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6位评委组成的第七届AAC艺术中国(2013)终评会召开 十二项大奖三甲诞生

2013-03-20 19:09

  评选现场

  评审团现场讨论

  雅昌艺术网总经理兼总编朱文轶发言

  雅昌艺术网副总编谢慕现场发言

  2013年3月20日,由雅昌艺术网发起并举办的“第七届AAC艺术中国• 年度影响力评选(2012)”活动终审评选会,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其实,从今年1月份开始,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已经在北京、广州、武汉、重庆等多个城市完成初评评选,历时3个月,评选出各大奖项的入围名单。

  2012年AAC艺术中国的主题是“激活传统、释放自我、融入国际”。在奖项设置方面与去年相同,包括学术类奖项和特别奖项,其中学术类奖项包括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水墨、油画、雕塑、摄影、书法等6个奖项)、年度青年艺术家奖、年度艺术展览奖、年度艺术出版物奖;特别奖项为特别贡献奖、终身成就奖和最具中国影响力的外国艺术家奖项。在终评会现场,经过评委建议和表决,下一届的AAC艺术中国评选将增设年度策展人奖项。

  本届AAC艺术中国终审评审团由26位当今国内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专家学者组成,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冯博一、龚继遂、贾方舟、李旭、鲁虹、孙振华、叶永青、殷双喜、俞可、张子康、赵力、杨小彦、王璜生、高名潞、何庆基、李媚、谢素贞、张晴、张颐武、朱青生、邱振中、吕澎、舒可文、皮道坚、巫鸿、凯伦•史密斯,贾方舟担任本届评委会轮值主席。

  在评选方式上,评委会依据每个奖项的评选标准进行综合评审,并以现场唱票的方式,进行十选三、三选一两轮投票评选。最终评选结果评出之后,各参评评委需要在最终评选结果的选单上签字确认。在此次AAC艺术中国终评会年度艺术出版物的评选中,评委会成员巫鸿老师的著作《废墟的故事》入围初评前十名,作为终评会成员,巫鸿老师主动提出自己的著作退出本次评选。

  相关链接: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官网

 

  在评选结束后,雅昌艺术网总经理兼总编朱文轶表示:“评委老师今天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今年对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意见和决议落实到我们最后的执行中。艺术中国其实是对艺术价值的回归,不能仅仅把艺术中国变成一个初评、终评、晚会的事情,而是持续的学术研究。

  同时,我们也在探讨艺术中国影响力因素,以及如何评定的问题。AAC艺术中国不能成为一个小圈子的文化,而成为一个有一定的公众影响力的文化,我们今年做了一些尝试,包括初评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论坛,也确实产生了一些效果。我们希望在保证艺术中国在内核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外围的一些拓展影响力的层面。”

  最后,对于今年AAC艺术评奖活动,本届评委会主席贾方舟总结说:“这届比上一届有了很多改进,首先是初评环节加强了很多,对于终评的评选会提供很多方便”,同时他也表示,“我们要把AAC继续坚持做下去,如果办到十届或二十届,它的真正影响力才会真正产生。

  评委会确定的各个奖项的前三(部分因票数相同并列):

  年度艺术家•水墨类:李津、沈勤、贾又福

  年度艺术家•书法类:白砥、石开、鲍贤伦

  年度艺术家•雕塑类:陈文令、刘建华、于凡

  年度艺术家•摄影类:蒋志、骆丹、杨福东

  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汪建伟、杨福东、尹秀珍

  年度艺术家•油画类:李松松、毛焰、张恩利

  年度青年艺术家:马秋莎、杨心广、张湘溪

  年度艺术展览:首届CAFAM未来展、重新发电-上海双年展、翰墨荟萃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

  年度艺术出版物:《立场:邹跃进美术理论与批评文集》、《作为知识生产的美术馆》、《20世纪中国美术纪年》

  年度特别贡献奖:中国雕塑学会、五彩基金、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乌利•希克

  最具中国影响力的外国艺术家:贝林德•德•布鲁伊克、杉本博司、马克•吕布、托尼•克拉格、路易斯•布尔乔亚

  终身成就奖:尚扬、郎绍君、刘骁纯

  最终评选结果将在2013年5月的颁奖典礼上揭晓。敬请关注!

作者:周永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