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当代齐白石,被国外美术评论家称为大师,为何有太多辛酸和无奈?

f5KPhfSzGVmOCIPEnlYIf4VfQX6yFMqaUvtZn9xl.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天池》。

  01“当代齐白石”黄建南

  黄建南与齐白石有着相似的经历,他们都没有上过美院,但都有凭着天赋和自学,拥有了一项技能,黄建南做油漆工,齐白石做雕花匠,他们最拿手的是工笔花鸟和画像。

8wkYJ86dtvwjIgLCkmBtf2qQNbfWHrjw6Sdi6eNw.jpg

▲黄建南被授予英国皇家学会荣誉会员勋章。

  从多年的谋生中,他们练就了一身的本身,除了日益熟稔的技能,还有顽强的毅力。最终走向了艺术绘画这条比谋生更艰难的道路。

ReozbcHpKdRp46AnTmhzPn3OkPIVxANQ2BJAamrH.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局部)。

  经过“五出五归”拜师会友之后的齐白石,在57岁那年只身闯荡北京。

  而经过历时九年步行三万八千多公里的游历之后,29岁的黄建南因为作品在西德世界家庭艺术博览会上得到海外的画商的赏识,开始了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艺术征程。

fBMCTiw5qrxF869ILxnMRWGT2TQ3kY4sGpifAhEo.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们都因为不是科班出身,而不无法融入圈子,得不到认可。当年在京城无法再呆下去的齐白石,准备回湘潭老家,幸亏遇到了贵人陈师曾,得到了经济上的资助,并从美术教学多年的审美角度提出了变法的建议,同时在京城朋友圈广而推之,逐渐让齐白石的画和印走进艺术市场,还将他的作品带到日本展览被抢售一空。

kZeeHj7mn9t23JLpELZ784nrhEXmFHvJgRB0y1Xp.jpg

▲齐白石与徐悲鸿(前右一)。

  尽管齐白石在日本一举成名,但在北平还是无法立足。后来得到林风眠、徐悲鸿的赏识和帮助,聘请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后改为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当教授。让齐白石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uSmiEho8z2jyBuuTBS9j7cNhHfD64JN4iOYGDOYF.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同样,在黄建南改变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变水墨画为彩墨画,还另辟蹊径把油画进行了改良成为中国式的油画,这些创新让他成为了中国画坛的一匹黑马,但一直得不到圈内认可。

eu3hRpgi85HklhNzYLPwdEDuoF5mvxMVybXHvp2E.jpg

▲吴冠中(1919-2010),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

  这个时候,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成为他的伯乐,而且对他的作品评价较高:“黄建南的油画很特别,用色既大胆,又丰富,对光线的把握十分微妙,画面洋溢着浓重的自然气息,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最大的特点是把油画给中国化了,但又没有丢失色彩,在自然的状态中孕育了一个新胎,诞生了一个新生儿,在这方面我认为他做了很大的探索,是一个有新思想的画家。”

  一代宗师吴冠中一生只称赞过两位画家,另一位是明末清初的中国画一代宗师石涛(1642一约1707)。

PLLoa1Y8yyoKbOeqQOSIrBotAV10co6lDQYJa3Ap.jpg

▲石涛山水画册页。

xy3X70MT3D1Mk0bNPCXDjX2ytrkeCsF6OazgTYcK.jpg

▲石涛山水画。

  02不仅是艺术的创新,更是艺术的发明

  而此时的黄建南在海外的影响力已经不小了。

  法国著名世界艺术评论家热拉尔·苏利盖拉(Gérard Xuriguera)对黄建南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许。

OeBjzHa83wxfnW9GyXBPHxceqCfNzjj82fOLwzaX.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说:“黄建南先生的作品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虽然是西方艺术流行的斑斓绚丽強烈的色彩,但却让人感受到他骨子里仍然流淌着那种神秘莫测与众不同的东方艺术意境和神韵。”

