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开选作品赏析——单国强

2021-05-10 11:2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47c84324336de3382a433b6d734dd1f4/47c84324336de3382a433b6d734dd1f4.jpg

王开选 ,字苍天,号懒夕,斋号《宝豕轩》,国画大师汤文选入室弟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新华月报》艺术顾问,北京大学名家工作室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

单国强评王开选作品

开选,我们是好朋友。二十多年前我们初次相识就被他的作品吸引住了,今天再次欣赏他的作品,我很激动,情不自禁的想拿起笔来写点什么,为画坛有如此精湛的画家感到欣慰。

开选自幼爱好书画,如今却依然笔耕不辍,他致力于中国大写意画研究,并精通诗、书、篆刻。他性格豪放开朗而又内秀聪慧,如他的画作,笔墨随意古拙、奔放洒脱、传神,空灵。景中有情,画中有诗;他的泼墨大写意人物画从传统而来,其作品有黄慎笔姿放纵,气象雄伟的影子;有南宋梁楷的不拘法度、放浪形骸的粗旷残笔,但又别于梁楷,他的笔法多了些细腻;有八大山人的孤傲放任恣纵。开选集各家之长以大写意画闻名,他虽有名师引路,却独树一帜,他没有拘泥于他的老师,更没有模仿,而形成了自己的独有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8c0626dfa29ff0972ba9cfee07140738/8c0626dfa29ff0972ba9cfee0714073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34a1002d3d678e415619f48bb5c8a9c1.jpg

他所画人物神灵活现,以简练的笔墨表现出人物的音容笑貌,以简洁的笔墨准确地抓取事物的本质特征,充分地传达出了画家的情感,从而把写意画推向新的高度,使人耳目一新。他的泼墨写意人物画“头陀”宽衣大肚,步履蹒跚,憨态可掬。所画人物或寥寥数笔,意溢神定,或大笔泼墨,淋漓尽致,形体夸张,神情生动,或线条老辣流畅,布置巧妙严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68cec7b93a7d58981b1fcd80af6a8c72/68cec7b93a7d58981b1fcd80af6a8c7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5/f6523ac0ec02577f4406955c5b44fcf6.png

他的大写意山水画,将传统山水画中远离观者的萧瑟转换成了贴近人心的亲切,集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画风自然,简练、古拙、苍劲、浑厚、博大。他的作品立意狂放不羁、大气磅礴、不拘一格、人书合一,诗画一体、书印一脉。

开选的作品来自生活,却超越生活,大胆概括,更得传神妙笔。他创作表达的都是自己内心感悟,恪守自己,笔墨语言独特。 有思想深度的艺术家,甘于一生的修行,与笔墨精神独处,与深入灵魂的孤寂独处,与禅意诗经独处,方能成就离尘脱俗的画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6c1f026376e19cbf4932b814ab03504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323d31cf6bc84bb1379f2034833f4833/323d31cf6bc84bb1379f2034833f4833.jpg

在浮躁的功利世界中,能把全部精力都投放在自己的内心艺术世界的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这种绘画的产生与画家有意保持精神世界纯洁的追求有关, 澹泊明志,与世俗保持距离,就能让艺术天分在清静无为、超凡脱俗下如甘泉流露。有诗意有灵魂有深度的艺术作品,给观赏者,不仅仅是“美”的传达与享受,而且带有几分难以言传、只可意会的感动。

当时代呼唤艺术大家的时候,隐于民间的艺术家将经受时光的历练筛选,而浮出水面。在美术史中闪闪发光。并不是当下炙手可热、如日中天的“艺术家”, 一定是那些默默无闻、在诗,书,画,印执着耕耘而“隐于市”的艺木家。

(单国强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1942年2月出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后在故宫博物院从事业务工作。主攻古代书画史论和书画鉴定研究,撰写发表文章百余篇,专著主要有《古画鉴赏与收藏》、《戴进》、《中国绘画史· 明代》、《中华艺术通史·明代美术》、《古画鉴定》、《巨匠与中国名画·任伯年》、《中国巨匠》"戴进"、"吴伟"、"林良"、"吕纪"、"禹之鼎"等。)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