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二十四品》新解之纤秾逐句解读

 

纤秾

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窈窕深谷,时见美人。

碧桃满树,风日水滨。柳阴路曲,流莺比邻。

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诗中最后两句是对前面四句的总结,无论从哲学角度还是从科学角度都可知道,繁简、纤秾相互对立,却又是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的,黄宾虹曾说:“宋人千笔万笔,无笔不简,元人寥寥数笔,无笔不繁。”(可以说黄宾虹这句话既指出了宋画和元画各自的特征和优势,又指明了中国画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简中有简,简中又有繁,繁外有繁,繁外又有简,二者的这种对立统一是无限的,循着两个方向探索人们可以越来越真实的认识客观世界,不断实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故言“乘之愈往,识之愈真”。

同时,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艺术世界的认识又是没有止境的,如“柳阴路曲,流莺比邻。”句,里面包含了从纤至秾的三层关系,就已可称为佳句,而真实世界丰富的层次关系显然有过于此,所以艺术的表达深度是永远存在着进步空间的,并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提升,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故言“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此外,“与古为新”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诗经》上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旧是指事物外部经历了悠久的岁月,新是事物内部蕴含着自我革新的精神,《二十四品》虽然或创作于一千多年前,但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却是完全鲜活的,并具有理论上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从而能够与时不朽,与时为新,作者用“”字表示自古而然,其理不变,某种程度上,我们或可将之看作是作者对其艺术美学理论的自信。

各类艺术内部所包含的哲理其实是相通的,如诗、书、画等,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本文主要从诗画角度来解读《二十四品》,然书法之道亦可触类旁通,从中仿佛求之。

 

注:本文根据大愚观点整理

采采流水,蓬蓬远春。《二十四品》新解之纤秾逐句解读(一)

碧桃满树,风日水滨。|《二十四品》新解之纤秾逐句解读(二)

内美厚积的秀发和外现,《二十四品》新解之纤秾题解(一)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