6Rwj88CYUZz4oznzoG0St1sPlO98abqI5TMyqMVo.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英国著名收藏家布赖因称赞黄建南是科学家,是发明家。他认为黄建南以超凡的想象力加入特有的手法,打破传统写实手法,创造出梦幻般的画面,他的神奇就在于不是以僵硬繁乱的现实画面出现,而是像科学家幻想宇宙地球及自然的未来。“如果中国人称这是艺术的创新,我看应称为艺术的发明更适合。黄建南就是科学家、发明家。因为所有世界美术教材中都无法寻找到黄建南这种新技法。”

xos1GwjBCqcAhvBQmbaWpiGGxATIvh54OmqKFLpi.jpg

▲黄建南国画作品

  2007年,黄建南在法国卢浮宫举办个人画展,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先生看了黄建南的彩墨中国画,他说:“改变了五十多年以来,我对中国画的看法。”

  最让西方艺术界和学术界最敬佩的是,黄建南的作品有着炫丽丰富的色彩,多样性的视觉感知,神秘而随性的笔触,所渗透出来的绘画语言,没有时间上的停滞感,没有空间的局限性,具象、印象、抽象、意象彼此弥漫,造型、结构、光线、明暗、色度、墨色、气韵、意境……都体现出独立的价值属性。

S0wRChiUXirvPyCBI4pb7Ec6fgmVfbDJIWYYrobn.jpg

▲黄建南国画作品《地球密码》。

  “书画的艺术价值,是从书画技法的难度、高度,以及书画作品所体现的时代气息、格调修养和风格等几方面体现的”。

  而黄建南的作品很另类。“它既不写实主义地再现具体某种物质,也不是简单地传递个人内心的情绪,而是属于一种艺术家自我意识的表现”。在他的笔下,艺术成为了超越艺术本身的行为,已经完整地成为了艺术表达的行为。

wDrMGgRsiNbt1SOEqPVY2XumEkgA0pIAXCioNcLq.jpg

▲黄建南国画作品《暖冬》。

  03被3位世界级美术评论家称为大师

  这3位称黄建南为大师的世界级美术评论家,认为黄建南的作品是这个世界上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更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因为这些作品具备科学家的丰富的想象力,带着穿越时空的无穷魅力,又具有艺术家的非凡的创作力,能够把色彩发挥到极致,一幅作品多达270种颜色,在世上极为罕见,无人能及。

uIFwRMlUoQysDSdEKeN7E2TUL6Z3JNN2hx14EruE.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美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詹姆斯·泽菲雷利(James Zeffirelli)在《黄建南-艺术人生》一文中,称黄建南是“一名颇有成就的艺术家和科学家”“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家之一,油画和国画都造诣深厚。”“用特有的色彩和纹理,传递出一种立体感的自然主义”“带来了一种具有独特现代主义世界观的画作”。

HEtNIgY5JuZiIreiKigD3DiW27kj6Bkw5OA5Ir0g.jpg

▲詹姆斯·泽菲雷利发表在比弗利艺术网的评论文章《黄建南-艺术人生》截屏。

  而世界权威艺术评论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术学院终身教授理查·韦恩(Richard Wearn)直接称黄建南是“视觉语言艺术与表现艺术大师”。

8bQSsj6pgasThV89RPugloi2a6G4k2EXp485Evc3.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在撰写的艺术评论文章《黄建南:视觉语言艺术与表现艺术大师》中,高度称赞黄建南先生“在绘画创作实践中,源于中国水墨传统的多种兴趣和方法的融合,以及对西方现代主义能力的理解,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形而上学的属于自我的艺术体系”。

r1TFUenuVPsdbljjOCTdxVzsR326dqOMGgAFrHJm.jpg

▲理查·韦恩发表在比弗利艺术网的评论文章《黄建南:视觉语言艺术与表现艺术大师》截屏。

  他认为“黄建南的绘画实践,同时扩大了中国画和西画的艺术张力,发明了一种新的视觉语言。其绘画创作具有宇宙学意义,唤起了宇宙及其多维空间的无限性。”

