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波兰手稿和《一个天才的日记》

思 想  |  艺 术  |  人生



加缪有一句名言“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艺术家的手稿往往就是那最不起眼但却最珍贵的宝藏。手稿是窥见艺术家内心世界和破解艺术家思想的捷径,所以许多眼光独到者,他们都热衷于收藏艺术家的手稿,就像最近热议的比尔盖茨曾斥巨资购买的达芬奇手稿一样。


艺术家们脑海中不经意间迸发的灵感,眼前偶然出现的奇妙画面,沉淀出的深刻思想,还有经历带来的情感爆发……这一切都是无价之宝,但它们稍纵即逝,必须快速地用什么记录下来。因此,这些不太可能流淌在质感很好的画布上,而更可能是触手可得的餐巾纸上、烟盒上、已经不再空白的废纸上……



本期内容

周氏兄弟创作手稿背后的故事




在我们的工作室里面有成千上万幅这样不同的速写,一摞摞地堆在角落。

你可以看到这个纸上有很多像是英文的文字,还有一些数字,可能是页码之类的,其实我们也看不懂,因为它是波兰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7c0eca25d19a1ac7c668782de7dfeb46/7c0eca25d19a1ac7c668782de7dfeb46.jpg


因为我们的工作室买下来的时候,最早是个历史很悠久的波兰俱乐部,所以里面有很多用波兰文写的bookkeeping(记账本),还有旧的书。


这些纸张有年代造成的肌理,它已经非常陈旧、发黄,但我们觉得这很有味道很有绘画感你看这些书写的波兰文,还有这些印章,其实正因为你可能看不懂实际上它就会变成一种抽象的语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086fc934cb483e55abbc58067ed26fcc/086fc934cb483e55abbc58067ed26fcc.jpg


我们就在这些纸上画,平时坐下来的时候想到什么就随便勾,有很多是重复的,有些是有很多笔墨的东西。我们平时的一些idea,一些想法,可能是几条线,也可能是一个符号,也可能是一个造型,反正一想到什么就画下来。


所以,我们画了很多很多这样的速写,你看这里面有很多随意性的东西。我们在这种陈旧的记账本上,用一些淡淡的颜色随便画,有时候用大的几笔去破坏它的均衡,刚好就形成了一种非常有味道的画面。


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手拈来的,非常有意思,就保留下来。它们中有一些可能就是我们今后一幅大的作品的最初的想法这些速写基本上90年代比较多,但我们从80年代就开始画,90年代到2000年以后也一直是在延续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a884d31d523d4b2544fc3bf26c59ea84.jpg


有些纸上写着日期,比如写着1904年,因为它是很多很多年前的纸,可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了,它可能是来自于一本很老的书


你看下面这幅,纸上可能记载的是波兰的音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e47b52b66f54cfee02acd5828d5d2f97.jpg


我记得有一次非常有意思。一个德国博物馆的馆长来到我们的工作室,我们知道他是从波兰移民到德国的,后来我们就送了他几本非常老的书,是波兰文写的。


意想不到的是,他回到德国以后,有一次几个教授在他那里看到了这几本很老的书,说非常有意思。因为他们发现其中几本像是精选了一些古老的祝酒令


所以这个教授就把书借回去,在波兰又再版了一本新的祝酒令最后还送了一本给我们我们觉得这些书虽然看不懂,但其实都是宝藏


这些书一方面像是跟遥远时间的对话,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看不懂,反而变成了一种神秘的抽象的语言。它疏密的线条,一些造型,然后再加上我们随意画上的一些想法、造型,刚好形成了一种对比,但这种对比出现的味道,是直接在白纸上画的时候所没有的


你看上面淡淡的笔墨,很工整,像写的草书,波兰文的“草书”。在陈旧的纸张上把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非常有意思,很有味道。


我们还用这些老书做了一些雕塑,这些东西被蜡、钉子封存起来,我记得那个系列叫做《一个天才的日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5/c6e490bda0a5db139d91862ded93a915.jpg


其实一个艺术家用什么材料创作都不重要一切的一切在他灵感出现的时候都可以点石成金。


主编丨西妍 

编辑丨愉悦
图片丨ZhouB Art Studio

 
 欢迎转载转发 ❤️您的分享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联系我们:WeChat:254473958
图文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5/a6465407c8806b705756982d99dc362a/a6465407c8806b705756982d99dc362a.jpe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