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民国画家汤定之:神韵凌然,去俗远矣

汤定之 墨松


汤定之(1878年-1948年),名涤,字定之,江苏武进(今常州)人。幼年失怙,生于清贫,年未弱冠而书画皆通。中年长居北京,山水学李流芳,以气韵清幽见重于世,又善墨梅,竹石松柏,用笔古雅,自成一家。高风亮节,淡泊一生。


汤定之 隶书


汤定之幼时从母学书勤奋练习。书法初宗米、苏,后工北碑、汉隶。后脱前人窠臼,自成一家。遒劲秀拔,神采雍容。隶书汉碑,笔画方折,古雅朴实,力透纸背。行书、隶书,尤为精绝。


汤定之 山水四屏


汤定之的绘画受家学影响深厚,又不为家法所限制,独往独来,自成蹊径,晚年画松,笔力横绝一时,不失之野苍秀奇绝,酷似其人;少年喜画仕女人物,远宗唐人笔法,但加以已意,更为典雅瑰丽,37岁后专精山水,山水布局清新,结构精美,晚年写松、竹、梅等花卉,颇见功力。人称其“神韵凌然,去俗远矣。”


汤定之 墨梅


汤定之以山水画名世,也能画格调很高的花卉作品。早年他不画花卉,因应酬多,又不好薄人面子。50岁后始作花卉翎毛。花卉中写梅最难,汤定之的梅花冷艳挺拔、毫不吃力,章法新颖奇趣传世梅花作品也以墨梅为主。收藏家陈汉第称他为“松梅圣手”。


汤定之 古松图


汤定之晚年画松,以松明志。寓居上海后画松尤多,自认为平生得意之作。所作松树干苍老虬曲傲然迎风独立,翔麟乘空之势。松针挺秀圆润,优美多姿,神采耀目。针长而稀者,更属神来之笔。凡绘巨松,便铺纸于地蹲身悬腕,直挥横扫,似很凌乱旁观者徒觉错综复杂,不知其所以然。点染之间,松树形态自然呈现。扎实的书法功力,以书入画,做到笔笔有来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