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拥抱变化:谁在收藏现当代艺术?



开拍国际2021首拍,现当代艺术板块共86件标的,以策展式的思路,分布在“有美:长物志”、“现当代艺术”两个专场中,呈现了“国际当代”、“四百击”、“当代中坚”、“巨变中的融合”、“地域现代”等不同的专题。拍卖阶段,除了现场参与竞拍的藏家,亦收到来自51位藏家和机构的电话委托单121个,最终成交75件,总成交额7943.28万元,成交率达87.2%藏家群体年轻化、机构收藏丰富化、门类界限模糊化,是此次现当代艺术板块拍卖所体现出的重要变化。“传统文化传播国际化,国际板块传播内地深入化”则是未来之方向。





  新面貌带来新藏家

 

开拍首拍,从策划征集、拍品构成、图录呈现、推广策略、以及招商途径等方面做了较多的探索与创新,这些变化所汇聚的首拍新貌,带来了更多的藏家与成交。


开拍视频号与公众号关注者年龄分布,25-45岁用户比例超过50%


大陆地区首次稍具规模呈现的国际当代艺术专题,是开拍吸睛的亮点之一,也成为吸引新藏家入场最多的板块,这些新藏家也愈加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lot309

安尼施·卡普尔 无题

不锈钢

Anish Kapoor  

Untitled

Stainless Steel

2001

230 x 230 x 44 cm


成交价:RMB 7,245,000


首次亮相于内地拍卖市场的安尼施·卡普尔《无题》以724.5万元成交,入藏重要艺术机构。林寿宇《绘画雕塑63.2-65.9》超估价近两倍,以212.75万元成交。塔拉·迈达尼《流行玩具》,以25万元起拍,五位电话委托,三位现场买家,经过48次竞价,最终以超过作品高估价近三倍的119.6万元成交。KYNE《无题》,15万元起拍,十三位电话委托藏家参与,经过激烈竞争,最后以80.5万元成交。此外,Invader、Mr. Doodle、Eddie Martinez、村上隆等作品亦受到诸多关注,溢价成交。

 

Lot303 

KYNE

2018年 

布面丙烯 

116.7×91 cm

成交价:RMB 805,000 


此次首拍,征集作品的同时,便制定了多层次的梳理、宣传和展陈计划,并首次尝试视频图录。以卡普尔《无题》为例,此作不同于卡普尔早期镜面雕塑的圆润,呈现出“三棱镜(Random Triangle Mirror)”效果,工艺更为精致与复杂,单纯的二维图片,不能全面表现出作品所营造的意境。

   
             开拍CUPPAR    
镜与像的边界,静止雕塑中无限的流动性与可能性。安尼施·卡普尔《无题》点击下方链接了解首拍信息👇 #安尼施·卡普尔 #无题 #开拍国际(Cuppar) #现当代艺术
视频号

于此,在全面的研究专文之外,开拍策划了作品的视频拍摄,编剧、布景、拍摄、后期,全由开拍团队独立完成,一方面作品视频可以作为视频图录,让藏家可以在开拍小程序中看过更多的作品面貌,另一方面,编辑后的视频,也成为配合文字宣传之外,视频号、以及各种视频网站的原创内容,进行拍品的二次传播,都收到很好的效果反馈。



开拍全新设计的图录。扫描图录中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作品的视频信息。版面分割、信息整理、字体、段落、间距、颜色、页眉页脚、节奏等共同构成书籍版式。



最后,在预展拍品展陈方面,用单独的空间展示卡普尔《无题》,“屋顶”的颜色会随着音乐的律动而变换,让作品在不同的光影下,最大程度上呈现不同的意境。前、中、后,多方面的工作,都助力了作品最后的成交。

 


 “机构收藏”

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把艺术品纳入资产配置,已经逐渐成为很多企业和机构的选择。开拍也一直在探求与更多跨行业机构合作的可能性,以期开拓多元的艺术品交易模式。企业或机构介入收藏,最开始选择的艺术品,多是经过市场验证的一线中坚艺术家作品,在现当代板块首拍中,可以佐证这样的观点。如今,“机构收藏”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lot345

何多苓 行走的女人与跳跃的狼

布面油画

He Duoling

Walking Woman and Jumping Wolf

Oil on canvas

1991

93.5 × 108 cm

成交价:RMB 6,325,000 


当代艺术中坚,保持了市场中坚本色。何多苓1991年双重空间绘画探索的开篇之作《行走的女人与跳跃的狼》以632.5万元成交。刘野《静物》与王兴伟《HELLOHOWMUCH》,在网络、电话、现场多位藏家竞价下,均以402.5万元成交。

