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唯以写生报师恩——怀念恩师李小可先生

2021-05-10 09:25

每年四月,都是恩师李小可艺术工作室组织学员春季外出写生的日子,我们一堆人扎进山西阳泉的山里,4月20日,突然接到师母的电话,恩师李小可先生病危,我们急匆匆地从山里出发,还没来得及到北京,恩师就已离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在北京送恩师最后一程,继续回到山西阳泉写生基地,恩师生前重视写生,他的艺术态度也影响了工作室的学员,我们含悲带痛,用写生继承恩师的遗志,写生过程中的每一次落笔,眼前不只是苍茫的太行山,也有与恩师交往的一幕一幕在眼前浮现。

kNUfUcE4LG6AAWayq4C62kl1jszko6soZAE9V1El.jpeg

丁长林(中)参加恩师李小可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2004年恩师李小可工作室第一年招生,我有幸成为第一批学员,由此与恩师结下17年的师生缘。从最早作为学员,到后来担任助教,我跟随恩师的脚步,17年来春秋两季的写生,十上黄山,八年皖南徽派建筑写生,十年深入太行大山和老民居,二十几次京郊燕山,都留下恩师工作室师生的足迹,具体到每一个地方,现在回想起来,都能如数家珍。

F7HpDOO12RTwbrviSaPuOiBTTm770uyo0Ip2XJ9Z.png

CVBAY0mGLdMUEuell8I0BtyKXfYyLfLWuLIl77xB.png

恩师李小可先生在甘肃景泰黄河石林写生

北京:密云四合堂、云蒙山

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西递、屏山、呈坎、黄山、三清山等。

东北:五大连池、镜泊湖、长白山、千山等。

河南:辉县郭亮、丹分沟;林州市石板岩等。

江西:婺源、浙源、虹关、大理坑、庆源等。

贵州:雷山县西江苗寨、郎德等。

河北;承德、兴隆县兴隆山、唐山迁安市白羊峪、虹峪口等。

天津:蓟州黄崖关。

山西:晋城市临川县王莽岭、阳城横河;吕梁市临县碛口李家山,阳泉市郊区、盂县粱家寨等等。

lTPVxRDjIv6frMwaTxoxSaglAern8gt4AsF4icqp.jpeg

恩师李小可先生点评学员写生作品

记得2004年秋季开学不久,恩师开着车拉着我们几个去了京西房山十渡,开始了工作室教学写生的序幕。刚开始的时候,写生的天数短,学员也只有我们几个,恩师全程带着我们,创作以外的吃的住的他都要为我们张罗,后来一届一届下来,学员人数有了增加,写生的时间也春秋两季各40天,恩师安排助教帮他做一些辅助的工作,即使他因为创作或其它事务需要处理,不能出现在写生现场的时候,他也会时常关心我们在外的生活与创作。

我们选择的写生的地方,往往在山高水远的地方,风景虽好,但多是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这些困难对于30多次深入藏区的恩师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会担心有些学员吃不了这个苦,所以一再叮嘱我们几位助教把队伍带好。我是2008届时恩师让我担任助教任务的,我能感觉到这份责任很重,一直在恩师的精心栽培下成长,对艺术的理解和对创作的态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NQ4dVLPzxOmE4oXxDiKXT22PfrgQKEZZIMeA7Vbx.jpeg

丁长林在写生

XfJA3lAIUEDVD8rz13GqGzVVvlBmS2X8g9D3e6He.jpeg

丁长林写生作品《坡上柿子红了》 69cm*138cm

队伍慢慢壮大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都有,性格各异,包括饮食习惯等都有不同,每一次出发前,恩师都要和我们强调最重要的三条:一是安全,二是健康,三是学习。安全涉及到团队的发展,院里的教学安排;健康是事业之本,是家庭之幸;学习是生命价值观的体现,是丰富生命的食粮。在学习上恩师讲得最多,每届都要给学员倾囊相授,学习上应该注意什么,抓住什么,发现什么,锤炼什么,如何解决问题。每一届的学员都有很好的绘画基础,但在写生这块很多人经验都不太丰富,因此恩师又会围绕写生展开来讲。生活上,工作室前几届时,恩师怕学生在外面吃不好,总是想各种办法给学员补充营养。从2009届之后,便开始找赞助减轻学员经济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亲眼目睹恩师的用心良苦,为了给提供赞助的朋友予以回报,一开始是由恩师创作一幅斗方作为答谢,一年春秋两季便是两幅。后来到与三个助教合作、自己落款完成一幅丈二的大作品……这些付出都是为减轻学员负担,是他博爱人格魅力的体现。恩师只要一到写生基地,都顾不上休息,就直接到学员房间挨个儿看画,鼓励学生,耐心点评,做到直击要害,又不影响心情。只要能挤出一点时间,他都要尽量给大家做示范,通过示范讲绘画中关系的连接,矛盾关系的制造与解决,视距关系的把控,如何运用技法表现。恩师怕基础差的学员对艺术理论性理解不清晰,总要重复讲直到讲透,在技法上也有重点的示范。

z7G238lcFyoedeQvJm3LkMvf3w6jKRpLy5seraSf.jpeg

恩师李小可先生与丁长林、刘秦州、吴天成三位助教合作《锦绣中华》 146cm*364cm

为什么恩师如此强调写生?这体现的正是“李家山水”的传统,恩师教学体系的核心“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自然",其中伸向自然,就是强调写生,是你是否成为真正艺术家的钥匙,也是到生活中写生的意义所在。因此,李小可艺术工作室一直遵循这一教学理念,工作室每学年安排80天写生教学,春季40天,秋季40天。安排这么长时间是极为罕见的,这正是恩师对弟子成长的关心和责任心,恩师知道每个学员的条件不同,学习的时间很宝贵,也不容易,把写生的时间安排长一些有助于集中辅导,相互借鉴,安定心绪,静心探讨,避免因学员工作问题,影响学业。刚开始几届写生的时间没有这么长,这是经过实践总结后考虑到教学体系的实效性决定由20天延长到30天,后又到40天,恩师和我说,安排集训到这个时长已是季节的极限,再长天气也就不允许了,因此,春秋季各40天也是恩师带着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效果最为明显的进步方式。

uvWMwKkpoI9wytG0dZ91tBtVotzkGJd2nLUjmp7f.jpeg

丁长林写生作品《中条云涌》 69cm*138cm

通过写生实现“一手伸向自然”,恩师告诉我们,因为自然是绘画表现素材和表现规律的源泉,各种艺术的美都注重道法自然。传统绘画技法是前辈们从自然里发现转换来的,我们掌握了技术,有了基础支撑,就应该有自己的思考,更应该知道个人面貌的出处是自然,自然里有着旡穷的视觉规律。

EzwfbIucZ2wXZwYq0mUKpbdOzJzIBZInqYnST3lr.jpeg

丁长林作品《今又太行远眺》

恩师上课时常讲“再发现",意在提示我们要想找到属于你自己的语言表达,那就要深入生活,从写生的过程中寻找前人没有发现的表现规律,完善自己的风格。艺术的原创都发现于生活,要用知识和艺术修养来丰富它,让它附有你精神的存在;自然是宝库,只要你用虔诚之心努力就会拥有。

现在恩师走了,可17年的写生经历,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忆恩师反复强调学习进步的关键所在是那么亲切、肯定;让人由衷的感动和怀念。感恩恩师,我们会沿着您指引的方向继续刻苦前行,以写生回报师恩,愿您在远方开心安好。

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助教 丁长林

2021年5月5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