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苏茹娅 艺术就是我的信仰

  她以日常的种种瞬间激发当代工笔人物图像的表现。

  她以个人化的方式介入东西方绘画传统的当代语言转换。

  她以当代蒙古族人物、服饰、生活样态进入她对“蒙古意象”的塑造。

  苏茹娅的工笔人物设色或宫丽,或浅绛,多以铁线勾勒人物,凝重古雅。她从日常所见的种种图像中获得她创作的资源,常常在不经意间打动她的一帧图像或日常形象中,找到安住情感、时空的绘画结构。因她并不着眼于再现人物的形色表象,而专注于内在的气韵和精神状态。故而她在选择和重组图像的过程中,为其工笔人物找到个人与民族,个人与历史相互关联的精神实相。

  苏茹娅的工笔人物喜用质感粗励的皮纸反面,以铁线勾勒出洗练的人物造型。又经三矾九染,渲染出纷繁复杂的人物服饰,形成设色浓郁而沉稳,与单纯微妙的面部形成强烈的表现力。

S1h9XGMH2UXfK8riiHNxoGOjYlglpBIx6ax67a0S.png

Face幻境 46x56cm 中国画 2006年

  瞬间的惊讶的表情,或片刻犀利的凝视种种充满人物精神力量的眼神,也被苏茹娅着重的关照,并勾勒渲染出来。使画中工笔人物的气息喷涌欲出,让观看者几近感受到画中人物的鼻息和温度。

RyZIv4mF8PksdvLxVlOWXtCctYb3zYXPlZfDqywU.jpg

苏茹娅 云雀图 50×39.5cm 2010

  于人物面孔肖像的描写不同,在苏茹娅的工笔人物绘画中还有另一个向度的观看,她着迷于人物画脑后密集发丝的深入描绘。如此背向的空间,也就是观者同样面对的方向,是画内的广阔世界,体现了一种孤寂的崇高感,亦如“对彼岸世界的向往之心”,亦或面向茫茫未知的世界。

0anYO7hH9KmkRElkITaplWufp9fxyhMEGYh6KucP.png

苏茹娅 蒙古意象 之一 33.5×39.5cm 1998

  2021年4月28日至5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美术馆承办的“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即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策展人陶咏白。本次展览将展出苏茹娅二十余年的代表作品50余幅。这些作品反应了她真实的内心写照和艺术历程。用传统工笔画的表现技法描绘当代人物,用至诚至美的心创作理想的形象。

  此次展览中,最新的作品是艺术家在疫情时期,对生命和艺术新的思考和创作。

  那么,在作品的表象之下艺术家有哪些思考?又如何形成这样的语言?因此雅昌艺术网与苏茹娅展开对话。

IA23VrJ6eWeBqhNZnRyFgydB2mBdvJexwWHlrlId.png

苏茹娅 小凌 152×139cm 2010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家 苏茹娅

  编者:雅昌艺术网 裴刚

  绘画是内心的折射

  雅昌艺术网:您创作的人物,很难从现实中相互完全对应,有一种重新提炼的印象。那么,您平时的创作是怎样的?

  苏茹娅:我特别着迷工笔行云流水的线,总希望能够从生活里发现新经验,新的形象。我作品中的人物,很多素材来自日常的经验。这些图像我记忆深刻,凭借感觉再重新组合,形成新的不曾有过的人物形象。

8WK0q5ox8BKPOEDdis9qUMUegx1EiobGYtnm4ahM.png

苏茹娅 蒙古意象 之九 39×39cm 2002

  这样的方式我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持续这样的创作,形成工笔人物的工作方法。

  我画画也是受父母的影响,在学院也学习过油画、版画,基本都是写生的多。这20多年的创作经验,才逐渐形成现在工笔人物的面貌。

  另外,我不是从临摹古画开始。我们画创作是从社会考察开始,自己到各地去收集跟创作有关系的资料。之后再写生、临摹、创作。现在很多院校的教学模式一开始就临摹,创造性就被限制了。

