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魏汉谈艺录》第十四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d69569bb03afd75de4d668a7eda502fe.jpg


魏汉,字汉匋,男,汉族。斋号鼎堂、岁寒楼、存汉堂、大汉堂等。一九五九年出生,祖籍河南,现居北京。书画篆刻家、学者、古代书画鉴定家。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赵宁安、王镛工作室,攻读花鸟画、书法篆刻专业。从事书画篆刻、美术教育和中国古代书画研究鉴定,聚十年心力著作出了《魏汉艺术与国宝重鉴文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三川印社”理事,曾为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院客座教授,新华社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专业从事中国书法、篆刻、绘画艺术创作实践、教学与理论研究,在中国中古前后八个世纪传世书画的研究鉴定,以及《阁帖》和《兰亭》学研究方面有重大突破。书画篆刻作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


《魏汉谈艺录》第十四辑

    尝闻一地一时之美,不由风景,而在人物也。固春秋可慕,在诸子百家,中原可崇,在圣贤接踵。思我陈州,今日可傲于人者,皆前代英雄名士之风流,后世追迹今日,岂唯魏汉兄之风流乎?

    魏汉兄学识渊深,世人莫测,志趣高邈,天下难知;其书法,如风云聚散,其画艺,如龙蛇变化,其学养,岂胸藏万卷而已哉。其执着艺术,三尺楼内虎啸龙吟,屈指数十年矣。吾与之相识,常惜其若巨木长于深壑,美玉掩于砂砾,虽乐作闲云,放舟野水,何忍使天下以为陈州无宝,留遗恨于后来者也。

    庚子冬月,与魏汉兄小酌于乌有兰若,纵论古今,指点天地,其大言宏旨,观近代诸君子,相仲伯者复几人耶。呜呼,庸庸凡夫,多厚古薄今,乃学不深而识不远也,营营俗子,好誉尊毁卑,乃汲于名而溺于利也。魏汉兄不以古今尊卑为桎梏,言书则御龙鳞于四海,评画则振凤翼于九天。褒贬往来,感慨艺术,只言片语,如星落四野,异彩纷呈。吾乃使人操笔记之,欲使其怀中明月,遗辉于世间,胸中锦绣,分彩于时代。故名之曰《魏汉谈艺录》。

庚子冬月王东于乌有兰若


 

《魏汉谈艺录》★大汉堂闲吟诗草


 

《庚子大雪写〈蟠桃图〉漫咏》

瑤台有佳果  凡间哪得知

三千年开花  结实异度索

青鸟报佳讯  众仙舞婆娑

遗赠长乐宫  汉帝蓄桃核

王母笑乃止  人间患土薄

曼倩闻知奇  浮槎瑤池过

而今众仙怪  桃实偷无多

注释  瑶台:玉砌的楼台。亦为雕饰华丽的楼台、传说中的神仙居处。列子·周穆王》:“宾于西王母,觞于瑶池之上。”一日西王母降武帝殿,携蟠桃七颗,赠武帝五颗,自食两颗。宴毕,武帝欲留桃核种植,王母笑止曰:此桃非凡间合有,开花结果各三千年,人间种之不生。

度索:东海仙山;又指神人度索君,即度朔。《云笈七签》:“东海有度索山,或曰度朔山,呼也。”

青鸟:神鸟,王母的信使。汉帝:汉武帝。曼倩:东方朔,西汉时文学家,有官阶。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常在汉武帝前谈笑取乐,曾言政治得失。

  

《庚子立春感赋》

忽见早梅开  丹砂点寒葩

乍暖还寒日  探春结浮槎

雪消殘腊蕊  蓄势百花发

春雷催软雨  桃李灿云霞

夜雨湿嫰草  早莺啼山家

踏春踵相跻  相媚人与花

注释  浮槎:木筏。传说中来往于海上和天河之间的木筏。

 

《早春散步》

东风化冰戏凫雏

岸上杨柳正复苏

榴实经东高枝挂

集禽噪雀饥相呼

注释  凫雏:野鸭之幼雏。

 