   
             开拍CUPPAR    
艺术家专访 | 何多苓:双重空间里的诗与远方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信息👇 #何多苓 #行走的女人与跳跃的狼 #现当代艺术 #开拍国际(Cuppar)
视频号


开拍团队赴成都专访何多苓先生,采访视频在开拍视频号发布之后,有18763次播放量,288次分享记录,藏家更可以更充分的了解此件作品。


lot336

刘 野 静物

布面油画

Liu Ye

Natura Morta

Oil on canvas

2003

33 × 45 cm

成交价:RMB 4,025,000 


lot338

毛焰《托马斯》

布面油画

Mao Yan

Thomas

Oil on canvas

2008

110×75cm

成交价:RMB 1,518,000 


周春芽《中国园林》,落槌现场藏家,以333.5万元成交。毛焰《托马斯》,在三位电话委托与现场藏家竞价下,以151.8万元成交。此外,作为备受关注的艺术家秦琦,两件作品落槌同一藏家。

 

“四百击”专题作品预展现场


“四百击”来自法国谚语,指青春期的强烈叛逆需要经过四百次的击打才能逐渐走向成熟,这是开拍呈现中国年轻艺术家的策划专题。这一专题的参与者最为丰富,有机构、有资深藏家,亦有新入场的年轻新贵。


lot314

黄宇兴 河流

2014年 

布面丙烯 

100×150 cm

成交价:RMB 1,069,500


lot312

王光乐 150519

2015年 

布面丙烯 

60×60 cm

成交价:RMB 690,000


欧阳春《孩童抵达光辉的城市》,45万元起拍,以111.55万元成交,时隔七年重回百万艺术家队伍。黄宇兴《河流》,55万元起拍,以106.95万元成交,创造了同尺寸作品的最高价格记录。郝量两件早期作品超高估价成交,王光乐寿漆系列作品超估价两倍成交。

   
             开拍CUPPAR    
开拍国际首拍于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推出策划专题“四百击”,集中呈现王光乐、黄宇兴、欧阳春、倪有鱼、胡晓媛、宋琨、梁远苇、陈可、曹斐、仇晓飞、郝量、何翔宇、孙逊、闫冰、历槟源、简策、孔令楠等70后与80后年轻艺术家的创作,表达他们在追求个性意识与寻找身份定位过程中的挣扎、尝试与成长。 “四百击”的名字来自于特吕弗导演的法国新浪潮电影开山之作《the 400 Blows》,这个说法源于法语的一句俚语,是指青春期的强烈叛逆与胡作非为,需要经历“四百次”的击打才能够走向成熟。感受电影结尾最著名的长镜头视角,同时也是年轻的开拍自我鞭策。#开拍国际(Cuppar) #四百击 #现当代艺术
视频号

此外,倪有鱼《大瀑布》、胡晓媛《木/单》、闫冰《绿树》、叶凌瀚《Lucy-A-02》、简策《骑士》均创造了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价格记录。

 


正在被打破的

“收藏门类界限”


学术研究的深入,传播手段的广泛,加速了藏家对不同门类艺术作品的“价值认定”,收藏门类的界限,正在被打破。


“有美:长物志”预展现场


首拍中,开拍特别策划的综合专场“有美:长物志”,亦是在打破界限,呈现万物之间美的联系,收获是颇大的。创单平尺世界拍卖纪录的弘一作品《世梦》,最后角逐竞价的三位藏家,有两位即是现当代艺术门类的资深藏家。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板块预展现场


交叉破圈的收藏,这次在二十世纪现代艺术板块中最为明显,对于市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趋势。


Lot368 

颜文樑《琼岛远眺》

1953年 

木板油画 

17.9×25.8 cm

RMB: 2,185,000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板块,“巨变中的融合”以颜文樑、吕斯百、宋步云、秦宣夫等艺术家的作品,探讨20世纪中叶的画史之变与心灵图景。“地域现代”以赵兽、梁锡鸿、刘自鸣作品,呈现广东与云南两个地区艺术生态,此外,林风眠、吴大羽、吴冠中、赵无极、苏天赐等杭州艺专体系作品,在“有美:长物志”中呈现艺术中的雄浑之美。


