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在那些打柴的日子里

            作者:戴树民Attachment.png  也许现代人不知什么叫打柴,在80年代之前,那个靠柴火做饭的年代,打柴成了一门必修课。
   16-20岁,整整5年,我在家务农,几年的劳作留下了许多深深的印记,其中最不乏的是打柴。
   
记得有一年初夏的一天,清晨4点多我随永蛟(外号“永无踪”)、爱湘等趁着月色去七洞打柴。来到雷公皂时,东边的天空才露出鱼肚白。雷公皂的几户人家姓文的多,这也是七洞最远最高的一个生产队了。我们寄好饭盒,再向上赶往目的地-阴山。一路上我们追着红红的丝状的朝霞,来到了一个山坳,仰望天空,驻足不前,那天空着实太美了,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淡,月亮还没落山,太阳则露出了半个笑脸,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日月同辉,我们一个个仰天高呼“啊!太美啦!我来啦!”
Attachment.png
   打好了柴,我们挑着柴到雷公皂小歇。饭间,突然见到了天空变暗,乌云浮游。我们担心大雨即将来临,匆匆忙忙吃过饭挑着柴就往文家屋场赶。刚走到雷公皂瀑布顶端,脚下有着踏瀑前行的感觉,头顶则密云遮日,乌风陡暗。紧接着,闪电划破天空,轰隆轰隆沉闷的雷声滚滚而来。我们心知不妙,大雨等不到我们赶往文家屋场了。突然,伴随着霹雳一声,一道闪电划破乌云直插河坑,随即随风狂舞的雨粒哗啦啦扭曲而下。我们都躲在一个悬崖的穴口里面,蹲在那歪着头望着天空。雨越下越大,不停地夹杂着电闪雷鸣。忽然间又是一个惊天霹雳,振耳欲聋,吓得同伴爱湘跪地求饶:“老天保佑,我不想再来打柴了,让我嫁到外面去吧”。过两年大我2岁微胖的爱湘如愿以偿嫁到了外地,找了个有工作的名叫“自来”的老公。
  
一阵大雨下了约摸二十分钟,终于停了,拨开乌云,又见光芒,我们才放心地走出崖穴,安全回家。可过两天相传:正是那天,桥上村一位正在割草的16岁的女学生被雷给劈死了。
  
弟弟妹妹经常听我津津乐道地说着打柴的故事,对打柴产生了兴趣,尤其是弟弟非得去体验一次。于是我们早早的吃过饭,天没亮带着饭盒和生产队一同去打柴的人出发了。一路上弟弟兴高采烈,可到了山里不久,柴打了不到一半,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即便我们躲在乔木下有灌木丛的密林底下,仍被大雨淋得像落汤鸡。在山里斜风漂雨,雨大风大降温大,冻得弟弟直打哆嗦,脸色苍白,嘴唇乌紫,牙齿嗑得咯咯响,我们抱在一起,互相鼓劲。好在雨过天晴,阳光高照,我们拧干衣服将其晾晒在树杆之上。雨水将树叶洗得干干净净,更显新亮清绿,摇晃的树叶像一片片小的返光镜把阳光折射在我们身上和脸上。大自然和人类的交融互动,都体现在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了。弟弟只为体验,特意打柴不多,一路说笑着回家。
   
