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苏富比春拍 | 张大千泼墨巨制领衔 中国书画专场焦点拍品抢先看

香港蘇富比中国书画春季拍卖将于4月21日举行,其中推出近二百四十件近现代书画佳作,张大千泼墨抽象杰作及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作品尤为瞩目。另外,还有林风眠及吴冠中的多件作品,题材多元,涵盖了画家不同时期的创作面貌。同场一系列书法四屏,自清中叶至民国,帝师官宦、文坛名宿,共济一堂。此外汇集多项源自不同私人收藏之专辑,皆蔚为可观。

蘇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叶卓敏表示:“今年中国书画拍卖征得多幅来源有绪、屡经展览著录的大师杰作,包括张大千泼墨巨作《无象之象》,乃其笔下少数纯抽象之作,尽显画家泼墨盛年之惊人创造力及艺术性。另一焦点为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太白《庐山谣》诗意〉,取全诗在画面完整地呈现,相类构图日后未见重复,原属香江资深藏家尤绍曾收藏,于一九六八年曾亮相于香港艺术馆展览,后一直未再曝光,至今重现,尤为难得。”

重点拍品


atmIR4K46T3o9IE0oIE6u5BNQLwUkfbFye0qoLI6.jpg


张大千《无象之象》

泼墨纸本 镜框,1965 年作

158 × 70 公分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元

本幅写于罗纹纸,高五呎余,全幅不着色,以纯墨成之,与水份调和互破下,形成浓淡深浅之「五彩」墨效。画上丝毫不见笔痕,线条、皴法、点景皆消失殆尽,无任何实际描划,全依泼洒后水墨晕化之随机效果,达至全抽象之境界,在不经意间,营造如宋画丰碑式矗立之山峰,丰姿巍然,峡幽谷深,四周静穆,上罩烟云万重。

画家是时已摆脱传统笔墨之羁绊,挣破物象,在虚实互衬下,营造强烈空间感,气象万千,以纯粹之抽象手法,具象地表达传统云山气韵,堪称神来之笔。画上钤「五四 1965」纪年印,具阿拉伯数字 1965,乃画家特别设计,

以盖于进军国际艺坛之作品上;另钤「无象之象」印,尤为稀见,据大千自述「说无象之象,没有象当中有象,所以不一定有象这个东西,但是有它的精神在,这也是抽象」,一针见血地描述抽象泼墨之「无形」境界,两印钤于一画,无乃画家对此创作之最佳说明。


首度现身市场 ─ 香港著名收藏家尤绍曾旧藏精品

COxNZXujRt4RXD7u2gffcG1X3C9cuNkCT5ZmI1qg.jpg

傅抱石 〈太白《庐山谣》诗意〉

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四二年作

79.8 x 54.2 公分

估价:9,000,000 - 15,000,000 港元

傅抱石酷嗜诗词,以诗人、诗词为题之作甚多,然以李白〈庐山谣〉诗入图,则鲜见笔下。本幅写于一九四二年,属仅见取全诗入画者,画家在画上跋谓「苦瓜写太白庐山谣立幅,余甲戌秋曾拜观于江户……又宋梁楷写减笔太白象……今略师梁氏规模,制作此图」,清晰点明创作渊源。若按同年画家在重庆之首个大型个展「壬午重庆画展」,自序曰「〈庐山谣〉的太白像,是出自梁楷,凡这类拙作,我都尽可能详细地在画面注明,以示不敢掠美。」可知本幅应即「壬午重庆画展」中展品。傅抱石下笔,构图大胆,取势奇险,画中地形崎岖,峻崖环绕,层峰迭起,奇松密集;崖边高士,乃李白本尊,身披淡青袍,昂

首挺胸,神态自若,与诗意恰相配。画法出诸简笔,乃参照南宋梁楷〈太白行吟图〉之李白造型,寥寥点划,尽得诗仙丰神气度。写成,以工楷抄录全诗二百余字,并详述取材渊源,可见珍视之重。从画家传世作品中,相近或类同之作,迄今未见,即使日后好以同诗之「一生好入名山游」句入图,无论构图、布局,以至气势,皆截然不同,故本幅堪称此题材之祖,甚或仅有者,独特之处,无出其右。

一九六八年,香港大会堂博物美术馆举办〈傅抱石展览〉,本幅由香港资深藏家尤绍曾借展,自始未再曝光,至今方面世。

吴冠中六尺巨幅作品

TyCAz2bSt1NY5YxA5nU7RRp3avyFkDYygCaYdLHS.jpg

吴冠中《卧龙松》

设色纸本 镜框 一九九三年作

95.6 x 179.3 公分

估价:20,000,000-30,000,000 港元

卧龙松位于北京西山古剎戒台寺千佛阁前北侧,树龄千年,树围近三米,干长逾十米,盘枝虬曲,越石栏而凌空横生,呈蛟龙卧伏之姿,松下立碑,上「卧龙松」三字乃恭亲王奕欣所书。

吴冠中钟爱古树,爱其历史底蕴深厚,更爱其苍劲形象启发创作灵感 。本幅出六呎整纸,背景仅数抹烟云,前景空间全付虬松伸展,画家粗笔焦墨疾挥,雄浑遒劲,主干粗壮如轮,枝桠或弧生后倏忽屈曲,或逆向回探,犹如潜龙出渊,蚴蟉绻躯,细枝瘦硬诘屈,如探爪出风,正伺机一跃青天之状,神龙气魄跃现,磅

礡摄人。

一九八八年,画家曾作四呎整纸〈卧松〉,上题「偕友重游戒台寺,再看卧松已隔世」,独以粗犷线条捕捉其抽象形态,越五年,特重临旧地再作速写,并按之演发为巨幅,卧松形态更趋具象,松鳞彩点斑驳,

松针刚如铁杵,绿、黄、蓝、紫色点肆迸,焕发壮实苍翠之生机。

其他精选

林风眠作品特辑

本季拍卖汇聚多帧林风眠精品,广涉古典仕女、静物、戏剧人物、风景等题材,部分源自欧洲私人收藏,在上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购于上海或香港。

kPI0X8UAmd6QLdIIy4oSuagT8GB45ZUQ0QOrNR74.jpg

《瓶花》

设色纸本 镜框

65.2 x 65.6 公分

估价:1,500,000-2,500,000 港元

cRSnhlgzklBaRAo0glrrmRxUdRogAj5F3JPH4zWJ.jpg

《海岸》

设色纸本 镜框

65 x 65 公分

估价:1,800,000-2,400,000 港元

nOOVQIg33bF18ZIuv7IOcs4Miaamd5EVIJcKYi9y.jpg

《蓝衣仕女》

设色纸本 镜框

68.2 x 65.6 公分

估价:2,200,000-2,800,000 港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可知本幅应即「壬午重庆画展」中展品。傅抱石下笔,构图大胆,取势奇险,画中地形崎岖,峻崖环绕,层峰迭起,奇松密集;崖边高士,乃李白本尊,身披淡青袍,
      11月前 3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