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度 | 2021画廊周北京逆势而为 焕发新生机

作为2021年首场大型的线下艺术活动。画廊周北京成为行业关注的首个焦点。它启动了今年整个艺术行业的整体走向。

Ji5lmO3zTHxDsOHBJKhmIjsUUKaesfuMP3Wf1kX6.jpg

2021年画廊周北京活动于4月23日-5月2日举行

2021画廊周北京指数级增长 参展数量增幅32%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画廊周北京的参展艺术机构数量增长了32%,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其中主单元共29家机构,包括画廊21家,非盈利机构7家,主单元艺术机构1家。

画廊周北京总监王一妃谈到:“今年的主单元环节,我们得到特别多本地画廊的支持。在筹备环节,很多画廊提报了很多激动人心的展览。同时,我们希望能呈现代表北京的展览阵容。所以前期画廊周北京组织的学术委员会,由重要美术馆机构的负责人和画廊主构成,并且组织了两次评审委员会,商议讨论哪些展览入围,保证了展览的品质。同时委员会成员还为我们推荐了很多年轻的画廊,让今年主单元的面貌更加丰富。”

“因此,今年主单元的参展阵容是最强大的一届。总共呈现了11个国际艺术家的展览,和27个国内艺术家的展览。”

tDTiH9neKEZaf4tLRIdPUbX5hGgsjUZjWfI1JrsV.jpg

“魂兮归来——袁运生个展”现场,站台中国,2021年

从展览面貌上来看,能看到非常明显的变化:每一家画廊都呈现了自己非常重视的代理艺术家的展览。尤其是一些画廊带来了熟知的艺术家的展览。

包括:站台中国推出的袁运生,以及星空间展出的刘焕章两位老先生的展览。

1X4A6jv5YUgwDidcq3fxwqKCaxLZUxN2jHYjKyeR.JPG

汪建伟个展“总是,不是全部”现场,长征空间,2021

而艺·凯旋画廊方力钧的展览,长征空间汪建伟个展,三远艺术中心的段正渠个展,常青画廊庄辉个展,亚洲艺术中心沈勤、陈琦个展等,则呈现了成熟艺术家的丰富面貌。

AJ6Cy4HfVlZMK7JtNheReHkovU5lH0orIudcmebu.jpg

香格纳画廊《一年之际》特别项目的第二章节:孙逊个展开幕现场

另外,北京公社经过全面装修升级的空间推出的王光乐个展,从布展到空间设计上都非常的用心。在这一代机艺术家中,还有孙逊在香格纳画廊呈现的个展,以及廖国核在Spurs gallery的个展,以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赵赵个展,魔金石空间郭鸿蔚个展等。

xv8Gq9Y0ViwJVKvkW2Cr5ZDbLMnjVMsIhPE2GFuR.jpg

Tabula Rasa 画廊张一个展“Roarrrrr”现场

同时,还有一些青年艺术家的展览非常值得关注。比如Tabula rasa 张一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钱佳华个展,拾萬空间朱荧荧个展等。

5Vyokcmspun023nq5tHCtcGDPCX4k8w0bByiZxnX.jpg

林冠艺术基金会“扎克瑞 · 阿姆斯特朗:蜡烛袋”展览现场,(2021年1月15日至6月13日)。图片提供:林冠艺术基金会。

还有不少国外艺术家的重磅展览,主要集中在非营利机构里。比如木木美术馆以及木木艺术社区分别呈现的莫兰迪个展以及坂本龙一个展;林冠艺术中心推出的扎克瑞·阿姆斯特朗(Zachary Armstrong)个展。以及首次参加画廊周的户尔空间推出的拉斐尔·多梅内克个展,和林大艺术中心呈现的卢卡斯·塞拉伯斯个展等。

