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干货 | 艺术品保存常用材料清单


艺术怎样管,艺术圈最干的干货聚集地

- 这是艺术怎样管的第95篇原创 -

和艺术收藏打交道的专业人士,比如博物馆,策展人,文保专家,收藏家,拍卖行等,都需要妥善的选择和使用专业的艺术品保存材料。但是,对于哪些材料是安全的、哪些不是,这类信息却不容易找到。本期内容就结合国际规范和自身工作经验,整理一份材料清单供读者朋友们参考。

清单共涉及6大用途,27种材料,分推荐使用避免使用两类,每种材料均配有说明和图示。有些材料市售时,可能有不同的品牌、商标或者叫法,应注意识别。

本文共4600字,阅读需要25分钟。


图:材料清单一览图





1



保存、收纳

在需要更好的牢固性、密闭性和透明度时,塑料材质的保存收纳用品,可以为艺术品提供可靠的保护。

塑料材质坚固、稳定、不透气,总体而言是安全保存藏品的理想用材。用恰当的塑料制成的袋子、泡沫、保存盒或遮罩等,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档案馆等都很常见。但是,并非所有塑料都适合藏品保存,下面列举几种最常见的、安全无害的塑料。

1.1 聚乙烯 | Polyethylene,简称PE
聚乙烯是惰性材料,性能非常稳定。常用做储物袋,储物箱,垫子,泡沫和片材等。食品用的保鲜膜有不少就是聚乙烯的。
聚乙烯板材容易凝结水,应在作品和板材之间隔上无酸棉纸之类的缓冲材料。

图:用PE袋+绝氧剂保存塑料制品@ The Getty

1.2 聚酯纤维 | Polyester,简称PET
俗称“涤纶”,高度透明的聚合物材料,可用于薄膜,袋子,信封,影集等,适合保护书画、水彩、摄影等平面纸质作品。

图:PET薄膜保护影像作品@Pel

1.3 聚丙烯 | Polypropylene,简称PP
PP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合成树脂,具有耐化学性、耐热性、电绝缘性、高强度机械性能和良好的高耐磨加工性能等。常用于制造保存盒,袋子和封套等。
PP的防水性好,耐潮湿,保存环境容易发生洪水或漏水时特别适用。

图:PP中空板保存盒,用于保存纺织品

1.4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 Polymethyl Methacrylate,简称PMMA
俗称亚克力(Acrylic),有机玻璃等。主要是片材形式,在装裱、陈列中使用较多。
亚克力具有抗刮擦性和低静电特性,并具有一定的紫外线过滤功能。


图:亚克力装裱

避免使用的材料

  • 聚氯乙烯 | Polyvinyl Chloride, 简称PVC
PVC对光和热的稳定性差,在100℃以上或经长时间阳光曝晒,就会分解而产生氯化氢(盐酸),并进一步自动催化分解,引起变色,物理机械性能也迅速下降。
PVC中使用的增塑剂会影响到影像类材料,例如幻灯片,照片和底片,以及橡胶材料和现代塑料等。

图:此类市售画筒大多为PVC材质,只能用作临时收纳(PS:卷起收纳也是不推荐的),不宜用于长期保存。

  • 聚氨脂 | Polyurethanes, 简称PU
全名为聚氨基甲酸酯,比PVC有更好的稳定性、耐化学性、回弹性和力学性能,具有更小的压缩变型性。隔热、隔音、抗震、防毒性能良好。因此用作包装、隔音、过滤材料。
但是,聚氨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释放酸性,并碎裂塌陷。因此仅适合用于短途、临时的包装缓冲,不适用长期保存。

图:聚氨酯海绵

2



缓冲、支撑

坚硬的容器可能会磨损作品表面,这时应考虑增加缓冲材料。缓冲材料还可以填充囊匣剩余空间,为其中的物品提供支撑,增加稳定性。
缓冲材料要求柔软、耐久、无色、无味、无污染等。常用的材料包括

