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刘晓都:在有限的空间内建立可循环的生态

2021-05-10 10:14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硬件设施上以及管理水平上,已经进入到了可以比肩国际一流大都市的行列,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但也常常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严重,人们常常感慨千城一面,城市因缺乏特色而饱受诟病,更甚的是出现了,认为“建高楼”就是城市发展的象征和现代化的体现。

另外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思想观念的转变,对于城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满足居住需求之外,开始追求个性生活、精神生活,这也就为建筑设计,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建筑设计中增加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好在现在国内很多建筑领域的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在做着相关的思考和实践,深圳的都市实践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在深业上城的最新项目为我们呈现了当下城市创新发展的最新案例。

这是一座满足都市生活的 “城”,商业、小镇、小剧场、酒店......

jb3Arg7rV1kfTS8RNcqAUhvmD8Z0lfLHEyJmotSe.jpg

尤其是都市实践设计的LOFT组团,包含商业综合体,全球首家MUJI酒店、餐厅、旗舰店三合一项目和艺术剧场,还有特色LOFT小镇,其中可以入驻各式特色商铺、手工作坊、画廊、精品餐饮等。

区别于传统的写字楼办公空间,LOFT为创意从业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工作生活体验。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刘晓都表示,LOFT不仅是一种居住模式,还是一种审美趣味,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空间,有各种各样的风格。它可以让每个人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空间,同时又可以互相看得见、能够交流。

ECx52VKnoLgkQk5XCgDlcA4nhE5wRJQLvYZU5v2u.jpg

雅昌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是如何参与到此次参与深业上城项目的?

刘晓都:深业上城总体规划由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操刀,我们参与设计的是LOFT组团部分,整个项目在商业综合体的屋顶刚好空出一个大的空间,想要做高级公寓,就问道我们感不感兴趣,在现场实地考察之后觉着是一个特别好的地方,这里刚好是两条生态连廊的交汇点,虽然是在建筑之上,但看起来更像是在地面。

在思考之后,我们提出来,不能只做常规的公寓,因为周围的建筑尺度太大了,所以就想设计的很有趣,我们叫城市肌理,开始是计划做一个整体性的公寓,后来在研究中,逐渐定了城中村的尺度,特别像欧洲小镇的感觉,是商业和LOFT的结合,也被委托方接受了。

我们最终等于是在廊桥中间连接区,建设了一座村子。

H0y7nXpF3xZSq9OJpXEk9qF3baJHJ6SPkXUiyXwL.jpg

雅昌艺术网:城市小镇的概念很有意思,城市中会有很多的城中村,但在城市发展中都被拆除了,这一创意您能重点谈谈吗?

刘晓都:城中村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原生态,在2003年的时候,大家就在讨论,当时的人们都认为城中村是城市的“毒瘤”应该把它去除掉,但在我们接触和调研的过程中,对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一直觉着城中村是深圳原生留下来的,它是城市完整生态的一部分,是城市活力的聚集区,也是城市移民的落脚点,让更多人有精力去做想做的事情,从这些角度上来说,我们把小镇植入到高端商业综合体里面,是一种特别自然的生长,符合人们城市生活的需求,我们将其挖掘出来,成为很好的一种新的东西,这是一种创新。

另外一方面,要在房顶上还是有很多困难的,尤其是建筑的结构,我们克服了很多的问题,最后的结果来看,还是非常值得的。

rZ5rTawVrzpmUhatkfqlynxoKRfpr1l9lOKmVH9J.jpg

雅昌艺术网:我们注意到,您在设计中特别注重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幸福感营造,以及生活的便利性和多元性营造,能否谈谈这方面?
刘晓都:深圳不像那些拥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历史的城市,它们的建筑是很混杂的,缓慢的发展使得城市的建筑呈现一种多元的面貌,非常的丰富多彩,很适合生活,我在深圳二十多年 ,参与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这点值得我们自豪;另外一方面,在城市建设上,文化以及生活的建设上,我们还要做很多的工作,现在城市大的格局已经出来,但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比如城市广场或者一些有趣的地方,像现在的华侨城创意园,有很多更具生活化的东西,人们不可能只是赚钱,还要生活,在深圳定居下来,很多人也是近二十年才开始有了深圳的概念,有了定居的概念,深圳需要有深圳人的概念,这是对城市的认同。

这对一座城市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它是城市的向心力。深圳特别需要建立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同,而不是一种“漂”的状态,或者对于身份是一种模糊的状态,只有对这座城市有了归属感,才能静下来,才能产生幸福感,其实城市的硬件已经达到了国际一线城市的水准,但在文化生活方面,我们还要想法办法补课,这是我们特别要做的事情。

JCY97QaRy4IDq7tBoSedvUufJFKrIQ1fujvU6GJb.jpg

雅昌艺术网:深业上城的设计您是带着这样的思考来做的?
刘晓都:我们在深业上城的工作就是带着这样的概念在做,是一种很主动地介入,把其变成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其实做一个商业综合体很简单,但问题就在现在的很多商业综合体放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问题,如何塑造特色,这是很关键的。

6cOYmL9X9MiYwI3wAGM4z52qa0fe5g7hJe9LvEWC.jpg

雅昌艺术网:您也担任坪山美术馆的馆长,艺术活动的举办和策划对您的设计工作有什么影响?

刘晓都:衡量是否是国际性大都市,主要的指标之一是城市的创新能力,而创新完全依赖于整体的文化实力,现在讲软实力,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靠的就是文化、生活,坪山美术馆就具有这样的功能,当然在它的周围还有图书馆、大剧院,这些场馆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文化高地,尤其是美术馆做了很多当代艺术的展览,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通过展览人们认识了坪山,这就是文化有意思的地方,此外,当人们看到这些文化事件之后,他们就愿意留下来,觉着这个地方有意思,同时也是对未来有信心,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回到loft的打造也是如此,我们为很多具有创造力的人们提供了机会,他们在这里待上五年或者十年,可能会产生另外一种产业,这是有意思的地方,其实生态很重要,就像森林,不仅仅只是树木,它本身是一个循环系统,建筑也是如此,城市更是如此,我们在有限的空间内建立了一个可以循环的生态,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未来的潜力也是无限的。

bKkIbVNH1iZ6lLNok3LVwnhv9mg1IASMex49VZlj.jpg

雅昌艺术网:您在深圳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对于这座城市未来还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刘晓都:肯定是希望这样的机会越多越好,通过我们对城市的理解,可以将我们的想法付诸实践,并通过总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这是一种城市创新的路径。

雅昌艺术网:谢谢您!

RgqyHox9r356TXk1juhV7d2NYQRwXgIeBj7h0niW.jpg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