Lot371

吕斯百《盆菊》

1948年 

布面油画 

61×38 cm

成交价:RMB 2,070,000

林风眠《繁华》以517.5万元成交,吴冠中《睡莲》以432.15万元成交,颜文樑《琼岛远眺》与苏天赐《秋云》均以218.5万元成交,吕斯百自传型作品《盆菊》以207万元成交。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市场趋势总是震荡着向前发展,趋势往往只是时间点的趋势,是某一刻大众价值观的合集,以往这个合集容易寻找和提炼,而现在这个合集越来越多样化。藏家的专业度日渐增高,新进藏家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拥有触类旁通的高效学习能力,对艺术有更多元的独立见解。如何在之后的交易中,满足藏家多层次的需求,同时又能为藏家的收藏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参考,是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开拍首拍市场分析:

何谓 “书写的力量”

学术助力:中国书画拍场回顾


   
             开拍CUPPAR    
#年轻人眼中的一场拍卖: 首拍6.43亿元总成交的成绩单下,是创新性的专场设置、推广手段与拍卖体验;这是一段年轻人的视觉呈现,让我们跟随一位年轻制作人的视角,在短片中领略与感受开拍(Cuppar)的精心营造。时刻逐新、放眼未来,开拍(Cuppar)环球云征集持续进行中,敬请关注“开拍CUPPAR”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开拍(Cuppar) #开拍(Cuppar)环球“云征集”
视频号


 CupparOnline线上拍卖会

3月21日晚,开拍国际2021首拍以6.43亿元总成交额圆满收官,本季拍卖共9件作品破千万元成交,27件作品过五百万元成交,多件作品打破拍卖价格记录。与此同时,开拍(Cuppar)将继续拓展艺术品交易形式,打造艺术品消费新场景,将陆续推出CupparOnline线上拍卖会公开征集同步进行中。


征集范围为:古代至近现代中国书画、古籍善本、中国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中国及国际当代艺术、生活美学与设计等多个门类,期待与您共飨珍藏。


征集电话:

010-66089788


征集邮箱:

OnlineSale@cuppar.com.cn




北京开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开拍Cuppar) 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主营文物艺术品拍卖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佳程广场Gateway Plaza,并在中国香港、北美等地设有办事处。开拍国际核心团队由来自国内顶级拍卖行中各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分别拥有超过10年以上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广泛的客户资源。



3月21日晚,开拍国际2021首拍圆满收槌,5个专场共实现6.43亿元成交额万元以上成交作品9件,五百万元以上成交作品27件。湖田窑刻牡丹纹梅瓶以2507万元刷新湖田窑拍卖世界纪录;齐白石《借山别册》2760万元成交,傅抱石1944年创作的《西园雅集》以2300万元成交;现当代艺术部分中,首次亮相于内地拍卖市场的安尼施·卡普尔作品《无题》以724.5万元成交。



开拍(Cuppar)在传统拍卖业务主线外,积极拓展艺术产业外延的可能性。开拍(Cuppar)旗下文化内容品牌“开讲Cuptalk”亦通过讲座、论坛、展览、短视频等丰富的活动形式与媒介,为客户呈现多元及深度的文化艺术体验。在未来的发展愿景中,开拍(Cuppar)将秉持“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品牌精神,逐步拓展线上拍卖、私人洽购、咨询服务、艺术品金融等艺术品交易综合性服务。


#往期优选


总成交6.43亿|开拍国际首拍圆满收槌


征集OpenCall | 一键开启CupparOnline线上拍卖会


博古之长物:开拍国际首拍古董文玩集珍


踪迹大化:开拍国际首拍傅抱石作品专述


20世纪中叶的画史之变与心灵图景


国际 | 当我们谈论卡普尔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专访 | 何多苓:双重空间里的诗与远方


弘一:世事大梦一场


热爱“生活”的张大千


香草从来属美人:马湘兰《绮窗遗墨》



#开拍国际联络方式


北京开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部)

电话:010-66089788

传真:010-84499986

E-mail: info@cuppar.com.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佳程广场A座20C



国内及海外地区办事处联络方式:


中国香港 董事 首席代表

Chloe CHIU

电话:+852 67187506

邮箱:ChloeCHIU@cuppar.com.cn

地址:香港黄竹坑道50号W50,3302室

 

北美地区 首席代表

Ludmila Souffi

电话:+1 917-345-1308

邮箱:S.ludmila@cuppar.com.cn

地址:515 E 72nd St, 32D, 10021 New York, NY, USA.





作者:开拍CUPPAR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