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道法生自然——泉田之也陶艺展》在尚合院·可为家具开展

2021-05-10 15:03

宁波阪急的第一场艺术展开幕了!

“我希望与泥土一起成长,在折叠的肌理中看到山丘和风景。”

5月9日,位于阪急四楼尚合院·可为家具的第一场艺术展:《道法生自然——泉田之也陶艺展》拉开了神秘的帷幕。泥土的色彩又略带有金属色的沙硕质地,内敛又含蓄,自然层叠的造型,带着某种来自自然的神秘力量。让观众感受到他对陶土的热情与执着,以及独特的审美和思想。

9tXPQgMdKtz4mNs38miZqIIncGhne31emLvOm3sm.jpg

Eoi011Yx8Xrp1NopeQ3NqvcGtzFXeKYYxI4dHPLL.jpg

宁波市妇联主席顾卫卫、著名导演张纪中、书法大家陈启元、轿辰集团董事长汪剑君、浙江银泰西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正宇等嘉宾和众多的艺术爱好者出席了艺术展开幕仪式暨尚合院·可为家具的开业典礼。

9bqCeQXe2THrTadd4Re9pZP3S0HwJJJy8Cb1FoNg.jpg

VHU5mYnSO70rH1luvZfkOj7NyGE7EV80hLygRcWZ.jpg

泉田之也,日本当代陶艺家。1966年出生于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1992年他拜师元岳芳,从事小久慈烧窑。1995年在野田村开始做陶,得到许多奖项的陶瓷比赛,同时,他个人和团体作品在日本、美国和德国等地域展出。

0ftWFFWGS8OWyioYPzwoXAD4vEBkyIAqPfLfNPzD.jpg

2007年他开设自己的画廊,他使用粗糙的粘土,通过粘土追求表达作品的可能性。

对泉田之也来说,粘土是一种表述自我观念的语言,诠释着自己对自然及世界万物的理解。 2011年他的家乡被地震吞噬,他用戏剧性的形状展现遭受的创伤与情结。然而,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令人震惊的悲惨场面,而是勾勒了一个宁静顺从和安静和谐的未来。

这可能是因为内心温暖,他在作品中流露的包容和宽广,有着宽宏大量和原谅一切的气魄。

因为疫情,泉田之也未能亲自到访现场,但是他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感受,感谢这么多中国人理解自己的作品,喜爱自己的作品。

i8LnaVYulS137OXd7GdnSEsBLoMaNpm3SEXXin6k.jpg

Vk9sRhh8Rfk3lKqW4XRi47ZoLzkCWyFYh4rTYfLF.jpg

gJGcikFSRPxOSftwOI6SyJf0aAEcjDRcBkHhnFFy.jpg

富有肌理感和生命力的陶艺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喜爱,“他的作品很特别,看着不那么光洁精美,但是粗旷而有力量,一件作品哪怕一个杯子似乎让人看到山川河流,甚至是沧海桑田的人生。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以后多带家人来看看。”一位带着孩子来逛街的妈妈很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让传统经典为当下生活所用,让当下生活所用成为未来经典。在尚合院·可为家具的艺术空间,包括泉田之也的陶艺作品,每件器物都是手工精心设计和制作,不管是家具,还是锅碗瓢盆,茶具器物都是艺术家和匠人的手工精制。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考工记》。

据悉,尚合院是一个全新的人文艺术空间,专注于探索“天人合一”这一古老的哲学命题,并以当代视角去阐释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艺”载道。开设经典、人文、艺术等课程,承办各类艺术美学展览,推出原创家具,生活器具及文创礼品等。旨在接承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工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汲取古人之精华,让国粹得以全新的当代呈现。现在携手西安的可为家具,为了更好地诠释古典的东方美学。

Zq8uIPPia6ORjbYKToIBD6UHkOMvGFNAc1juxjvB.jpg

8JrSpSpH9Pd5Tk5vwcEj8bLq4LTqkiQvcTiteX8C.jpg

之所以把这个小众的充满情怀的空间开设在高端的阪急百货,尚合院的创始人贺蓓芳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到阪急是来买奢侈品的,其实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品也是奢侈品,是用心感受才能体味的,我们希望能引导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调性美好的外在表现形式,反哺自身,充盈内心,因此我们传递的是一种自在的生活方式。”

可见,首展选择日本著名的陶艺家,也是有着独特的意义。日本的匠人精神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曾经在日本留学多年的贺蓓芳深有感触:“古往今来,宁波与日本文化交流密切,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广海丝文化,因为宁波是海丝文化的活化石。”

4RV0xr70CxBqNGyNP07s0Ig9sX6AqOfDHj28wQOH.jpg

jNUqmqTx68LONoYSG3vXFI17W7k0t5CoexWOnhLc.jpg

著名导演张纪中对该空间呈现的文化内涵作了充分的肯定,他在开幕式上表示:“在阪急这样一个商业的时尚之地,做一个文化艺术空间很不容易。贺蓓芳女士是一个有胆量有能量,具有文化理想的人。相信一定会聚集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

当天晚上,现场举行了主题是“道法自然”泉田之也艺术沙龙,策展人葛千涛和泉田之也通过视频对话的方式,对当代陶艺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并接受现场观众的提问与互动。

QmhvtEvt6DEFMrvOC2keLtNwZlGJn7647FZAs8bq.jpg

LUzdgSKjXFyxOnFYp0eQsWEZosuFkPtR8Cocx45Y.jpg

y3xLd7c8fdI3u1c0V2Z6GkzaCKK2ovgVPVBtsyBf.jpg

葛千涛认为,泉田选取粘土这一恰当的媒介创作的陶艺,其概念已超越了物象,长期以来陶艺界普遍受限于工艺的“器形”或“术”,因此缺乏更深层次的精神属性。泉田取之于自然,却赋予作品的是空间意识和当代的造型,他所呈现的开放几何空间,使观者可以从不同的维度了解空间结构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独特的神秘感,他为我们展开了丰富的联想。

VXVrXjyI1Z74XW5EUMUrqISCW6ZcfoArKVsIpgLz.jpg

D0AauF4KADWVgKegh7Nr9BzndjcsUh9RPu1rpeo6.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