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叶烂/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名家中堂楹联作品学术观摩展

 

中堂书 画是自唐宋以降最为重要的家居场景应用样式,在中国传统家居的布局中,厅堂是最为讲究,最为用心的地方,中堂一般以大幅的竖幅字画悬挂在厅堂正中,两边配以与字画内容相关联的书法楹联,谓之中堂,正是取义于中华传统文化中正平和、堂堂正正的精神文化追求。

中堂、楹联的内容,或寄情明心、或励人立志,或祈福祝愿,或寄意祥瑞,端正明洁的悬挂于厅堂中央,代表着国人对自然、对传统的崇敬,对礼教的遵循,对自我修为的规戒,对家国情怀的诠释和传袭。在这样的清雅之境中酌酒吟诗,品茗清谈,沉浸于传统文化精粹之中,自是让人神清气正,胸怀高朗。可以说,中堂画代表着一个家庭的精神坐标,其登堂入室、喜闻乐见的形式代表主人的精神追求和人格写照,彰显了悬挂者的品位和修养,也体现出创作者书画兼修的综合素质。

随着时代变迁,家居形态和生活方式不断演变,中堂书画逐渐被其他的书画形式所取代,日益罕见。为追寻中华优秀文化的古典旧梦,重温中堂书画这一经典艺术形式的庄重古雅之美,北京观复美术院举办“翰墨文心 -----当代中国画名家中堂楹联作品学术观摩展”,拟邀请当代艺术名家书画合璧共彰于一堂。画展的主要意义,旨在探索中堂这一传统绘画样如何在新时代焕发出与时俱进的艺术价值和生命力,让中堂重新走入寻常百姓家,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家庭,融入社会,从而实现艺术与国风、家风的传承。”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观复美术院

承办单位:观复美术馆

媒体支持:书画频道 国学频道 雅昌艺术网

今日头条 搜狐网 新浪微博

展览地点:北京•观复美术馆

展览日期:2021年6月8—12日

学术主持:刘龙庭

学术顾问:赵成民

叶烂,1955年生于江苏灌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

作品《秋塘染霞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展览;

作品《金色的池塘》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并获优秀奖;

作品《荷塘月色》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

作品《初夏的荷塘》入选“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中国画大展”;

作品《金色的池塘》获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1998年金彩奖·牡丹杯新人奖”铜奖;

作品《春之夜》获“中国首届写意画展”大奖;

作品《荷塘月色》、《春之夜》先后两次入选“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出版有《叶烂画集》、《当代名家技法图例经典·叶烂荷花系列》、《荷塘烂漫》、《一叶知春》、《冬去春来》等专著。《国画家》、《艺术界》、《中国花鸟画》、《美术界》、《中国书道》、《美术报》、《中国文艺报》等美术刊物均作专题介绍。作品《初夏的荷塘》、《金色的池塘》入编《中国现代花鸟画全集》。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均作专题报道。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