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圣佳艺文志 | 历代“牛”画



历代“牛”画



 文 /  鑫九



汉 画像石、画像砖拓片

牛的形象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期原始洞窟壁与山崖岩壁上, 牛作为审美对象在艺术表现中初见雏形。进入农耕文明,以“牛耕” 为主体的古代农业中,牛在生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一直隐含着人们对牛形象的审美取向,在绘画史上逐步形成了一条隐约而又十分深厚的图像系列。约自周代起,牛被赋予似于神性的图腾特质, 在出土的大量青铜器、玉器、用具等实用物中,牛马羊的装饰图案视为高等级的随葬品。更多的图像则以绘刻的形式出现在画像石、画像砖和墓室壁画中,现存可考的汉画像石、画像砖上有牛车出行、牛架犁耕种、放牧等与牛同耕、和谐相处的生活场景。

左右滑动


唐 韩滉 《五牛图》 故宫博物院藏品
唐 韩滉 《五牛图》 故宫博物院藏品

伴随着古代社会文明的进程,魏晋南北朝时期,“牛”逐渐成为一种独立的绘画题材。有关画牛的最早记载始于魏晋,《历代名画记》引东晋葛洪《西京杂记》中“陈敞、刘白、龚宽并工牛马。”画作记有史道硕的《牛图》、戴逵的《三牛图》、谢稚《三牛图》 等。南朝刘孝威《辟厌青牛画赞》中有曹不兴、徐邈二人合画辟厌青牛“曹兴拂彩, 徐邈成图”。元初时期的《书画目录》中有顾恺之绘《青牛道士图》的记载。六朝梁武帝时陶弘景的《二牛图》赋予了归园隐逸的寄寓。至唐宋,以牛入画成为风尚,画牛名家辈出,唐人韩滉最著,《唐朝名画录》记载,韩滉画牛“惟晋公于此工之,能绝其妙”。《历代名画记》中述其“牛羊最佳”,《宣和画谱》中称“落笔出色”,并著录韩滉作品有 11 件。韩滉《五牛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作品白麻纸,纵 20.8 厘米,横 139.8 厘米,横卷绘有神态各异的五头牛,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也是韩滉唯一传世孤品。拖尾的后纸上有赵孟頫、孔克标、元汴、弘历、 金农等自元”及明至清十四家题记,赵孟頫誉“五牛神气磊落,稀世名笔也。乾隆在画中题诗,“一牛络首四牛间,弘景高情想象间;舐龁讵唯夸曲肖,要因问喘识民艰”。史称"韩马戴牛"的戴嵩为韩滉后学,滉镇守浙西时,嵩为巡官,画牛堪与韩滉相媲,《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唯善水牛而己”,《宣和画谱》中称“世之所传画牛者,嵩为独当”。朱景玄评之“尝画山泽水牛之状,穷其野性筋骨之妙”。对后世影响与画马的韩干并举。《宣和画谱》记载戴嵩画牛作品三十八幅,有《牧牛图》《斗牛图》《水牛图》《乳牛图》等,存世作品《斗牛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水墨绢本,绘两牛相斗,水墨晕染,线条省净,造自然之性,构图别致,画面风趣新颖,二牛生动传神尽显笔端。戴嵩之弟戴峄,《宣和画谱》记其画牛学戴嵩,“喜作奔逸之状”,有《逸牛图》传世,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另有张符,述其画牛“颇工笔法,有得于韩滉,亦韩之派也。” 史料记载这一时期善画牛者还有李湛然、董崿、韦无忝、韦偃、薛稷、元俊、裴辽、等。唐人绘牛画面多无背景,牛的形态通常有丰胰壮硕之美,体现出唐人的英武精神,也代表了时代的气象。

唐 戴嵩《斗牛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宋元时期,牛题材的绘画达到了新的高度。《宣和画谱》中有“乾象天,天行健, 故为马。坤象地,地任重而顺,故为牛”。南宋 《农书》中云:“农者,天下之大本,衣食财用之所从出,非牛无以成其事”。乾坤卦象是对宇宙中一切物象的囊括,符合人们本源的天地观念,牛与自然、牛与人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左: 宋 佚名《柳荫牧牛图》 故宫博物院藏品
右: 宋 佚名 《牧牛图》 故宫博物院藏品

