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三千大千世界(上)—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张大千绘画 | 永樂2021春拍




本场专家:尚颢、王格非、王鹏、王媛媛




张大千在50年代以前,与西方现代抽象绘画接触较少,绘画风格多以临摹、传统为主,但其凭借过人的天赋,以及丰富的阅历,已经从中国固有的绘画传统当中,其实吸取了不少半抽象的表现手法。


LOT 959

张大千 (1899-1983)文会图

1941年

立轴 设色纸本

122×59 cm  

估价:RMB 6,000,000 - 8,000,000


题 识:

仿韩晋公文会图,写似鼎臣仁兄方家正之,大千张爰,辛巳十月在莫高窟雷音寺,用清高宗御制仿宋淳化殿纸,刘文清柳汀仙舫墨。

钤 印:

张爰之印、大千

说 明:

上款 “鼎臣仁兄”即刘国汉,字鼎臣,河北献县人,曾读过私塾,热爱琴棋书画,并喜收藏,对文物字画鉴藏颇有造诣。而立之年即在北京、成都、西安、兰州、敦煌等地开办自己的商号,专营古玩字画。抗战时期,他在四川广交文化界朋友,与张善孖极友善,故张大千前往敦煌时,张善孖即写信拜托刘鼎臣帮助张大千,刘鼎臣亦不负所托,并与张大千成为莫逆之交。

说 明:

已编入《大千归来——张大千书画作品集》,四川美术出版社,2021年。


“文会图”是历代文人画家所喜爱的题材,因而历代都有名作传世,用以现代考察古代衣着服饰、礼仪文明等历史的最佳证据,也是画家用以怀想魏晋风流人物、假托自我对文学盛会的向往之情的最佳载体。


张大千仿古临习古人文会墨迹,最终创作此《文会图》。此图描绘了几个文人墨客坐在石桌边,可见一朱色衣着正面面对观者的文人,正手执毛笔,在摊开的宣纸上正欲下笔,视线看向正对着的白衣文人,仿若正在交谈,而在画面右侧石块上,一蓝衣文人正抚须思索,桌边还站有一白衣文人,微摊首观赏。画面左边则有一朱衣蓝帽文人,坐于松树与竹叶之间,以松竹来寓文人之气节,高尚正直、坚韧挺拔,植之君子寓意文人之君子。松如伞盖,仿若给这些文人开辟一个幽静的空间,可安心交流文学雅事。画家还绘一湖石屹立于众人之身后,寓意文人之雅兴与湖石文化精神。画面中没有多余的物象,所描绘物象都与文人的高洁精神精密相关。画家还十分注重颜色的使用,没有两个相邻的色块使用相同的颜色,皆面面相对,在画面的各个位置互相呼应:如画面最左边的朱砂色侍童,则与石桌边的朱砂色椅子相呼应,颜色亮丽若用于文人身上则显得不高雅,而用以表现座椅与侍童,则增加来画面的活力,可见画家对画面的精心考虑。



大千此幅文会图为仿韩晋公,韩晋公即韩滉(723-787),字太冲,长安人。贞元初,官检校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工书法,草书得张旭笔法。绘画远师南朝陆探微。擅绘人物及农村风俗景物,所作《五牛图》传世,元赵孟俯赞为“神气磊落,希世名笔”。《宣和画谱》中称韩滉画牛“落笔绝人”,戴嵩画牛学于韩滉,将戴嵩列入“畜兽门”,却将韩滉列入“人物门”。“周侈伤其峻,张鲜忝其澹,尽之其为韩乎!” (程修己语)“士夫以谓(公麟画)鞍马愈于韩干,佛像追吴道玄,山水似李思训,人物似韩滉,非过论也!”(邓椿语)从此推知,人物方是韩滉绘画体现造诣、成就突出的部分。


唐 韩滉(传) 文苑图(局部)

幅中衣冠服饰、衣着姿态以及须发眉目,描写工致生动,力追中古技法,自多一种唐人风韵,更是大千怀想魏晋隋唐人物风流、并寄托自己雅兴的载体。人物神情、动作的刻画各各宛然,长幼尊卑、西宾东主一目了然。画中作古松一株,松针秀劲挺拔,修竹数株,奇石相伴,松下作细草成团,并有石桌、迭石,五位文士头戴幞头,身穿袍服,正诗思文会,或持笔运思,或靠松凝想,或相对展卷,或捻须思量,情态各异。为烘托、活跃场景,又安排一书童侧头磨墨,神情可爱。翠竹之下,一红衣童子侍立,用色彩调剂沉寂的气氛。似有墨香隐隐,诗思涌动,溢于画外。


唐 韩滉(传) 文苑图(局部)


本幅《文会图》作于辛巳(1941年)十月,是年初,张大千已开始了敦煌之行,这是张大千艺术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他于敦煌获得的灵感和技法在此后的作品中都有极充分的体现,本幅中人物的衣冠纹饰和设色即可窥一斑,人物开脸亦得敦煌壁画唐人法之妙。而上款人更和大千的敦煌之行渊源颇深:“鼎臣仁兄”即刘国汉,字鼎臣,河北献县人,喜收藏,在北京、成都、西安、兰州、敦煌等地开办自己的商号,专营古玩、字画。抗战时期,在四川广交文化界朋友,其中就有张善子。1940年春,张大千欲前往敦煌,临行前二哥张善子写信给已在敦煌定居的刘鼎臣。刘欣然答应安排张大千的一切生活起居。1941年春,张大千携夫人杨宛君、黄凝素,次子张心智,助手谢稚柳,以及弟子10余人赴敦煌,并亲自去青海塔尔寺邀请藏族画师携手合作。这一批人吃住均在刘鼎臣家,张大千则与弟子去莫高窟、榆林窟、千佛洞专心临摹壁画。因莫高窟、榆林窟距敦煌县城还有几十公里路,其间张大千的衣食物品均由刘鼎臣派马车、骆驼隔日运送。