有一次,我和党爱、肯够在打柴接近尾声的时候发现了一棵很大的企干树(已经死去但仍然挺立的树),那是一棵有搪瓷盆子粗细的企干松树。我们那个兴奋劲,像发现了宝藏似的。三个商量着,明天早点起床赶在人家前面去砍那棵大大的企干树,晚上回家都不准声张,生怕他人知道。回家后,我就赶到治红(爱湘的哥哥)家借了把大开口柴刀,躲在家里把那刀磨得锃亮锃亮的,好不锋利。次日起了个大早,三个人头顶着星星直奔目的地。当我们再次看到那棵参天大树,又是兴奋了一番,个个磨拳擦掌,定要把大树砍下分成几段。我为大当然我抡大柴刀,不料才砍了几下,人便向后一仰,柴刀也飞了出去。原来是刀把不紧,好在没有砸到人。怎么办呢,其它的刀刀口都小了,啃不进这棵大树。他们两个只好去找石块给我锤刀把,砍几下又锤几下,砍了个把小时,几乎把附近的石块用尽了、锤烂了,大树才如醉汉一般摇摇晃晃,就这样被我们砍的砍推的推,大树最终被我们放倒了。这下他们两个可有事做了,从另一端砍枝丫砍树尾,就这样又砍了有几个小时,才把大树分成几段。我心大,将4段主干两两捆住,系紧挑棍,蹲下身子,肩顶着挑棍想站起身来,可如同千斤重担一般怎么也起不来。明明是干柴咋会这么重?我心里一边疑惑着,一边叫党爱与肯够站在两端帮我撑举,终于挑着站立起来了,待他们两人一松手,我的肩膀就感受到了这副担子的分量和威力了,只好鼓起勇气,拖着那沉重的脚步蹒跚前行,咬紧牙关用上全身力气跌跌撞撞向前冲,一口气冲了约一里地,实在顶不住了,将重担向路旁一扔,只听咔嚓一声挑棍被墈上的石头顶成两段,干柴一头掉在墈下,一头留在路上,我只好坐在路边喘着粗气。休息了一下后,我把那柴火分成了两担,分段轮着挑着向前走,同时安排走在前面的党爱,赶快在雷公皂吃完饭,挑着最轻的再赶到文家屋场将土车子往上拖。当我赶到雷公皂时已是下午34点了,顽强的党爱硬是把土车子拖到了雷公皂,我们把柴火都系在土车子上,由我推着,他们两个护航,一到下陡坡他们就在前撑顶着,我即屁股着地,全身后仰,就这样三个人硬是把一车柴火弄到了文家屋场,最终在天黑前赶回了家。
Attachment.png
   次日,我们借秤一称,竟然重达200斤!想想,那么单瘦十六七岁的我怎么会挑得起呢。我们借来锯子把树杆再锯成一截一截的,结果发现里面好多松脂,这可是照鱼的宝贝,足足有两背篓,我们用它照了几个晚上的鱼,抓了有半缸黄鳝。我曾祖父听说有黄鳝吃,笑得合不拢嘴,他一顿吃一大碗,连连说:“好吃好吃。”
   
记得还有一次我和新春、永蛟一同去打柴。到了目的地后,我们便分头去寻找森林里的干柴。这一次我搞得有点多,忘记了赶时间,他俩喊了我一阵没听到回应,以为我下山了就挑着柴回家了。我突然想起两位大哥干活比我快,急急忙忙挑着柴一边赶路一边呼叫着他们,见没有反应,心里更急,鼓起劲挑着柴向下直奔。突然一阵鸡鸣狗吠声,感觉不对头,到雷公皂不可能这么快呀?我立马站稳朝着狗叫的方向望去,原来是狗狗在打着群架。这下我慌了,走错路了,来到了一个我从没来过的地方。赶路也累了,索性放下担子坐下来休息会。这个村子比雷公皂大得多,山岗上有几棵古松,既是护村卫士又是迎客松,看上去有几十户人家上百亩良田,特别是那梯田梯土甚是壮观,心想这应该就是向坪村(山田的山区分三大片,向坪一带水流入了南坑水库,永乐与东坪又分两条水路流入马尾皂水库,马尾皂水库是当时浏阳最大的水库),这可是我见过的最美山村(当然最美乡村是我们山田)。
Attachment.png
   风景再美也是别人的家,想到还得赶回去,担心妹妹着急,果断扔掉两梱,只挑另两捆向上赶。可上山的路,即使少挑了一半也比下山累,好不容易找回了熟悉的路,挑着两捆柴直奔雷公皂。人家都已经开始做晚饭了,我这才热午饭,吃完饭挑着柴赶到文家屋场时已是黄昏,土车子都不用了,挑着柴直奔家去,走到中洞天都快黑了。那个深秋天黑得真快,走到佛岭已经是走夜路了,只好高一脚低一脚,跌跌撞撞地向前冲。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呼唤着:“牧矮子!牧矮子!”。原来是我最好的朋友-永蛟打着火把来接我了。永蛟一把接过担子,让我举着火把,边走边问:“你走到哪里去了呀,我第一次接你到了文家屋场,还以为在佛岭错过路了(当时那里有两条路可走),你妹妹见我没接到你,在家哭起来了”。我感激永蛟两次来接我的同时,知道最关心我的莫过于我妹妹了。
   