牛的形象与诗意的文人基调深度融合,在这个时期,田园牧牛题材的绘画,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艺术水准都达到鼎盛,在绘画史上无可比拟。北宋画者有朱羲、朱莹、甄慧、王凝、祁序、丘士元、钱仁熙等人,南宋画者有阎仲、阎次平、周纯、李澄、李祐之、王藻等人,其中不乏山水大家董源、许道宁、李唐。《宣和画谱》中记祁序称“或谓有戴嵩遗风”,《图画见闻志》中记丘士元“工画水牛”, 《图绘宝鉴》中记钱仁熙画牛“多写于执扇上,人争传之”。《清河书画舫》中记李唐“尤工画牛,得戴嵩遗法”。现有祁序《江山放牧图卷》(故宫藏), 李唐《乳牛图》(台北故宫藏),《秋林放犊图》(故宫藏),阎次平《四季牧牛图》(南京博物院藏),李迪《风雨牧归图》(台北故宫藏),夏珪《雪溪放牧图》(故宫藏),有佚名画者牧牛图等作品传世。史载元代画牛者,有杜本、 毛伦。现存传世作品《柳荫牧归图》为元人面貌,画者不可考。

南宋 李迪《风雨牧归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 李唐 《乳牛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宋元的牛题材绘画与唐代不同,画面内容更加丰富,意象更浓,牛在构图上的主体地位逐渐削弱,即“道中之言”在田园风景中成为点睛的画面元素。技法也从唐代以线条为主的勾画方式伴随文人画的兴起和发展继而有了以水墨为主的渲染。这时期的画面追求自然恬淡、含蓄静谧的审美意趣,同时巧融院体画中的精微细致与文人画抒情的精神为一体,营造出静雅、平淡闲适、富有诗意的宋元时期特有的美学意蕴。

元 佚名 《牧梦占丰图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明清延续宋元以来牛题材的文人水墨形式,专事画牛者寥寥。可考出的画史《明画录》中记有许通“善画牛,可与戴嵩颉颃”;《墨梅人名录》中以画牛得名的“牛和尚”释妙琴;传世作品有沈周《卧游图之春牛图》(故宫藏);张路《老子骑牛图》(台北故宫藏);郭詡《牛背横笛图》(上海博物院藏);陈洪绶《牧牛图》(吴湖帆旧藏);焦秉贞《御制耕织图》(故宫藏)。清代专事画牛者,有陈景、杨晋、熊怡、朱涧南等人。《国朝画征录》中记陈景“善画牛,人争称之”。清代王翚、杨晋、石涛、薛渔、萧晨、冷枚、黄慎、华喦、罗聘、丁观鹏、苏六朋、 任颐等名家有绘牛题材的作品传世。文人画中,从大致风格看明清时期的画家开始追寻“逸 笔草草,不求形似”的单纯化表现。而院体画中的以“牛耕”为主题的耕织图随着朝代发展,技法不断演变,至清代宫廷画师焦秉贞、冷枚等绘制《康熙御制耕织图》中合并采用了西洋画法。

明 周臣 《甯戚饭牛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明 张路 《老子骑牛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清 石涛 《对牛弹琴图》 (局部)故宫博物院藏品

戴进《春耕图》 浙江博物馆藏品

清 薛渔 青溪牧牛图
立轴 设色纸本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八册 P293,津 6-134。
中贸圣佳 2021 年春拍拍品

进入近现代,“牛”依然是一个传统而常新的绘画题材。齐白石、李可染皆善画牛,师牛堂中的李可染水牛牧童深得田间原野之趣,传世佳作良多,《李可染的世界 - 牧牛卷》收录其作上百余件。同时代的胡也佛、陈少梅、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 吴作人等画家皆有涉笔。牛题材的意象历经了从商周的神化表现到现代写意直抒的发展历程,是牛形象在艺术功能上的真实写照。以牛寓情有仓箱可期的躬耕之意,有遁世归隐之思,入仕进取之兆,有抒怡情田园之境,寒耕热転的劳作之辛,也有修仙得道的牧童之愿。牛的形象贯穿着中华文明发展史,也沉淀了浓郁的东方文化情结。

李可染《看山图》
中贸圣佳 2011 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3,360,000



/


文摘选自
《圣佳艺文志NO.12》



/


《圣佳艺文志》广告位招募中,欢迎来询!




-The End-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下载注册中贸圣佳APP
掌握更多精彩资讯




作者:中贸圣佳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