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 | 孙振华:左力的长征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雅昌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左力的长征》选自第三辑“生活百态”。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孙振华专栏]

                              

在50岁生日的那天,左力郑重宣布,从2014年开始,他要徒步重走长征路。

他的计划是这样的,大约花一年的时间,从江西瑞金走到陕北吴起镇。他会邀请朋友同行,也欢迎愿意参加的朋友在任何中途插入,走自己想走的一段。行进途中,他和同行者将随时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与所有关心这次活动的人互动。

12月1日,左力在欢乐海岸做了一个“左力的25000”的启动仪式,参与者济济一堂,仪式上,他将自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开车探路的过程做了一个PPT和大家一起分享。

左力是个摄影师,更是个行者,他说,这已经是他个人的第三次长征了。

第一次是2002年,在尝到了网聊和通过网络交友的乐趣后,他启动了“网瘾之旅”,跑遍二十多个省市,会见了数十个异性网友,结果,为此丢掉了工作。

第二次,是2006年启动“花样年发现幸福之旅”。这次是图片摄影和电视记录片的跟踪拍摄同步进行,他们走遍了大江南北,寻找那些具有典型意义及视觉特征的美好家庭,实际上,是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的发现不平凡。

第三次就是在他“知命之年”将要发生的“我要长征”。

长征是不可重复的,作为历史,它永远是人们想象、体验和重新解读的对象,而任何对长征的模仿、重走都只能是一种娱乐或者游戏。当然,如果我们不把“娱乐”和“游戏”看成一个坏词的话,马克思说了,历史一般出现两次,一次是悲剧,一次是喜剧。

长征的影响是世界性的,是持续开放的。一些当代艺术家不断地重走长征路;电视主持人崔永元也组织了重走长征路;甚至连外国人,美国的传记作家索尔兹伯里也曾经重走长征路……

为什么长征在许多人心里挥之不去呢?或许,人们未必知道长征背后复杂的历史过程和种种细节,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群意志坚定、九死一生的战士最后终于取得胜利者的故事,使长征成为一个传奇,成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

时间的距离使长征越来越具有普遍的精神性,以至于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它代表着忍耐、坚强、牺牲和百折不回的意志,它是理想和信仰的代名词。长征精神的抽象化,又应和了每个人心里都可能潜藏的那个“长征”——渴望冒险、献身、以及体验艰难险阻的冲动。如果一个人因为世俗的功利要求而常常压抑了这种冲动的话,通过“长征”的行为可以对其进行合理的释放。

左力的长征更像是一个公共艺术活动,在80年前红军走过的路上徒步行走,使这种行走本身具有了一种仪式感,具有了一种象征性;行走过程中的开放和对参与行走的强调,以及行走过程可以通过现代通讯手段及时向外界传播,使左力的长征具备了公共艺术的基本特征。

对于深圳这座城市而言,有这么一批人,超越了功利目的,为了每个人内心的一个目标而集体行走,这种行走本身对这个城市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那怕有的人是为了猎奇,有的是为了健身,有的是为了旅游和探险,有的是为了追思和凭吊……无论如何,走出了这座城市,来到了乡间,来到了大山大水之间,来到了历史的现场,这种行为都将意味着这座城市正在酝酿着的那种新的精神气质已经开始弥散。

作者:孙振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