2.1 未漂白、未染色的棉 | Unbleached & undyed cotton
棉织物适合作为填充物或衬垫材料,也可以用作防尘罩。棉绳可以用作系带。
在与藏品接触之前,应使用不含无磷酸盐的洗涤剂清洗一遍。
图:某苔藓样本,以棉布、棉线等承托@大英博物馆

2.2 麻类,如亚麻和黄麻 | Hemp, Linen, Jute
麻质面料的使用方式和前述棉质类似。但是,亚麻和黄麻比棉含有更多的木质素,因此最好避免与作品直接接触。

图:亚麻布
2.3 聚乙烯发泡材料 | EPE
俗称“珍珠棉”。是带有细微气泡的柔软泡沫,耐磨抗腐蚀。但EPE的切口容易褶皱劣化,因此一旦挖槽容纳藏品时,最好垫一层聚酯薄膜、无酸纸或杜邦纸等隔离材料

图:EPE作为藏品支撑体,起到固定、缓冲保护的作用。置入前放入一层隔离材料


图:EPE作为货架的垫板,避免藏品和搁板直接接触

避免使用的材料

  • 羊毛、毛毡 | Wool,Felt
容易掉毛,而且会释放出硫化物,可以腐蚀金属、令颜料褪色,并吸引昆虫。
图:毛毡

  • 尼龙线绳 | Nylon threads
尼龙线也称为鱼线,尼龙材质纱线捻合而成,生产出来的线有一定拉伸力、拉力较强、有光泽、耐高温、高速、主要适用于皮革类缝纫用、如:鞋业、包袋业、沙发业等。
尼龙线是适用最为普通的皮革缝纫线,但不适合藏品长期保存。因为尼龙会随时间老化、折断,一般1-2年就会失效,因此用其固定藏品时就会有风险。

图:尼龙线

  • 气泡膜 | Bubble Wrap
也称气泡纸、气垫膜、泡泡纸等,是由低密度聚乙烯(LDPE)制成的具有连续透明蜂窝状气囊的缓冲垫的俗称。气囊的直径一般在6毫米-26毫米之间,主要用于临时包裹易碎物品或轻量物品。由于因为气泡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破裂和收缩,因此当作长期存储材料时会有失效风险。
更严重的是,气泡膜与作品直接接触,或长时间拉紧使其紧贴表面时,气泡形状可能会印在作品表面上(如下图)。




图:气泡膜在油画、丙烯画等作品表面留下痕迹

图:镀银的黄铜碗在与气泡膜直接接触的区域内光泽消失,留下痕迹@CCI

这种痕迹严重影响外观且很难消除,因此要避免气泡纸直接接触作品。可在包气泡膜前,用硅油纸、格拉辛纸或特卫强(杜邦纸)等隔离。

图:在作品和气泡膜之间增加隔离材料@CCI

3



囊匣、衬纸

与艺术品贴身的保存囊匣、衬纸、文件夹等,应使用无酸和无木质素的材料,这已经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档案馆等领域的共识。

可能出于美学考虑,市售这些材料大多是灰色或蓝灰色,没有特别彩色也能降低万一遇水后的掉色风险。

需要注意,用于存储摄影材料的纸张或囊匣材料,应通过摄影活性测试(Photograpny Activity Test,参考国际标准ISO 18916:2007),该测试标准是对外包装材料与摄影材料之间反应的预测性测试,是国际性的权威标准。

图:ISO 18916-2007测试标准


3.1 无酸纸类 | Acid-free paper
无酸纸是为pH为中性或弱碱性(PH>7.0)的纸,用无酸纸制成的各种纸张、薄页纸、卡纸、硬纸板、瓦楞纸板等,被大量用作艺术品收藏的必备保护材料,常用于包装和填充。
纸张酸性主要来自于纸浆中的木质素(Lignin)和添加剂。根据纸张脱酸的原理,无酸纸主要分为如下两种

