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 | 孙振华:老林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雅昌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老林》选自第三辑“生活百态”。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孙振华专栏]

                              

办公室里堆满了一年来积攒的各种杂志、画册、印刷品,按照惯例,应该把它们转到隔壁宿舍楼三楼的库房里去。

过去谁来做这件事?——老林。然而,老林已经辞工了。

我们都叫他老林,可他却并不是我们单位的成员,只是保洁公司派驻的清洁工。老林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干活的时候,从来不拿自己当外人。除了做清洁,其它凡是出力的活他都抢着干,诸如:搬东西上下楼;发送报纸邮件;甚至节假日替代值班等等。

来我们雕塑院之前,老林没有地方住,清洁工的工资只比最低工资线高出一点点,怎么可能租房呢?他孤身一人在二线关一带的野地里用塑料布、毡子搭个窝棚栖身。看到他这样,管物业的同事就让他在废弃的电梯间里打地铺。

老林居然就有这个本事,很长时间了,没有让人感觉到这里有人住,白天收拾得干干净净,看不出任何痕迹。即便这样,还是让人难以想象,没有空调,一楼蚊虫又多,深圳漫长而又炎热的夏夜他是怎么渡过的呢?到后来,我才发现,他的行李卷上有一个小小电风扇。

日子久了,老林实际成了编外员工,不管是谁,有了什么要搭把手的事,最方便的就是叫一声老林。大家或许没有特别注意到他,但是都离不开他。

老林是湖南人,五十岁左右,长的又黑又瘦,一年四季都穿着公司的工作服,穿便装的时候很少。有几次,在外面参加活动,发T恤衫之类的纪念品,就拿给老林,问他是不是可以穿?有点大哦!老林说,可以的,我以前在部队当兵的时候衣服都挺大的。

老林特意提到部队,有一点自豪,又带一点羞涩。想起来了,听同事说过,他好像不仅当过兵,还参加过79年的边境战争。但眼前的老林,已经看不出退伍军人的样子了,除了做事,整天就是在垃圾房翻来翻去,尽可能找出可卖的垃圾。他总是把各种塑料布卷、报纸卷、纸盒卷存放在大楼各个不起眼的角落,有一次卫生检查被发现,老林挨了批评:捡来的垃圾要及时处理,到处藏着不安全,也容易滋生蚊虫细菌。这大概是我见到老林唯一的一次挨批评

老林的节俭到了固执的程度。他总是用公司配制的草酸洗地,我跟他说了几次,草酸味道很刺激,腐蚀性又强,对身体不好,对环境也不好,还是用超市的清洁剂比较柔和一点,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草酸洗得干净。

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老林是怎么吃饭的,但我发现了他的一个小秘密,每当卖掉一批废品之后,老林会犒赏自己,通常是买一瓶可乐,几个香蕉,这大概是他的最爱吧!我见过好几次都这样。

老林总是孤身一人在深圳过春节,听说他有一儿一女,儿子已长大在外打工,女儿已经嫁人生子,一家人过年也不在一起,或许是没有在一起的条件吧!

年初,老林突然说,已经向公司提出辞工,眼睛被草酸熏坏了,要回老家治疗,医生说不治可能会失明。“还回来吗?”“不知道,要看情况。”一时间我有些感伤,也有些后悔。

我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老林应该也有他的故事,这么多年,为什么就没有找机会听听他的故事呢?他的身世、经历、家庭……

人海茫茫,阴差阳错,以后或许再也见不着老林了。

作者:孙振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