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无论是胶片还是数码,摄影都未曾变过,变的只是我们……


有多年摄影经验的摄影人一定会记得,在2000年后,外国品牌数码相机大举进入国内市场,胶片相机受到了严重冲击,甚至有人预言胶片相机时代将很快终结。


然而,20多年后依然有人对胶片相机和打印照片情有独钟,很多没经历过胶片时代的摄影人对此很不理解,那是什么让这些“老”摄影人念念不忘?



用胶片要建立自己的一套影调系统,从拍摄到冲洗再到输出。


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比较起来,从表面上看胶片要复杂、难得多,对摄影人的基础也要求更高。因为,胶片相机拍摄时并不能看到呈现成照片的效果,要靠摄影人的经验来预想照片效果,摄影人反复构图、对焦才会谨慎按下快门。对于经验不够丰富的摄影人来说,还要使用包围曝光、和多次对焦,多拍几张照片避免照片出现问题。随着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调到P档一按快门,再回放看看照片有没有问题,再业余的人也不会把照片拍坏了。


当然,其实要用数码相机拍好照片也很难,首先需要学懂和胶片同样的基础知识和成像原理另加数码处理的原理,然后还得具备了较好的审美品味和艺术素养后,才能将后期的照片处理的完美,达到作品级高水准。



CELL 1
PHOTO REEL 1A
































CELL 1


安塞尔·亚当斯



胶片的特质:


1

物质性——实在的东西。

2

化学反应留下的天然形成的无序颗粒机理——如同油画的笔触。

3

胶片上会留下时间的痕迹,即算是底片扫描,10年前的底片和当时扫描也是不一样的。

4

冲洗会带来乐趣,多一份期待。有时候太快可能并不适合生命的方式。

5

特有的那么一点点不可替代的“湿润感”——引用:荒木经惟的述说,大意为总觉得经过水洗过程后照片图像才有了湿润感,数码总是觉得干燥了点。

6

偶然性能造就非凡艺术作品,胶片似乎就很容易出偶然或意外状况,从而给人带来惊喜,这个观点也被普遍的“胶片摄影师——这就是个伪称呼”吹嘘并认同。掌握好了,根本不需要靠什么偶然,一按快门此张什么样全在心中,特别舒服。




CELL 1
PHOTO REEL 1A
































CELL 1


安塞尔·亚当斯


只有在掌握后,特意创作.....用破坏性的方式去实验尝试"偶然"这是另外一回事。大师的偶然是在技术纯熟的背景下有意识的去创造实验性!这是有意识的去偶然,不是撞大运。



CELL 1
PHOTO REEL 1A
































CELL 1


安塞尔·亚当斯


数码的特质:


确实方便,数码后期修片方便,强大的“明室”后期软件,capture one ,Lightroom,ps等的支持。失误了还可以删了再来,及时纠正。特别是raw格式,给后期调整留出了非常大的空间,画面成像很精细,质量很高,像素都已经1个亿了,成像很精美,质量很高,在这点上让一般的胶片情何以堪......


如果是从摄影本身出发,数码、胶片并没有谁好谁差,这个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创作题材内容然后选择合适的设备和手段创作就好,可以只用胶片也可以胶片数字结合,完全没有限定。只有一点要求就是要彻底的搞明白搞懂摄影技术,只有合格的技术才能让创作如虎添翼。



CELL 1
PHOTO REEL 1A
































CELL 1


安塞尔·亚当斯


我做自己的作品、日常拍摄家人、朋友基本都用胶片,因为我更希望用实在的”物质载体“将这份感情和时光记录保存,这是我对这一场生命的尊重,生命需要一点仪式感!(用数码记录的人当然也是一样,我不排斥,只不过我喜欢这样,也是我用胶片的理由之一)我喜欢慢一点的摄影,也比较喜欢享受用自己独立的这套影调系统。


任凭风大风小,摄影本身其实未曾变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