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帖』董其昌《论画》卷,流走娟美,兼有力透纸背之妙

董其昌《论画》卷,行书,水墨绫本,保存极佳,是其精作。卷前绢本高克恭(款)作《云山图》。此论画数则,皆见之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书写流走娟美,然拙重健拔,颇得颜鲁公《争座》、《祭侄》神韵,有力透纸背之妙。观其书法及用印,应是晚年之作。

钤印:宗伯学士、董玄宰、玄赏斋。题识:董其昌书。

鉴藏印:王叔龙印、王叔龙印、瘦石。


董其昌作为一位著名画家,在中国艺术史上可谓举足轻重。陈继儒在《妮古录》中转引了陆以宁的话,称他:“今日生前画靠官,他日身后官靠画。"无论董其昌是仕是隐,其艺术创作始终伴其一生,但其艺术创作高峰是在乡居及晚年期间。

依据王永顺整理,董其昌存世书画大约一百六十多件,从创作年代来看,早期求学和中年仕宦时期作品较少,仅有十几件。而从万历二十七年(1599)至去世,由于时间充裕,精力充沛,竟有一百五十多件,可见,董其昌艺术的成熟是在中晚年时期。同时,他“南北宗”理论也在万历三十八年(1610)乡居时提出的,这期间他还提出了许多有关书画理论的精辟之言。


董其昌是松江画派代表。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称:“华亭自董文敏析笔墨之精微,究宋元之同异,六法周行,实在于是;其后士人争慕之,故华亭一派,首推艺苑。"董其昌用“南北宗”理论对绘画中的派系进行了梳理,将艺术中的文人画精神发挥到极致。

董其昌《论画》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BobYang

      👍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有力透纸背之妙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将艺术中的文人画精神发挥到极致。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