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访著名国画名家周光辉

周光辉,1946 年出生,笔名寒星、号静雷轩主。潜心中国画西部山川大漠的创作研究六十余年,曾参加"全国第一、三、四、 五、六、八、九届当代山水画邀请展"、"全国首届风情画大展"、"全国书画院 院长中国画新作展"、"澳门东方国际名家教授书画展"等 50 余种全国各类大型 书画展览,第九届全国山水画大展七十位终身成就奖之一。1999 年、2000 年被国际美联、加拿大、比利时、中、日、韩等十几个国际 艺术团体共同评审,作品获国际金奖8、银奖,并获个人成就大奖和金奖艺术家、 全国山水画 200 强及全国第六届山水画展 60 强等称号,第八届全国山水画银奖, 第八届海峡两岸书画大展铜奖、优秀奖等各类奖项数十次。作品入编《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 览大典》、《中日现代美术通鉴》、《国际现代书画名家教授大画册》、《全国画院院长中国画展优秀作品集》、《中国美协全国书画特辑》等数十部大型 典籍。出版个人专辑 11 部,被多家电视台、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评介报道。抛开了色彩,几乎无法表现深秋十月金灿灿的胡杨。盛夏百花盛开的牧场, 那晨曦中金光闪闪的雪峰、晚霞笼罩下的山峦、还有那些赤红的峡谷、青紫色 的群峰…… 如果你只用"分五色"的墨来表现,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哪怕你再有本 事把墨分成十色、百色,你也无法给观众表达你眼前令人震撼,令人陶醉的绚 丽斑斓的色彩感受。于是色彩便成了西部山水画一种特殊,而且是必须的语言 形式。我们必须摆脱重墨轻色的传统审美情趣的束缚。重新建立起属于新疆的山水画理论体系,建立适合新疆的审美标准。不能用吃海鲜的标准来品评我们 的烤羊肉。如何不失传统中国画的特色,又能有机地将色彩融入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 语言中,便成了我长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为了更准确生动的表现眼前的一切,于是我便把色当成墨,有时也把墨当成色,用传统的毛笔在宣纸上作画的方法 创造性的任意挥洒皴擦、点染,以求较准确的表现对眼前景物的感受。在写生中不知不觉的创造出一套适合表现新疆景物特征的技法。使之既不失传统的中 国画之笔墨精魂,又能较精确、生动、神形兼备的表现眼前的一切,这大概就 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愿"吧。墨和色不是对立的,墨即是色,色即是墨。两者相辅相成,实现墨色互补,才能准确生动的表现新疆山川特征。新疆将是中国山水画开拓的新领域,色彩 必定是中国画技法突破的最大空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