》第一册P62,大韩编辑出版社,1993年。

2.《陆俨少书画集——续集》P179,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沈明权、童中焘、车鹏飞编著,2015年。

展览:“The Great View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Paintings”(中国当代绘画的伟大的观点),南韩举办,1993年。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云山图》展开画卷便是极目千里之崇山峻岭。全卷取用俯瞰式构图,山水掩映,草木葱茏,水云接天,山势于烟云变幻间绵延而无尽。此图创作于1991年,正值陆俨少老而弥笃、艺术境界炉火纯青之时。画中笔墨极为绚烂,凸显了先生深厚的积墨功力,画山峦之墨反复积染之后,愈显活灵活现。其笔下的“行云”是飞动的,“流水”是湍急的,云之势氤氲翁勃,水则潆洄曲折,极尽变化,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一如其逍遥自在的心性和超然象外的精神世界。


至于《云山图》配置的大对联则出自两个历史典故,既象征着文人雅士的洁身自好,亦表达了一种“把酒话桑麻”的悠然和惬意!书法与绘画交相辉映,天机妙化,展卷自有一股清气袭人。






LOT 52

溥儒、程宗伊 兰花蝴蝶、书法二挖

镜框 设色纸本

绘画:60×22 cm

诗堂:33×22 cm


说明:上款人黄杰,字达云,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LOT 53

溥儒 坐久落花多

立轴 设色纸本

99.5×32cm.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LOT 54

溥儒 楷书“佛说阿弥陀经”

立轴 水墨纸本

1953年作

101×42cm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LOT 87

钱松嵒 丹霞

镜框 设色纸本

1980年作

71.5×44cm


出版:

1.《中国美术家作品丛书—钱松喦》P171,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年。

2.《钱松喦画集》P135,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LOT 96

胡也佛 黄山始信峰

立轴 设色纸本

1940年作

107×41cm


说明:

1.上款人“季宏先生”应为汤季宏,知名出版家、资深学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主要创始人之一。1956年,胡也佛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编辑,与美术编辑余白墅、副社长黄仲明,成为市出版局汤季宏副局长领导下的重建“朵云轩”的元老。

2.上海朵云轩1997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海上名家精品第6号拍品。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拍品






胡也佛以仕女画著称,但其代表作之一《云烟依旧图》则为山水,实可见其山水造诣深厚,不输其人物画作。他的山水学北宋马远、夏圭一派,山石采典型斧劈皴为之,笔意健劲。此幅以黄山始信峰入画,作品兼写山水人物,少马夏之清寂而多秀润,较《云烟依旧图》之高古而多生机。整幅作品构图奇巧,设色妍丽,但见山石耸立,云烟缭绕,怪石奇峰处一高士放游于小径,散怀于山林,好一幅“鸟鸣山更幽,崖峭人愈定”的登峰景象,权可媲美其代表作。






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将于3月底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敲响华艺国际2021年线下拍卖进程第一槌!联袂呈现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珠宝钟表尚品、极品名酿·养生精粹等版块精彩拍品。期待与您相约花城,共享盛会!


本次拍卖将开放实时网络竞投,下载并登陆“华艺在线APP”,开启您的拍场“头等舱”!



滑动查看华艺国际联系方式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客户咨询:(86-20)-87306608

客户投诉:(86-20)-87306559

媒体公关:(86-20)-87306540

财务结算:(86-20)-87306585

联系邮箱:hollysgz@infore.com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5号


华艺国际(香港)拍卖有限公司

客户咨询:(852)-2270 5000

联系邮箱:hkinfo@hollysinternational.com

联系地址:香港上环皇后大道中229号


北京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客户咨询:(86-10)-85186180

联系邮箱:hollysbj@infore.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


上海华艺拍卖有限公司

客户咨询:(86-21)-62888629

联系邮箱:guyc@infore.com

联系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1111号(延安饭店)105室

 

台湾办事处

电话:(886)-2-27012342

邮箱:hezx@infore.com


新加坡办事处

电话:(65)-88005126

邮箱:xjp@hollypm.com.cn


中国书画部

电话:(86-20)-87306565

邮箱:sh@hollypm.com.cn


瓷器 · 玉器 · 工艺品部

电话:(86-20)-87306613

邮箱:cz@hollypm.com.cn


现当代艺术部

电话:(86-20)-87306557

邮箱:yh@hollypm.com.cn


古籍善本部 

电话:(86-20)-87306628

邮箱:zhangyy7@infore.com


珠宝钟表尚品部

电话:(86-20)-87306584

邮箱:zb@hollypm.com.cn


稀世真藏部

电话:(86-20)-87306599

邮箱:hj@hollypm.com.cn


华艺在线【网络拍卖】

电话:(86-20)-87306567

邮箱:tzh@hollypm.com.cn


艺术品金融

电话:(86-20)-87306606

邮箱:hollyfinace@infore.com


产权中心

电话:(86-20)-87306560  

邮箱:fengjun@infore.com


作者:华艺国际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