8crOl4LseS8PNvIz3wVV3bFW61qja6fdDjy1yf1h.jpg

亚历克斯·卡茨,《紫色田园 2》,2020。展览现场:“亚历克斯·卡茨:锦簇”,格莱斯顿画廊,北京(2021年4月22日至5月20日)。图片提供:格莱斯顿画廊。

“在此次画廊周北京里,每一个时代的艺术家都有他们非常精彩的展呈。可以非常全面地了解当下不同代际的艺术家的状态。”王一妃谈到。

而在特约单元“艺访单元”,本届画廊周北京则在持续拓展本土和国际上的广度。集结了更多的机构。

8家非常重要的画廊来到了798艺术区,他们是分散在798艺术中心的千高原艺术空间、AYE画廊、广州画廊、马凌画廊以及柯芮斯画廊;在798艺术区A08大楼里的BANK画廊、Balice Hearting画廊,以及位于E05空间的格莱斯顿画廊。

NLPzIWiOErODdDoHomEFajrFAXSZ1GDA3JwGmYIy.jpg

2021画廊周北京VIP开幕当天,艺术家陈秋林推出最新公共项目作品《溺》,该作品联合现代舞蹈艺术家郑媛芫、声音艺术家陈弘礼共同呈现。

这些画廊来自不同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伦敦、纽约、巴黎等,在画廊周北京推出了他们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展览。比如千高原艺术中心推出了苍鑫、陈秋林、黎朗三位艺术家的展览,艺术家陈秋林还在开幕当天呈现了一个现场的表演。格莱斯顿画廊此次带来了亚历克斯·卡茨(Alex Catz)的个展等。

9MWqi7gxhbWmm2p1bHfBM0ePkfgbYK5UYzu3iqZ6.jpg

2021画廊周北京最佳展览奖评审委员走访参展机构展览

全球画廊以生存为导向 画廊周北京焕发蓬勃生机

具有“德国血统”的户尔空间,对于首次参加画廊周北京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推出艺术家拉斐尔·多梅内克中国首次个展“不确定整体的不完美碎片”。这是画廊今年着重推广的艺术家,由于此次艺术家无法亲自到现场,为了呈现此次展览项目,画廊在布展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最终呈现出了一场让艺术家为之满意的布展效果。并不禁感慨道:“这是中国的速度和力量。”

DciZmQ4j6TaSxiUqat0YA73DAPXZyHIu3Nc2as1p.jpg

展览现场:“拉斐尔·多梅内克:不确定整体的不完美碎片”,户尔空间,北京(2021年4月22日至6月19日)。图片提供:户尔空间。

谈到此次参加画廊周北京的感受,户尔空间负责人花笑婵表示:“画廊周北京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组织性,有很广泛的大众参与度。在国际上仍然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画廊周北京依然表现出了积极聚集参与的热情。”

作为今年画廊周北京评审会委员的画廊主冷林认为:“画廊周北京是在今天国际画廊完全以生存导向,压缩成本,生存第一的情况下,依然在持续增加成本。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

b8X7TQn495TS2U2DycguPi3ugQ0iTwfzmUcwQhtH.JPG

王光乐个展“波浪”现场,2021年,北京公社,图片提供:北京公社

他谈到:“北京艺术生态的变化,在2008年之前,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经济危机后,上海的一些美术馆、画廊、艺博会开始活跃起来了。北京有了一个伙伴,随后也步入沉寂期。而画廊周北京正是在这个期间,把画廊重新组织了起来,让大家有了一个积极交流的平台。不仅是对国内,也是对国际的,通过画廊周的组织,让画廊的展陈方式,更有效,也更有影响力。

尤其是今天,因为疫情的影响,全世界都慢了下来。但画廊周北京的活动还是有序地开展,尤其是在798艺术区这样有效的组织方式下,保持着展览项目的活跃度,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明显的。

而画廊周北京的推动作用下,也刺激画廊拿出最好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去珍惜这个机会,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艺术方面的挖掘和发展。”