  • 非缓冲型 Unbuffered
通过原料控制或者工艺控制,去除纸张中的木质素,或至少控制在1%以下。这种纸也可以成为无木质素纸(Lignin-free paper)而且因为去除了木质素,纸张可以像棉花一样柔软,也俗称为棉纸(Tissue)。
图:用无木质素纸做纺织品保存的衬纸
  • 缓冲型 Buffered
在纸张中添加2%以上的碳酸钙等碱性物质,中和纸张的酸性。但它们会破坏蛋白类材料,如皮革,丝绸,羊毛,角,骨和象牙等,还会影响染料,照相材料(特别是蓝晒法)和金属。

图:用缓冲型瓦楞纸板制作的保存盒

缓冲型无酸纸中的碱性缓冲剂会逐渐消耗殆尽,纸张可能恢复酸性。因此应定期检查纸张酸度,并在需要时进行更换。

延伸阅读:干货 | 无酸纸就是没有酸味的纸??

3.1 杜邦纸 | Tyvek
杜邦纸的正式名称是特卫强® ,是美国杜邦™公司的专利品牌材料。杜邦纸实际上并不是纸,而是由100%高密度聚乙烯(HDPE)经杜邦专利闪蒸法纺粘工艺制成的无纺布,通俗的说就是一种「塑料布」。
杜邦纸柔软无毒、防水透气、坚韧抗腐蚀、可重复使用,有不同的密度、硬度等,是珍贵文物艺术品包装和防护的必备材料。

图:杜邦纸的纹理

图:用杜邦纸制作服装藏品的收纳袋

图:用杜邦纸作为存储包装内衬,直接接触作品表面

图:用杜邦纸做运输包装内衬

避免使用的材料

  • 普通纸 | Ordinary Paper
包括报纸、卫生纸、打印纸、牛皮纸等一般用纸。此类纸张随着时间推移会变成酸性,导致与其接触的有机物变色和变质,并加速金属腐蚀和玻璃失透。

  • 木板 | Wood
包括实木板、复合板、胶合板,刨花板,刨花板和硬纸板等。木材会释放出有害酚或甲醛,而甲醛会形成有机酸。甲醛与其他物质反应形成甲酸,这是非常有害的。苯酚和甲醛对人也是健康的危害。

如果一定需要使用木材,则必须将木材密封。使用阻隔箔是最好的方法:它是一种不透气的金属箔,覆盖木材后用铝胶带密封边缘。用丙烯酸清漆涂附也可以,但至少刷三层,并在两次应用之间使其完全干燥。
图:用铝胶带密封木板

4



胶水、胶带

各种胶粘剂,即使是声称"档案级"的胶粘剂也不应直接与藏品接触。某些特定的胶水和胶带,可用于制作封套或密封展柜。
4.1 透明胶带或双面胶带 | Sellotape and double-sided tape
双面胶只推荐使用3M 415型号的,可以用来做保存盒或者密封。

图:3M 415双面胶带


4.2 聚四氟乙烯胶带 | PTFE tape
聚四氟乙烯俗称是铁氟龙、特氟龙等(Teflon),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还具有耐高温的特性,因此成为了不沾锅和水管内层的理想涂料。

铁氟龙胶带的特点是强度高,耐高温,正常耐温达260度。同时表面平滑,抗粘,光亮,能耐各种化学腐蚀,因此寿命极长。在艺术品保存领域常用于装裱、展柜制作等。

图:铁氟龙胶带

注:淀粉糊(Starch paste)和甲基纤维素(methyl cellulose)可以用在纸本作品上,且可以被安全的去除,但要有训练有素的修复师来操作。因技术难度较高不推荐普通人群使用。