次日出工就被我们的生产队长-彭成光伯伯编成了一段山歌:“山田出了个戴牧民,外出搞柴要人寻,挑了个两小捆,妹妹在家等,挑着小捆柴,妹妹哭着怎么还不回,永无踪是好人,举着火把把人寻……。一时间,成了田间地头的笑话,我倒很自然,觉得留传的是一段佳话,是友情亲情的佳话。
   
在那段经常打柴的日子里,结识了一位忘年之交,更准确的说是祖孙之交,那是一位单身老人,叫美华老子,是祖父的朋友,通过祖父认识的,老人家单瘦偏高,对绳索的使用(系结解结)很有研究。
Attachment.png
   有一段时间,由于父亲的折腾(户口迁移),我这个生产队的社员身份不明,暂不准在生产队出工,只好天天去打柴。打柴还是有伴好,可又不是天天有人去。祖父告诉我:“到你美华公公那里去,他那有个烧了炭的山,有成片的炭枝丫,你把它挑到他那里换成干柴挑回来,这样就会轻松一点。”我听到这消息顿时兴奋极了,决定次日便去找美华公公。老人家住在一个叫铁牢坑的地方,一条曲折小道,穿过一个又一个或梯田或梯土的山弯与小冲,走了三里无人烟之地,突然见到一幢茅房盖在稍开阔的平地上,这就是铁牢坑,就是美华公公的家。一个缓缓向上的山坡岗上,两边是山,走到那以后,整个人的精神都好了,一眼望去,视野开阔,有稻田有菜土,有山有水,满目清翠,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美华公公热情地接待了我。炭山就在侧对面的山坡上,枝丫一大片,树叶蔫蔫的了,大多向内弯转,太阳照射着枝叶的背面泛着淡色的光斑,刺着我的眼,我就把那些柴捆紧,挑到美华公公的家换干柴。老人家对我可真好,每天为我热饭还加菜,我们相处得像亲人一样。
   
有一天,柴搞得有点多,也没捆扎得紧,挑着慢慢向下沉,最后都拖着地了,在一处小泉水沟的地方,由于后头着地,怎么也跨不过去,索性扔掉担子,坐在水边洗把脸,手捧着水一捧又一捧地喝,喝得真够甜的。待我仰头站立之时,美华公公就站在我对面,念叨着:“早就午饭过后了,怎么还没回,这么小,真作孽。母亲走了一年多,我一直很坚强,这下反倒弄得我大哭一场。这担柴还是美华公公帮我挑回他家的,这次我在铁牢坑连续打了一个月柴,把柴楼都堆满了。
40
年后,继祖母去世了,我到佛岭请客,特地远跑一程,去看看那文家屋场。文家屋场已没几户人家了,只见田土荒废,旧屋斑驳,一片凄凉,听说雷公皂早就空无一人,铁牢坑也只剩高高的东茅草了。我站在舅阿公老屋的宅地上,望着对面的铁牢坑,望着上山的雷公皂,想想那热闹的文家屋场,特具生活气息的山里人家-雷公皂,还有我美华公公的铁牢坑,内心酸楚,有那么一点不舍,有那么一点失落。
                                                                          20209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刘兴

      已关注您了, 相互关注,增粉丝,长人气。 谢谢🙏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