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指数|2020艺术榜⑪:涂鸦大师班克斯作品回报率最高?

今日,关注2020艺术榜·艺术品收益TOP50。

在这份艺术品投资收益率榜单中,涂鸦大师班克斯虽未占据榜单首位,但以绝对数量取胜,基本持有1.2年之后,年复收益率就超过180%以上。

★2020年度中国艺术家总榜

★2020年度中国艺术品总榜

★2020年度古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近现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当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当代油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现代艺术家榜

★2020年度50后艺术家榜

★2020年度60后艺术家榜

★2020年度70、80后艺术家榜

2020艺术榜基于雅昌艺术网近30年的艺术数据积累,分析统计2020年中国区域内艺术家、艺术品在样本拍卖公司里的成交情况,共计14个榜单,值得期待。

NO.1

珍尼维·菲吉斯 《草地上的淑女》

yX0DIR8Flci18QeAWDiasT19hvhoAqSdlKOGYiW6.jpg

成交价:RMB 1,695,000

2020年佳士得香港

上次成交价:RMB 129,019

持有期:1.01年

年复收益率:991%

珍尼维·菲吉斯,是当今炙手可热的70后女艺术家,代表风格是将古典艺术大师的作品进行幽默且具有颠覆性的阐释,被大众戏称为名画的“恐怖滤镜”,也正是因为此, 珍尼维·菲吉斯一炮而红。这幅《草地上的淑女》出自于绘画大师莫奈《草地上的午餐》。

Ymdz7EwiSct4a4PHESsAaaGABCnMlIaNEqJnzgkc.jpg

珍尼维·菲吉斯(B.1972年)

珍尼维艺术生涯是从社交媒体上开始,她在twitter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引起了美国艺术家 Richard Prince(理查德·普林斯)的注意,并将她带入了纽约艺术圈。


涂鸦大师班克斯有多件作品进入到艺术品收益之最的榜单中,这位风靡全球的英国艺术家,同样是一位70后,作品被莱坞大牌明星布拉德·皮特等收藏。但他不以真姓名示人,回避公众关注,不轻易接受采访。人们只知道,他叫班克斯。

0r8ZVgsJeU8aILA6RGn5h7MKQaA9m5latciNMhIW.jpg

神秘的涂鸦大师班克斯(B.1974年)

所以公众对班克斯的生活基本上一无所知。班克斯最初以他的涂鸦而闻名,作品将喷漆和制版技术与商业、政治和当代形象相结合,并融入了讽刺的社会评论和幽默。

近日,随着NFT艺术的火热,班克斯也被“卷入”其中。一群自称为加密迷的群体,在直播中烧毁了班克斯的作品并将其NFT化。在销毁之前,这件作品经过了害虫防治组织的鉴定,这是班克西为验证其艺术而设立的机构。最终该NFT在SuperFarm市场以3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7万元)的高价被卖出。讽刺的是,2018年班克斯就曾在拍卖中自毁了自己的作品,并因此名声大噪。

NO.2

班克斯《飞行警察》

14AloQTjHlBo5YXp3VZwzoJjWEV3AJpkb6WQbWyb.jpg

成交价:RMB 697,788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90,282

持有期:1.14年

年复收益率:432%


NO.3

班克斯《选择你的武器 - 柠檬黄》

VKsWwqU7x1BREoHjARq9WzpOtyL2dOw1DUJeM0b3.jpg

成交价:RMB 1,610,280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466,641

持有期:1.20年

年复收益率:148%


NO.4

班克斯《没有球赛 (绿色)》

5SOoFx1iIhIH0XUpXBRD8bL0qiuUkMdRdDLOv7b0.jpg

成交价:RMB 966,168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288,023

持有期:1.21年

年复收益率:140%


NO.5

班克斯《巧克力甜甜圈》

zP03Vp8F1v5zKzDLidvszR6LcAhJfQ93zAO2Swgm.jpg

成交价:RMB 697,788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210,478

持有期:1.21年

年复收益率:138%


NO.6

班克斯《手推车(彩色)》

qKTHEZVckkWIbfLYkoJ44ydb6UT7vRNWutuMzyxV.jpg

成交价:RMB 858,816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129,608

持有期:1.99年

年复收益率:137%


NO.7

乔治·马修《徒劳的磨难》

l2FT5G7kp9WuBjVNicsHQseEFU5V8RXDZnIUCYeQ.jpg

成交价:RMB 858,816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331,514

持有期:1.07年

年复收益率:114%

法国艺术家乔治·马修是二战后风靡一时的“抒情抽象”(Abstraction Lyrique)运动的开创者,也是首先向几何形式的抽象艺术提出抗议的现代画家之一,2019年贝浩登(香港)画廊举办过乔治·马修的个展,媒体称这位“法国血统的中国人”的作品在亚洲各地颇受好评。

8UPKXFgNPMtJwrainHJZfIgxj55zbrkKHLLZiNCq.jpg

乔治·马修(1921-2012年)

值得注意的是,乔治·马修的艺术与中国书法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常玉、赵无极、谢景兰都是乔治·马修的好友。


NO.8

班克斯《气球女孩》

4uGxUwxV8mJM7myAQjLABeih0QaRS8P5GutuOE02.jpg

成交价:RMB 1,824,984

2020年富艺斯

上次成交价:RMB 551,103

持有期:1.71年

年复收益率:82%


NO.9

朱铭《太极系列 - 单鞭下势》

eDIZCwvo9nE1FmfyxFAPsFRHFNs6G9kOaMsaoAMs.jpg

成交价:RMB 2,825,000

2020年佳士得香港

上次成交价:RMB 572,772

持有期:2.29年

年复收益率:7%

雕塑艺术家朱铭,被国际艺术评论界视作华人雕塑的象征。香港和台湾诸多地标建筑前都有其《太极》系列雕塑,也是在拍卖场中叱咤风云的人物,并修建了朱铭美术馆。

goj113bP7mzSfJKHQy6mnEJmRG6wb37MoQgfC6Io.jpg

朱铭(B.1938年)

1970年代,朱铭初期的《太极系列》是以单一的人物动作为造型,1983年前后已经逐渐形成二人一组的对话形态,朱铭的思维逐步深化其对太极的体认与掌握,也正是《太极》这一系列的作品使得朱铭在国际上享誉盛名。


2020艺术榜

中国境内艺术品投资收益率TOP50

EJYez4au5kjhfz45K1uAPioSmKA7pTLeWByV9X1j.jpeg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