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海青年美术大展14年迎首个大奖

  自1999年恢复评选以来,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昨天终于迎来首个大奖,奖金10万元。

  ■ 汪凌《坏小孩》折桂

  ■ 奖金10万元

汪凌《坏小孩》

  自1999年恢复评选以来,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昨天终于迎来首个大奖,奖金10万元。

  昨天,在中华艺术宫,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揭晓恢复评选后的首个大奖,由汪凌创作的传统架上绘画形式油画——女孩肖像《坏小孩》摘得桂冠。《坏小孩》中,女孩的大眼睛里的生怯与憧憬,被看作作者的自我投射。终审评委认为,这次大奖作品带有青年特征,技术层面上经过了极其严格的训练,与本届主题“生长”相符。

  据上海青年美术大展策展人王欣透露,从主题征集展来看,此单元评委由各画种艺术家、评论家、艺术机构负责人等组成,知识结构完备。但由于画种边界越加模糊,评选未必走向综合和跨学科。

  在参展作品中,油画的表现形式仍旧有优势,作品数量多且质量上乘。版画独有新意,尽管属于小画种,但不乏有意味的好作品。国画的弱势在本届没有得到扭转。上一届青年美术大展一等奖由雕塑夺得,本届雕塑作品惨淡。

  今年,一直空缺的大奖奖金提至10万元,大奖最终角逐在油画、综合材料和版画间展开。汪凌的油画以写实技法绘制了一个被抽离社会背景的小女孩的肖像。综合材料作品是以报纸的拼贴呈现战争笼罩下的城市,版画则是一组精美的石版画静物小品。最终写实油画胜出。

  上海青年美术大展首次辟出摄影单元,评委由摄影家顾铮、林路,评论家吴亮担任。评委意见比较一致:获得首个摄影单元大奖的是摄影师杨柳的观念摄影《一个胖子的西方美术史》,其灵感来源于日本摄影师的作品《艺术史的女儿》系列。“这组作品是我对西方经典雕塑作品具有移情的创造。我以自己肥胖的身体去扮演这些具有智慧的唯美雕塑,产生了一个全新的它和我,带着一种滑稽。”杨柳说。

  今天起,201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获奖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颁奖现场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