  雅昌艺术网:您在做作品前会先画颜色小稿吗?感觉颜色很强烈有很稳。

  苏茹娅:没有,我都是直接画形。我是蒙古族,感觉是天生有一种对造型和颜色感受,所以勾的线也是很有力量,有的朋友说这样的线很有木刻版画的感觉。我在用颜色上,我也用水彩和日本的颜料,但最喜欢墨、花青、赭石等,这几种不多的颜色上去变化。

4DOIWWCdsSUpH7ZRddJ85OkU7fhbU0rwnhMtyt65.png

苏茹娅 生香 之四 55×45cm 2015

  雅昌艺术网:您的工笔人物中的表情和眼神很特别,有一种力量。

  苏茹娅:其实日常人们的表情是很丰富的,不会像照相馆里的人摆一个程式化的样子。我画的人物里有瞬间的状态,这些眼神和状态是不会重复的。弗洛伊德画一个模特,画好多天,包括画英国女王,时间长了以后各种自然状态的表情就都出来了。我选择画最有感染力的表情。

  雅昌艺术网:在您的作品里还有一类作品都是面向画内的,也就是画人物的背面脑后,是另一种表情,好像面对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苏茹娅:是的,我喜欢画背面特别粗密的头发,画进去也很丰富,而且不是程式化的。背面也是一种表情,有很多不确定的寓意。早年,我喜欢看各个国家的电影,这就像电影里的一个个场景的镜头。

  我在传统的工笔人物画的基础上,形成了我的图式和语言方式。

  其实,无论怎么画,最终要画出自己的语言才行,都画的是自己内心的折射,并不是画的对象。

VFVHenxD2RaFoku6gQs7xh19XHIgeV9K5AaXh2zj.png

苏茹娅 蒙古意象 之十一 39×55cm 2003

  真实的创作状态

  雅昌艺术网:您的创作里面很多蒙古族的因素,这些作品是怎样的状态下产生的?

  苏茹娅:我每天上午开始画,中间休息一下,保持敏感度,画到下午4点。但我如果没感觉得时候,我就换一下状态,保持最好的状态再回到创作中来。

  我从经验和记忆中的图像创作日常的作品之外,也有画大型创作的时候,会去草原上体验生活。尤其是在草原那达慕大会的时候,牧民们都穿民族服饰,会搜集很多素材。

Qh77zqepV3xHgyvmVR5p6enaBZaV9j2nubMsTFRT.png

苏茹娅 蒙古妇女 210×185cm 2012

  在蒙古博物馆能见到很多蒙古族传统的资料,非常丰富。我没有上过蒙古族学校,生活在呼和浩特市内,基本见不到穿蒙古袍的人,生活方式完全汉化了。现在已经很少真正的牧民了,他们也都搬到城市生活,也不住蒙古包了。真正的蒙古族牧民生活方式已经基本消失了。所以,主要还是画自己现在的生活。

KO1tbX9ub5LVsVkKCD902HInnUJBnfYfBk4Crhvl.png

苏茹娅 初夏即语 79×84cm 2020

  雅昌艺术网:这次的疫情对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苏茹娅:疫情这段时间一直在家里创作,也是惟一的寄托,又提高了一些,所以这次展览我把新画放在前面。

  疫情期间的创作,更向内心发展了。人类的地球仅仅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对于我而言艺术就是我的信仰,信仰越坚定,是可以自己在精神上获得拯救的。

l43g44lA18RZRYt6Nzcn48b1i4hc15SUfn4G6tjc.jpg

苏茹娅工作照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艺术家简介

  苏茹娅,蒙古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画院画家。

YZPSNSZ2TWj01Ypj4HJRqqowlf1tkvHjduTkiVAs.jpg

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

策展人:陶咏白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 — 5月9日(周日)

开幕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5时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一层5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内蒙古美术家协会 内蒙古艺术学院 内蒙古美术馆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