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玉收藏 • 观物 | 汉代古玉“装饰品与日用品”

汉代古玉中,装饰品与日用品在汉代玉器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紫色百合香为您详细介绍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玉器,珍赏古玉,回顾汉代辉煌的玉器文化史。


一、汉代玉环

汉代玉环是在战国工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的,此时的玉环形制丰富,甚至由多个龙、凤、螭等图案组成,给人一种新颖别致的感觉。东汉之后,玉环的制作工艺逐渐下降。


二、汉代玉璜

汉代玉璜形制丰富,纹饰和弧度也不相同,大致主要有素璜、犀形玉璜、半璧式玉璜、双兽首玉璜、龙纹玉璜等。


三、汉代玉冲牙

玉冲牙,又名为“玉觽”,是古代一种解结的用具,形如锥,呈弯曲状。最早的玉冲牙出现在新石器时代,商代已经非常流行,汉代的玉冲牙常常刻有纹饰,多作为装饰品使用,而不是实用之器。


四、汉代玉带钩

汉代玉带钩种类非常丰富,主要有短带钩、长带钩、弦纹钩、螭纹钩、鸟头钩、兽头钩等。多采用“汉八刀”雕法制成。


五、汉代玉人

汉代玉人主要是玉舞人和玉翁仲两种。


玉舞人是用玉制成的乐舞人形象,以片状造型居多,圆雕作品较少。战汉时期的玉舞人出土较多,一般都是长裙、长袖的女性形象。


玉翁仲是用于辟邪的玉雕人物佩饰。相传他是秦朝时期匈奴人十分忌惮的一位将军。他勇猛果敢,带兵镇守临洮,即使死后,他的铜像还威慑匈奴不敢侵犯。


古代多用玉石雕刻翁仲形象,是为了借助他的威力辟邪。汉代的翁仲形象是一位年轻人形象,无胡须。


六、汉代玉铺首

铺首是一种镶嵌在门上的建筑构件。流行于商代至汉代,以铜质居多,而玉铺首比较少见。


玉铺首是汉代才出现的新型玉器,通常为扁平长方形,正面中央有精致的兽面纹进行装饰,非常有特色。


七、汉代玉印

玉印,是用玉石制成的印章。玉印可以分为官印和私印。帝王的玉印称之为“玉玺”,而民间使用的一般称之为玉印。


汉代玉印大多无刻字,一般悬挂于腰间。


八、汉代玉座屏

玉座屏,又称之为玉插屏。目前为止,我国出土的玉座屏实物很少,最早的玉座屏是河北定县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所出土的座屏。玉座屏是由四个片状的镂雕玉片插合组成,将人物和动物、景色等融合在一起,神秘感十足。


九、汉代玉樽

樽,是我国古代一种盛酒的器具。一般以青铜和漆木作品较为多见,玉质的较少。

汉代玉樽,制作精良,多为王公贵族所使用。此时的玉樽一般会有玻璃光泽,多用谷纹和夔凤纹进行装饰,其中谷纹小而高,而且有扎手的感觉,凤头小而不明显。


十、汉代玉镇

汉代之前,用来压席的称之为“席镇”,而汉代以后多用来压制纸张和书籍,又称之为“书镇”、“镇纸”等。


两汉时期的玉镇多为圆雕作品,一般是兽形,主要以天马、辟邪、狮子和豹子、羊居多,且多呈卧姿。


十一、汉代玉碗

玉碗,是一种高级的食具,王公贵族使用较多。最早的玉碗出现在商代。秦汉时期的玉碗发现数量较少,而隋唐时期较多。


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玉碗十分精致,器形规整,还有活环,工艺水平非常高超。


十二、汉代玉卮

卮,是我国古代一种常见的饮酒器皿,兴起于战国。汉代玉卮中最有特色的是徐州狮子山楚王陵所出土的一件玉卮,堪称汉代玉器经典佳作。


十三、汉代玉砚滴

砚滴是我国代一种高级的文房用品,通常用于注水研墨使用的小型玉质滴水器。

汉代玉砚滴出土较少,江苏老虎墩墓出土的一件玉砚滴形制非常特殊,呈飞熊跪坐状,不仅能是一种实用器皿,更是一种优雅的工艺品。


十四、汉代玉壶

玉壶,是用玉制成的壶形容器。由于制作难度非常大,因此早期玉壶的数量非常少。

战汉时期的玉壶制作精美,多用和田玉制成,一般有盖,盖有圆钮,多附有双耳,壶体外纹饰非常丰富,常见的纹饰主要有凤鸟纹、兽面纹、回纹、谷纹、柿蒂纹等。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