A0SXT8DfVww9sIBP2CeMOWqTXPKb6ovBUibNgkm3.jpg

▲詹姆斯·戴钦发表在比弗利艺术网的评论文章《景观中的活力:黄健南的艺术》截屏。

  第三位世界美术评论家詹姆斯·戴钦(James Daicheint),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博士学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的洛马拿撒勒大学学院院长,他在《景观中的活力:黄健南的艺术》一文中,称赞黄建南堪比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大师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美国第二代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

AiW84xGresd8bskGnx9AJKQTHEhw7LJtcHgtNwWV.jpg

▲美国第二代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琼·米切尔。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强调“我的绘画仅和感觉相关”,以泼溅笔触和大胆用色见长,每一笔都充满力量,毫不模棱两可。而黄建南更甚的是,“每一笔绘画都注入了丰富的历史,符号学和个人的表达方式。”

fi7BC7Yxf7XFr8Mx7pjWDxau8xxRuqlOl9qBb0LT.jpg

▲琼·米切尔油画作品《无题》。

  他认为黄建南在画布上对自然的热爱成为一种感官体验,因为他在这些结构化的场景中添加了抽象和科幻色彩,构建了一个想象中的神秘世界。与其想象他的自然风景是真实的一草一木,不如想象一下微风吹过草丛带来的气味,抑或是在茂密的树林中感受到的潮湿的空气。

07LTOWiA2RByvCGAnhNrvZe4VlFYPyW0rBIMEu4M.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没错,无论中国画还是油画,黄建南都以阳刚大美的审美情趣来表达,突出强调色彩的厚度和视觉冲力,强调笔法的雄健挺拔,从而形成深沉雄大、璀璨壮丽的绘画风貌,呈现出壮阔雄奇的审美效果,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学体系。

Ft5cfjnalL0qBMQsQMRiZwMuJIZAohYqaxzt7j5D.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黄建南笔下的湖泊、海洋、河流、山川、山峰、瀑布、岩石、洞穴、沙漠、森林、田野、大地、高原、盆地、朝阳、晚霞、烈日、月光、星空、宇宙,包括乡愁、思念等世间万事万物和精神需求,基调都是温暖的,热烈的,画面总是色彩艳丽、五彩斑斓的。

1OXDVpS9G5o5ulG1UWvP9jaXIa9wsNu1zwAqisD0.jpg

▲黄建南国画作品《神奇的大地》。

  唯一不同的是,每幅作品又各有适合自身的独特的造型,和独特的表现形式,以及隐藏在作品中的个性和灵魂,从而达到既近乎直觉又近乎抽象、幻觉、虚构、朦胧的境地。

  从而实现他想要的效果,即在有限的画面上表现出无限的宇宙空间,以及对人性“真善美”的升华、对艺术的爱和对永恒美的遐想。

yDyx9Us1QXrJ1kW2ulURUgsvDwJD6HbjyIBUcRCz.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正如“2019年胡润艺术榜·黄建南作品展览”的前言所述:“黄建南以丰富的创作实践,形成自己的造型观念、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流派。”

  04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

Z7Zg4vdlxtBiwRNFWMTDGI7ohM2NFtgI37BhsaRl.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黄建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经过40年来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让西方的艺术市场接纳了他的中国画和油画,也因为他艺术上的成就,而被西方称为“东方莫奈”、当代“中国卢梭”。被国际知名比弗利艺术基金聘请为高级顾问,被推荐成为第一位“蓝筹股”艺术家,世界顶级艺术家,被英国皇家学会成立127年以来授予荣誉会员称号的第一位华人(见图二和下图)……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法国的ROSSINI、AGUTTES等国际知名拍卖行也与他签约,作品上拍成交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成交价也越来越高,成为欧美拍卖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也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够把作品打入西方拍卖市场的画家之一。

