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家刘继青先生简介

刘继青(1933—2016)山东省平度市上埠村人,1933年生于青岛,原名云生,早岁受教于青岛画家张伯英、孙德育、牟希贤诸位先生,系统学习中国绘画;青年时期拜师人物画家房绍青先生,学习西画、年画、人物线描及连环画创作,为房绍青得意弟子,故为其取艺名继青,因房绍青师中国水彩画先驱徐咏青,取青字乃满是承传之意;1958年与母亲离开青岛回到平度,以绘画手艺自给。曾代表县文化馆创作画作参加地区展览,作品皆入选或获奖。代表作《敢叫山河来献宝》《年年有余》《狮子舞》《蝶恋花》《洛神》等。

追忆画家刘继青先生

刘继青先生祖籍山东省平度市城东上埠村,1933年生于青岛原名云生,居青岛市市北区高苑路。先生自幼酷爱绘画,随当地画竹名家张伯英启蒙熏陶,中学时期跟随孙德育(字泮石)学习山水画,又入周村路青云亭少海书画社拜师牟希贤先生(字尊之,号二珠山樵,民国时期山东老画家,有珂罗版画册发行),从临仿古代名画入手,系统学习中国绘画,凡人物、山水、花鸟皆涉猎,学习三年打下坚实国画基础。

1951年继青先生父亲去世,家庭的变故使自己被迫中断学业,挑起家庭重担,为生计于中山路开设星星画社以自给。

1954年公私合营时期入青岛美术广告社工作,又拜师人物画家房绍青先生,学习西画、年画、人物线描及连环画创作,为房绍青得意弟子,老师为其取艺名继青,后以艺名继青行世。因房绍青师从中国水彩画先驱徐咏青先生,取青之字满是承传深意,老师之寄托不言而喻。

1957年刘继青随老师赴山西永乐宫写生学习,被元代绘画所震撼,大开眼界,当时临摹很多作品,惜文革时期俱被焚毁。

1958年因政治运动所迫继青与母亲返回平度,从此离开青岛,变成一位有绘画手艺的农民。同年应同门师兄朱学达先生介绍入县文化馆创作组工作,其间创作甚多,作品俱符合时代气息,在县城影响甚众,其中《敢叫山河来献宝》被省美术宣传杂志刊登并印为封面,后创作组解散离开文化馆。

1961年山东省京剧团全省巡演,入剧团做舞台设计工作,随团行至淄博,因母亲病重返回平度,后剧团多次相邀让他加入剧团到济南工作俱未成行。

1966年除四旧运动到来,刘继青受到冲击,家被查抄,可悲的是所作书画和资料等皆被焚之一炬,那个运动使他遭受了沉重打击……,后来又被调去筹办阶级展览馆。

1976年后,狂风吹过,全国迎来曙光,县文化馆又多次相邀刘继青先生进行地区展览创作,其又创作了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有《狮子舞》《年年有余》《蝶恋花》《洛神》等皆被入选或获奖。

1982年改革开放后,刘继青于县城开设美术培训班,传授画艺,学生众多颇具影响。1983年平度划归青岛地区管辖,青岛日报刊载几位平度书画名家作品,刘继青《洛神图》又被刊登介绍。此后一直于民间默默耕耘,淡泊名利,以画艺自娱自给,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画家,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2016年8月因病去逝,享年83岁。

【作品欣赏】

松下高士图 1954年作

花鸟图 1957年作

虎啸风生 1962年作

蝶恋花 1979年作

钟馗夜游图画稿 1992年作

仿任熊麻姑献寿图 1993年作

林下卧马图画稿 1993年作

关公图 1994年作

驱邪得福图 1995年作


吉祥图 1996年作

洛神图 2003年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