避免使用的材料

  • 聚醋酸乙烯酯乳胶 | Polyvinyl Acetate emulsion,简称PVA
俗名白乳胶,是用途最广、用量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水溶性胶粘剂之一。这种胶会释放乙酸,乙酸会腐蚀各种材料,尤其是金属。

图:白乳胶

5



标签、附件

藏品收纳经常需要配标签和附件。
5.1 带聚乙烯护套金属别针 | Polyethylene sheathed metal pins
金属别针会生锈,影响作品表面。聚乙烯护套可以隔绝这类影响,在必要时可以使用。

图:无封套的金属别针生锈污染藏品@CCI

5.2 聚酯纤维标签 | Polyester labels
用未漂白的棉带或棉线,将其轻轻地绑在材料上

5.3 Paraloid B72 | Paraloid B72
美国陶氏化学品公司生产的一款热塑性丙烯酸树脂。可以涂敷于陶瓷等藏品表面小块区域,之后再其上标记藏品编号。


图:用B72涂布陶瓷样本

延伸阅读:【藏品管理视频教程】:如何为藏品添加标记和标签

5.4 铅笔、记号笔 | Pencils, Makers
对于纸张和纸板,最好使用软铅笔,4B / 6B;对于树脂涂层的支撑体,最好使用全炭笔;对于塑料外壳,最好使用永久性黑色记号笔(即油性笔)。

图:全炭笔

图:永久性记号笔,即油性笔



避免使用的材料

  • 一般胶带 | Adhersive tapes
包括双面胶、美纹纸胶带等,都不可直接接触藏品,一旦造成的残留和损害,是不可逆的。

图:胶带损坏藏品@CCI

图:胶带在石像上的残留@CCI

  • 压敏胶 | Pressure-sensitive adhesives
俗名不干胶,全称是压力敏感型胶粘剂,简称压敏胶。压敏胶制品包括胶带、不干胶标签纸、压敏胶片三种,比如蓝丁胶(BluTac)等。压敏胶的粘性会随时间推移而失效,标签也就脱落了。

图:蓝丁胶融化在纸板上@

6



货架、搁板用材料

置物架的材料讲究比前几类少,从木头到金属都可以用,但也有些注意事项。

6.1 粉末涂层钢板 | powder-coated steel
用于存放博物馆藏品的最佳材料,是带有可移动架子的粉末涂层钢制单元。金属具有坚固,耐用和灵活的优点。避免使用烤漆钢板,因为它会逐渐释放有害物。
图:粉末涂层钢板藏品架

6.2 实木搁板 | Solid Wood
实木是一种较便宜的材质,但耐用性和坚固性较差,还有可能排出酸性气体。如前述,使用木材应用铝箔或或三层以上的聚乙烯清漆将其密封。

图:某博物馆的木制保存柜



看累了吧?

来来来,玩个互动游戏吧~




GAME TIME


游戏时间








感谢阅读
本文原创。欢迎转发、在看支持我们。
需要转载请留言。
参考信息
https://www.conservation-wiki.com/wiki/Choosing_Materials_for_Storage,_Exhibition_%26_Transport

往期精选

【藏品管理实操 视频教程】-12期合辑
画病了?带你了解油画的十大常见病和观察技巧
直播实录 | 聊聊私人藏家的藏品管理
干货 | 潮湿多雨,艺术品发霉了该怎么办?
干货 | 无酸纸就是没有酸味的纸?
干货 | 疫情关闭期间,哪些风险对藏品安全威胁最大?
干货 | 如何正确的给艺术品除尘?
干货 | 给艺术品配画框,有哪些注意事项?
干货 | 如何打包一幅画?这里有篇教程
干货 | 接触文物时,到底该怎样戴手套?
干货 | 我知道你会买画,可是你会挂画吗?
为什么博物馆里不让养绿植?
给文物消毒,能不能用84消毒液?
在国外,艺术家费用是怎么给的?
艺术家们,个人简历(Bio)和个人简介(CV),您分清了吗?

作者:艺术怎样管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