疫情之后,许多画廊借此次机会重新对空间进行升级改造。而此次画廊周北京则是它们升级改造后推出的首次个展。

比如北京公社就在全新改造后的空间推出了王光乐时隔5年多在北京的个展,Tabula rasa 画廊的张一个展也是其空间重新改造后推出的首次展览。

IFo0NKhqMi64zhiadYITGdQaPxHPlPgHZUoqbpbu.jpg

郭鸿蔚,《舞 No.1》,2021。展览现场:“郭鸿蔚:活泼泼地”,魔金石空间,北京(2021年4月22日至6月5日)。图片提供:魔金石空间。

此次画廊周的参展机构还有许多都在疫情期间对空间进行了重新改造或扩充。比如魔金石空间,星空间等。

除此之外,国际画廊也对参加画廊周北京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比如在纽约与布鲁塞尔的格莱斯顿画廊此次作为艺访单元的画廊参展,带来大受欢迎的卡茨的个展。展出了花卉、树、肖像等题材的作品。

格莱斯顿画廊总监蔡秉桥谈到:“去年我们停止了参加所有的线下艺博会,经过一年线上的方式,我们认为还是需要进行线下的呈现与推广。所以我们选择画廊周北京。虽然来到北京参展要克服很多实际的困难,包括人员隔离等。但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后,我们认为画廊周在北京,乃至国际有它的影响力。尤其是当下,相比其他国际重要的城市,北京更有活力。所以我们决定要来参展。”

1CcMWC0S3oTfDHw8GSDBcyemGmKS7Oc8EmQ63P39.png

展览现场:“巨浪与余音——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中间美术馆思想频道,北京(2021年4月23日至5月23日)。图片提供:中间美术馆。

步入第五年的画廊周北京 通过内容持续输出影响力

今年,画廊周北京步入了第五年。总结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王一妃认为画廊周北京的平台是大家共同来创造的。她谈到:“每一次参展机构的递增,越来越多的参展机构能够一起创造一个非常好的,代表北京艺术生态氛围的展览。我们由衷的感到高兴。”

“五年来,我个人感觉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很不容易。在过去5年的发展过程中,上海、香港都有一段时间内非常爆发的艺术周活动。我们用了2年的时间来达成这个目标。”

3afxAKhHMbTzjGHBJKx4kRK4ne1Jjllp5lb5H1gs.jpg

展览现场:“王之博:表演者”,马凌画廊,北京(2021年4月23日至5月20日)。摄影:杨超摄影工作室。图片提供:马凌画廊。

“在打造北京本土艺术周活动的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把国际当代艺术与本土当代艺术进行交流。在疫情之前,国际贵宾的到访人数已经占比到50%,在国际上的关注度也是蛮高的。”

“不止是内容集结,画廊周也担负起了内容输出的平台。希望通过内容来带动跟国际上的交流。通过内容来吸引到观众,这样的方式是蛮深刻的。”

“疫情前,画廊周北京的观众达到了12万,去年疫情期间也达到了10万。在这其中带入了很多潜在的收藏家。在普通的娱乐活动之外,形成了观看当代艺术展的氛围。”

6690EGoRaKwrTx9ybM2vk0QwtuqZMh6y0cbaVZG4.jpg

庄辉,《祁连山系-18》,2018。展览现场:“庄辉:祁连山”,常青画廊,北京(展期:2021年4月24日至6月27日)。摄影:tanwei。图片提供:常青画廊。

在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的情况下,画廊周北京依然表现出当下的活跃度,在冷林看来,一方面表明了当下国内画廊行业正呈现出的发展生机。另一方面,则是国内艺术行业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

他谈到:“当下,疫情对经济结构造成了影响。国际拍卖行、画廊都在裁员,这些国际上发展了几十年的画廊,成本居高不下,所以需要采取解决成本的方式。与此同时,它们更加注重艺术家市场推广的速度和数量,代理或展出更多更好销售的艺术家,来解决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不像以前一样,对艺术家和艺术市场有长期的耕耘。”

“而在中国,由于画廊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刚刚开始发展,还没有达到一个主要的经济。相对而言,它的成本控制和风险,都比较小。反而会造成它的一些更灵活的方式。疫情之后,我们看到画廊经营模式的差异化。在不断地深入发掘、发现艺术家的过程当中。在此次画廊周北京带来了非常多面貌与精彩的展览,让我们我看到了北京当代艺术生态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作者:罗书银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