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保利香港2021春拍:清雍正青花抱月瓶1056万港币成交

作为艺术市场重要城市的香港,每年的春拍大戏重磅拍品频频登场。

2021年4月21日,保利香港春拍拉开序幕。此次拍卖率先以瓷器专场“华瓷御彩:重要清代御窑瓷器甄选”专场作头阵。此专场共呈现18件清代瓷器精品。其中,来源显赫的清雍正青花荔枝纹如意耳抱月瓶尤其引人瞩目。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88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1056万港币成交。

dLLMKRO9B2BWK2GYTo4I1CBpqI3u2xLwyHTvUkPP.jpg

Lot 3211

清雍正  青花荔枝纹如意耳抱月瓶

H 26.5cm

来源:

1. 法国拿破仑三世皇后、枫丹白露宫的主人欧珍妮.德.蒙提荷(1826-1920年)收藏

2. 法国考古学家 Joseph Henry Barbet de Jouy(1812-1896年),此后家族传承

3. 香港佳士得,2008年12月3日,编号2563

4. 香港佳士得,2011年6月1日,编号3569

估价:HK$ 6,000,000-8,000,000

成交价:HK$ 10,560,000

此瓶来源有序,传原为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法国枫丹白露宫的主人欧仁妮皇后(Empress Eugenie)所藏,后赠与Henry Barbet de Jouy,一直藏于Henry Barbet de Jouy家族,后由家族传承。直至2008年于拍卖场上释出,最近一次于2011年售于佳士得香港。

5jpkL5gUa3k1bMR0alX2J4687zEFDCSMmqanYtTH.jpg

欧珍妮.德.蒙提荷 (Eugénie de Montijo,1826年-1920年)

雍正青花选料精细,工艺严格,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之说。此件清雍正青花荔枝纹如意耳抱月瓶及清雍正青花“喜上枝头”图抱月瓶,两个抱月瓶器形纹饰均属经典,仿明代永宣作例而制,典雅秀丽。本瓶器型端庄隽秀,壶细口,直颈,扁圆形腹,椭圆形圈足,平砂底无釉,釉汁匀净淡雅,细腻莹润。肩部饰对称的如意形双耳,口沿青花花纹装饰,颈饰蕉叶纹,肩与底部皆绘海水纹,主题纹饰的折枝荔枝亦是以永窑为范,谐音“利吉”。

Vd2KkbkabDEvliT2gaTKvTqAzq3epDBYy6ZiLs4P.jpg

本品为雍正御窑摹古永乐青花之卓越代表,其所摹之祖本可参见大英博物馆典藏永乐青花荔枝图扁壶,著录于《Ming Ceramics》,J. Harrison Hall,页109,编号3:20。比较二者,本品仿永乐苏麻离青料所绘青花点染;近底处海水波浪纹饰画法;荔枝枝干勾勒,无一不忠于原型,本器施釉肥厚,白中泛青,为典型雍正官窑仿永乐青花之佳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