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帖』黄庭坚《寒山子庞居士诗卷》,晚年大作

黄庭坚《寒山子庞居士诗卷》,纸本,纵二九点一厘米,横二一三点八厘米,现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卷大行书为山谷晚年时所作,波磔横张,气势开拓,点画用笔沉着痛快,笔笔似自空中荡漾而来,充满飞动之势。结字奇宕欹侧,舒展大度,器宇轩昂,时以逆笔取势,具有典型的黄庭坚特色。

黄庭坚作书,注重执笔姿势,用双钩,讲究心手配合。山谷还强调以楷书为基础,先练好楷书,然后再行、草书。他多次强调执笔的重要性:凡学书欲先学用笔,用笔之法,欲双钩回腕,掌虚指实,以无名指倚笔则有力。……欲学草书,须精真书,知下笔向背,则识草书法,草书不难工矣。(《跋与张載熙书卷尾》)


凡学字时,先当双钩,用两指相叠,蹙笔压无名指,高提笔,令腕随己意左右;然后观人字格,则不患其难矣,异日当成一家之法焉。(《论写字法》)

心能转腕,手能转笔,书字便如人意。古人工书无他异,但能用笔耳。(《题绛本法帖》)

黄庭坚的书法造诣是有目共睹的,除了在书法方面,黄庭坚在诗词的领域也取得了卓越的建树。他开创的江西诗派名留青史,成为当时诗坛的主流思想,也产生了很大一批的著名诗人。无论是在书法领域还是在其他方面,黄庭坚都一直强调要自成一家,他认为要想成为真正的书家就必须有自己的风格。

01黄庭坚《寒山子庞居士诗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