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隐于世 观照当下——康奕笔下的超然妙境

写文章
草稿已保存
邀请预览
发布


文 /《新快报》收藏周刊资深记者 潘玮倩
《荷塘月色》45×45cm 绢本设色

白鹭蓝溪、红荷青萍,这种真实、平凡而又难以企及的美,在康奕的画笔之下,以本来面目,平实客观又恬淡隐逸地表现出来,既是一种供人观赏的完美独立世界,又是一扇窥见创作者哲理思辨的匠心营造窗口。

《红与黑》137×68cm 绢本设色

康奕的状态,有时会让人想起魏晋做派。长期隐居广州,早年,她为了能够将时间与精力更多地放在艺术创作上,毅然辞去了工作,开始每日在家与书画、花、茶作伴,与丈夫谢跃明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

康奕夫妻二人志同道合,琴瑟和鸣,康奕作画,其夫谢师傅则负责为画装裱;二人之女谢孜亦同是国画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一门三杰,大隐隐于市。

《秋林细语》137×68cm 绢本设色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在平淡无华中展现盎然生意,看似无痕而来,其实需要精心雕琢,需要通过高度自觉的人的主观品格才能达到。

陶潜和阮籍在魏晋时代分别创造了两种迥然不同的艺术境界,如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所说,“一超然事外,平淡冲和;一忧愤无端,慷慨任气”,康奕的创作就和前者隐隐呼应。

《春色满园》70×70cm 绢本设色

这是一种安于本性、乐于当下、照见本来面目的追求。

“彩莲绿塘迎微风,稚鸟并立枝头中,白鹭翩翩映湖边,猫儿嬉闹探窗前”,康奕的画作,笔墨与色彩间不疾不徐,画中蕴藏乐天、开朗之境。

事实上,这恰是康奕这些年来所处的创作状态——“无论是在现实的生活,还是自我的内心感受,康奕始终保持着从容与淡泊,不盲目跟风,不追名逐利,不喜奢华,秉持着书画创作之时能够给她带来的那份宁静与美好”。

《林深不知处》70×70cm 绢本设色

是小猫驻足在窗边的好奇一望,是小虫停于莲蓬的刹那低头,春色满园有柳叶轻轻朗朗摇曳,疏影横斜有倦鸟归林前的一抹俯冲。

这些,都是各种看似普通的、常见的、被忽略的,但是充满了生命和情意的片段,是只有乐于当下、保持敏锐的人,才能捕捉到的本来面目。

《观鱼》85×48cm 绢本设色

遵四时以叹逝,瞻万物而思纷。心懔懔以怀霜,志眇眇而临云。1700多年前,陆机在《文赋》之中就阐释了自然万物与创作者心境相照的妙境。

康奕的作品,运用超然、空性、静谧、简朴等美学概念,在笔与墨自然而然的流转下,也将这种妙境表达得淋漓尽致。

《澄心静神》38×38cm 绢本设色

人对自然的感悟、对自身的觉醒,是一种历史前进的音响。

早在东汉末年到魏晋,这种当时崭新的思潮和崭新的世界观,已经给到艺术以一个蓬勃的黄金发展期。

在《世说新语》中,那些人物的脱俗言行和高超精神,譬如“时人目王右军,飘如游云矫若惊龙”,又如嵇叔夜之“岩岩若孤松之独立”,这种超然妙境,康奕笔下的哲学思辨,意境相通。

《静中观物化》38×38cm 绢本设色
艺术家简介

康奕,江西人,枕流斋职业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20世纪90年代先后深造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修班。师从贾又福、金鸿均及梁洁如等名师。其作品及事迹被新文化周刊、南方日报等刊载和报道。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