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为什么古人喜欢“玉蝉”?




为什么古人喜欢“玉蝉”?

昨天晚上,在小公园里,给大骏骏逮了个知了。今天,大骏骏问:“姥爷知了的翅膀真漂亮,是玻璃做的?还是塑料做的?”

我想笑,孩子是多么的天真可爱。于是,给他解释了半天,大骏骏还是比较满意的。

突然想古人为什么喜欢玉蝉(知了),很大程度上应该是,认为蝉可重生,可有第二次生命。

酷暑盛夏,树梢蝉鸣。古人云:“饱而不食者蝉也”。古人认为蝉不食,只喝风,既能存活。实际蝉是靠吸食树液和露水来存活的。也没有那么高雅脱俗,今天看它还属于害虫,古人是不知道。

蝉在古人心中代表是高雅脱俗的代名词。古人注重玉蝉的分别,讲究“以生为佩,以死为含”。古代玉蝉按用途分为:唅蝉、佩蝉、冠蝉三种。

唅蝉,即含在口中随葬的玉蝉,一般刀工简单,无穿眼;佩蝉则是用来当作佩饰的玉蝉,顶部有孔眼,以便于佩戴;冠蝉就是镶嵌在帽子上的饰物,在背面的中部有穿线的孔眼。

古人认为在棺椁里放上玉器,就能防止灵魂出窍。于是达官贵人们入葬时,多手握玉猪,身穿玉衣,口含玉蝉,这便有了“唅蝉”。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又赋予了玉蝉更多的含义。一枚玉蝉佩挂在腰间,谐音“腰缠(蝉)万贯”,玉蝉佩挂胸前取名“一鸣惊人”,这便是“佩蝉”。

有人将玉蝉装饰于头冠之上,象征权势和地位,这便是“冠蝉”。

然而,古人对蝉的崇拜,更多意义上,应该是迷信于蝉的重生,地下埋葬多年,遇雨水,便可破土重生,展翅飞翔,树梢蝉鸣。

这也是人类最美好的祈求和期盼,希望百年之后,又可重生,得到生命轮回。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