此幅写于莫高窟,“用清高宗御制仿宋淳化殿纸,刘文清柳汀仙舫墨”,纸墨珍罕,落笔心手两畅,足见大千用心诚挚。敦煌两年多的朝夕相处,张大千和刘鼎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物资生活上的协助,刘鼎臣收藏的古画精品,也给大千以启迪。其间,经刘鼎臣介绍,张大千还结识了当时任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给张大千临摹莫高窟壁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文会图”这一主旨,用以记取二人敦煌之谊,实属妥帖精妙。


张大千的画风,在早、中年时期主要以临古仿古居多,从清朝一直上溯到隋唐,逐一研究名家作品,从临摹到仿作,进而到几近乱真。其画风先后数度改变,由早年清新俊到中年瑰丽雄奇逸、苍深渊穆,直至晚年历经探索,自创泼彩画法,在继承唐代王洽的泼墨画法的基础上,揉入西欧绘画的色光关系,而发展出来的一种山水画笔墨技法,为中国传统山水开辟了一条新路。


LOT 953

张大千 (1899-1983)仿石涛山居图

镜心 设色纸本

132×66 cm  

估价:RMB 3,800,000 - 5,800,000


题 识:

1.我尝于古人中羞称笔墨,犹恐笔墨之难明。又于今人中不言至道,犹恐至道之难见。非古今之笔墨绝响于人也,因人绝响于古今也。是以至道之言不见,笔墨之用不明。亦尝怪古人之不识非一方之不识也,古人之不言非一家之不言也。以一家言广应天下,以一方之识遍寰宇,何以能之。古人自居一家,以天下为一家也。虽所见愈大,所行愈化,所识愈远,所言愈近,所以亟称不识,托形绝闻。我则不得不言之琐琐也。清湘大涤子极。

2.庚辰二月青城山中漫游。大千居士爰。试所制麻纸,闇然室墨。

钤 印:

张氏季子、朱始有极、张大千、三千大千

题 签:

大千居士仿石涛上人设色山水

出 版:

1.张大千1940年代画展照片


张大千 1940 年代画展照片


2.已编入《大千归来——张大千书画作品集》,四川美术出版社,2021年。

说 明:

张大千于1940年代曾在多地、多次举办画展,此作应在参展之列,虽年代已久,却由照片保留下珍贵的记录。



张大千对仕女人物画也有着独特的审美追求,认为「仕女容貌与服饰, 要高贵明丽,丰艷窈窕,各极其态;更要娴静娟好,有林下风度,遗世而独立之势。」在其独到的表现方式下,形成「张氏」仕女画风。在敦煌之行后,其仕女人物画打破了明清以来,襟弱仕女之形象,主张「画仕女文而不弱」,并且配以富有精神象征的桐、竹、梅、柳,表现出富有诗意的生命意趣。在刻画仕女面部时,由额至下颌主张「七不得」,即「凸不得、凹不得、塌不得、撅不得、缩不得、丰不得、削不得」,可见大千对形神兼备之索求,细致入微,独运匠心,致使其笔下仕女脱俗而有飘飘然之意。


LOT 956

张大千 (1899-1983)湘女垂袖

1944年

立轴 设色纸本

106×50.5 cm  

估价:RMB 3,500,000 - 5,500,000


局部


题 识:

明月王郎曲,竹杖湘女讴。秋风零露下,襟袖欲生愁。三十三年元月,似楷元老弟两教,大千张爰。

钤 印:

爰玺、大千、游戏神通、摩登戒体


张大千《幽竹仕女》 1943 年(左)

张大千《白描仕女》 1946 年(右)


鉴藏印:

杨启霖所藏书画

题 签:

张大千仕女。钤印:杨启霖

说 明:

“袖海楼”主人杨启霖为新加坡一代大收藏家,其“袖海楼”收藏自50年代开始集藏,迄今近半世纪,古今兼备,数量规模为新加坡当前中国水墨画收藏重镇。

出 版:

《袖海楼藏画选》,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


出版物封面



LOT 957

张大千 (1899-1983)莫干山色

1935年

立轴 设色纸本

100×33 cm  

估价:RMB 300,000 - 600,000


莫干山色(局部)


题 识:

新长龙丝出屋檐,晓云深处露风尖,山中四月如十月,衣帽凭阑冷翠沾,乙亥初夏莫干山仿大涤子,爰。

钤 印:

张季爰印、大千





推荐阅读


520开槌!等了好久,永樂春拍来啦!

近现代书画呈现超越时空的文人情怀与大师之作 | 永樂2021春拍

无一笔之俗气——郭熙《双松图》 | 永樂2021春拍

屈曲虬龙,吴冠中抽象水墨画成熟期稀有大尺幅《松魂》 | 永樂2021春拍

中国白釉——素色胜霜雪 | 永樂2021春拍



滑动下方图片获取

永樂各业务部门、公司地址、代表处、联络处联系方式



感谢您支持永樂拍卖  
欢迎「点赞👍」与「在看👀」
举手之劳,分享艺术之美  

作者:永乐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