Fzz6x3wWLjZrPFq5A24kSSpCDat29HSFtBIYyH5n.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与黄建南在国外所受到的礼遇相比,黄建南在国内的遭遇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尽管黄建南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在国内的保利国际、中国嘉德、荣宝斋等几大知名拍卖市场上表现很好,成交率一直维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在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全球艺术榜”前50中,黄建南排名第19,子榜“中国100位在世艺术家”排名第三(见下图)。

fFNuWDV9P4KiIUHhKtygIvjGSh5kKFAWB7G9slRK.jpg

  但是对黄建南的绘画创新和艺术成就的认知,依然被阻挡在没有美术专业背景和非体制内的门槛外,也不被圈子所认同,更谈不上接纳。没想到,40年的努力换来这样的结果,让他有太多的辛酸和无奈。

jAoHXbl1qkc5wMXrO6It6blk6i7VIRkZwIjrznjb.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05任你虐我千百遍,我对艺术如初恋

  这种辛酸和无奈,不是唐代诗人李商隐《离思》中,要在子夜唱歌的那种内心的悲痛,而是被一只只无形之手打压和往外推的无奈,只有被动受力,没有回击的机会,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方是谁。

VsRH7PPOl5nHttUaV0g2UU2WoNCvQhulP89f7nkB.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当年的齐白石,人家看不起他,无非是懒得理他,不跟他交往而已。

  而黄建南的遭遇就要复杂多了,随着在国际上声誉日益显赫,又在赚西方人的钱,这几年,不是遭人眼红嫉妒,就是被排挤。那些过去嘲笑他没宗没派的“野狐禅”的声音是少了,毕竟艺术最后拼的就是靠作品说话,但是各种奇怪的论调,各种不入流的小动作却多起来了。

wFZhPxB2FBY7H8rFzefTpY92ylFbRKeLtWZv7d1g.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这就是“当代齐白石”黄建南的辛酸和无奈之处。

  如果是一般人,心酸到一定程度也就心寒了,害怕了,怀疑人生了。

  但是,黄建南不是这样的人!这些年,他什么样的人都遇到过,是什么样奇里奇怪的事情都碰到过。

2IpN7Om65HlBP792Fj0PLN5SfqPXFIEFX5zoHmDG.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是“监牢且作玄都观,我是刘郎今又来”的左宗棠,认定“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

  只有你比别人有才,比别人强,才会被人嫉妒。

ibg5o4UpqJrUZxq0s5emPuFnGfaMELPHJaObZS71.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在黄建南心里,人生就是一种修行,生活就是一种磨练,成也是败也是。只有能经得起磨练,越挫越勇,不向困难低头,不轻言放弃,才是真丈夫大丈夫。即使被周围的一部分人嫉恨也勇往直前,当仁不让。

X4hUEfgbq1PWNTy17TWze2h1Ucal6JaBh2OTttO4.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更是心知肚明的刘禹锡,知道“玄都观里桃千树”是自己被贬后的那些暂时得势的奸佞小人所栽。因为他很清楚体制内的一些画家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他们的庙有多大,可惜就是容不下体制外的人,也不单单他一个。

BF9g7THFXmDiJMvkgTd4PJgZpeQii2Ggi9BsjKkU.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不想十四年复为主客的刘禹锡重游玄都观看到的场景,曾经“桃千树”无比繁盛的玄都观,如今荡然一树无存,“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只有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中。

EhypF8j6fg8uUOKNSX82rUycLibMkJqeNLAl5feh.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他更不想要那种“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的胜王败寇的结果,他只喜欢百花齐放,百花争妍,这样才能繁华似锦,蓬勃发展。

RY3xadZ7khVyWS6J6JbdwJ89nA0NqnnrCSE2tiYw.jpg

▲黄建南油画新作。

  所以,黄建南内心的自信还在,比辛酸和无奈还多那么一点点。

  所以,作为改变西方艺术史的黄建,同样也是中国艺术史的创作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一直都在现场,于心无愧,“任你虐我千百遍,我对艺术如初恋”,用自信去拥抱内心的酸楚和无奈,化为前行的动力和力量。

fRr0xlpWMBwwITb7AXNsLzeXpVReFBVvMZl9mC7x.jpg

▲黄建南油画作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