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神奇的玉工具,玉仪仗器,玉柄形器


在古玉的世界中,出土的玉工具、玉仪仗器、玉柄形器很少有使用过的痕迹,这又为它们的实际用途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陋室居为您介绍这三种神秘的器物,使您对它们的发展历程有着清晰的认识。


一、玉工具-基本概述


玉工具是由石器时代的日用工具演化而来的一种象征性的器物,主要是玉斧、玉锛、玉凿、玉刀、玉铲、玉镰、玉纺轮等。


1.新石器时代玉工具


新石器时代的许多古遗址中均有出土大量的玉工具,而且制作工艺相当规整,棱角分明,相当锋利。这些玉工具大多并不适用痕迹,光素器居多,应该是当时权利和财富的一种象征,为部落首领所拥有。


2.商代玉工具


刀在商代是非常实用的一种工具,在出土的墓葬中既有青铜刀,也有一定数量的玉刀。殷墟妇好墓中出土的玉刀为长弧弯形,一侧有刃,近背出有多种纹饰装饰,非常有特色。


3.三星堆文化玉工具


三星堆文化古遗址中,出土的玉工具数量众多,如玉锛、玉斧、玉刀、玉凿等,这些玉工具并不适用痕迹,是当时三星堆古人祭祀时使用的重要工具。


4.西周时期玉工具


西周时期,由于青铜器瓷处于鼎盛的地位, 因此玉工具的数量锐减,制作工艺不佳,直至衰败。


二、玉仪仗器-基本概述


玉仪仗器一般用于古时重要的礼仪或者祭祀场合。这些玉仪仗器多由工具和武器演化而来,大多并不使用痕迹,常见的有玉戈、玉钺、玉戚、玉矛、玉刀、玉牙璋等。


1.新石器时代玉仪仗器


玉仪仗器在新石器时代就有所发现,并且遍及多个古遗址,如龙山文化、薛家岗文化等均有出土的实物。


2.二里头文化玉仪仗器


二里头文化的玉仪仗器主要是玉戈和玉钺,此时的玉刀几乎消失不见。这些玉仪仗器都是当时部落首领威严神圣的一种象征。


3.殷商时期玉仪仗器


殷商时期,玉仪仗器的使用达到了历史高峰。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中,玉仪仗器被广泛使用,以显示场面的壮阔和王权神圣不可侵犯。


4.三星堆文化玉仪仗器


三星堆文化古遗址中出土的玉仪仗器主要是玉戈、玉戚、玉匕等,形制丰富,非常有特色。


5.西周时期玉仪仗器


西周时期,玉刀、玉戚等玉仪仗器几乎已经绝迹,但是武器类的玉仪仗器仍然流行,但是总体数量较商代有所减少,玉戈和玉钺均有小型化的趋势,并且用途方面有所变化,逐渐作为货币使用,并且也用于丧葬方面。


6.春秋时期玉仪仗器


春秋时期的玉仪仗器数量少之又少,而且工艺不精,此时的玉仪仗器已经进入了衰败期。


三、玉柄形器-基本概述


玉柄形器一般是长条柄形,既有光素之器,也有一些是人物造型和动物造型。玉柄形器出现很早,但是春秋时期几乎消失不见。


玉柄器形多出土于墓主人的身上或者身旁,有关它的确切用途,考古学者意见并不统

一,可见其神秘性。


1.二里头文化玉柄形器


二里头文化出土的玉柄形器是迄今为止我国所发现的最古老,制作水平最高的代表作。一般光素无纹,但是有一件玉柄形器雕琢有精美的纹饰,纹饰为兽面纹、人面纹、叶瓣纹等多组图案,非常有特色。


2.商代玉柄形器


商代出土的玉柄器形数量众多,而且大多光素不纹,但是也有一些动物造型的玉柄形器。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