《立春小饮》

风和饮春酒  岁始祈眉寿

冬去朝雨润  桃花绽枝头

注释  眉寿:长寿。《诗豳风·七月》:“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眉寿,豪眉也。”孔颖达疏:“人年老者必有豪眉秀出者。” 高亨注:“眉寿,长寿也。

 

《庚子隆冬〈题雄英图〉》

睡眼尚惺忪  友人索画鹰

瞑搜空四野  挥毫觅苍穹

忽然雪霜起  众禽遁无形

水墨洒落处  鹰立风雪中

 

《辛丑立春〈醉画牡丹图〉漫吟》

春立消冬寒  招饮聚酒仙

觥筹交错中  欢恰夜已阑

健步湖湖景  浑然不觉寒

数杯香茗后  醉意画牡丹

酒酿江南春  诗情入毫颠

夜雨滴翠处  沈香亭北看

 

《题画牡丹图》二首

其一

嫰红娇媚画牡丹

白石山翁兴不浅

燕支调水伴翠叶

洛地正置艳阳天

注释  白石山翁:齐璜,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

其二

天香国色翠华浓

绮霞叠彩浴东风

玉环飞燕皆丽质

云鬟绰约画图中

注释  玉环:唐李隆基爱妃杨玉环。飞燕:名不详(野史记载为宜主),号飞燕,舞蹈艺术家(正史未记)。独创“掌上舞”、“踽步”。为汉成帝刘骜第二任皇后。

 

《题画红梅图》二首

其一

雪藏冻萼浴寒风

此身原非瑤台种

蕉庵琴谱留倩影

玉笛声落明月中

其二

丹砂水墨画格真

冻萼含苞亦可人

荒郊难遇凌寒客

卜居雅舍自为春

注释其一  蕉庵琴谱:是一本古琴谱,由广陵派演奏家秦维瀚在清同治七年撰辑,收《梅花三弄》、《汉宫春》等曲目。《梅花三弄》曲谱最早见于明代《神奇秘谱解题称晋代桓伊曾为王徽之在笛上“为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等(《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


《庚子立春〈题画汉雄图〉》

夜深酒阑写苍鹰

暝搜苦索向天穹

倏忽狂扫惊霜电

兀然俊骨立古松

远虑深谋藏眸子

霜羽翻捲万里风

堪当簸却苍溟水

英逸矫健空群雄

铁爪凌空胡尘断

河山平畴一望中

注释  沧溟:大海、苍天,高远幽深的天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a394b574c8cb00a10f7c6e74f26f9dac/a394b574c8cb00a10f7c6e74f26f9dac.jpg

▲魏汉《春水乳鸭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d4ef37d498e1bb4605132d6a0348cf7d/d4ef37d498e1bb4605132d6a0348cf7d.jpg

▲魏汉《田园风味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79fda0c9cedfd7caa75615a7434bc3f0/79fda0c9cedfd7caa75615a7434bc3f0.jpg

▲魏汉《海棠水禽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ca5781b1cc3e8647c81bd858be44c978/ca5781b1cc3e8647c81bd858be44c978.jpg

▲魏汉《双鳜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339a73868a2162e4449e8c1e87068b16/339a73868a2162e4449e8c1e87068b16.jpg

▲魏汉《消夏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69e7f7574de886b142a6128ccd2f2874/69e7f7574de886b142a6128ccd2f2874.jpg

▲魏汉《园蔬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ef173c4a326fa5705b63e399204c1a2d/ef173c4a326fa5705b63e399204c1a2d.jpg

▲魏汉《多子图》  69cmX 45 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bd5af620b6b8a23bc2de9dc5d3b790b0/bd5af620b6b8a23bc2de9dc5d3b790b0.jpg

▲魏汉《三寿作朋图》 69cmX 45 cm


文化中国网新媒体中心

编辑:王东

美编:李坤

监制:孙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